数年救起多条生命

2015年07月03日 16:41作者:来源:大众网

尤学胜,男,43岁,大专文化,中共党员,临沂市郯城现水利局冷庙所所长。在水利系统工作20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地奉献的同时,他见义勇为,多次救起落水、轻生的群众,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广泛称赞。

  水利所长见义勇为 数年救起多条生命

  尤学胜,男,43岁,大专文化,中共党员,临沂市郯城现水利局冷庙所所长。在水利系统工作20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地奉献的同时,他见义勇为,多次救起落水、轻生的群众,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广泛称赞。

  2014年9月19日,12岁的赵明(化名)和同村的小伙伴在白马河边玩耍时,不慎滑入河中。听到呼救声,来不及脱下衣服,尤学胜一个猛子扎了下去。孩子落水的地方有两米多深,落水的地方水闸正在放水,产生的漩涡加速了孩子下沉的速度。尤学胜跳进水里后,一把抓住了孩子的胳膊,这时他感觉到自己正和孩子一起下沉,但他并没有放开手,而是拼命的把孩子拉到自己身体上面,使出全身力气终于把孩子推向岸边,通过紧急救治,大约半个小时后,孩子苏醒已无大碍,尤学胜便转身投入工作中。直到9月29日,70多岁的孩子爷爷赵运国历经十天找到水利水产局给尤学胜送了个“舍己救人,恩重如山”的锦旗,这件事才被大家知晓,赵运国激动地说“或许在他看来这是小事,但是对我们家却是大事。”

  尤学胜救人并不是偶然的,在水利系统工作的20年间,每次遇到性命攸关的时刻他都挺身而出。2009年,港上镇邵庄村一名姑娘一时想不开来到河边打算跳河自杀。尤学胜见状在女孩即将跨过栏杆的瞬间抓住了她。一心寻短见的女孩见有人拦着,对着他的胳膊狠狠地咬了下去。“不行,你今天就是把我胳膊咬断了我也不会松手。小姑娘,爹妈养你不容易,你这样死了,对不住他们,你后悔都来不及。”把小姑娘拉到桥上,两人交谈了近两个小时。在他苦口婆心劝说下,小姑娘终于想通了,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1998年,尤学胜在出差的路上,在港上南头遇到一起车祸,一位70岁大爷因车祸躺在血泊里奄奄一息,老人的亲人不停的挥动双手拦截路上车辆,却始终没有车辆停下。见此,尤学胜赶紧停下车,与老人的亲人一起将老人带上自己的车,送至最近的医院,但因伤势过重,大爷不治身亡,但尤学胜的见义勇为感动了老人亲属,老人亲属专程到水利水产局,为尤学胜送来锦旗。

  尤学胜在工作期间也是兢兢业业,为了保护所里高压电线,曾与盗取国家财产的歹徒进行殊死搏斗,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只要一下雨,尤学胜就要出去检查每一个闸是否有安全问题,是否需要开闸放水。越是大雨天,在外面呆的时间就越长。“就是大年初一,我出去拜年回来的路上,也要顺带去拦河闸看看各个闸的情况,不然真的是不放心。”

  因事迹突出,尤学胜同志先后被临沂市、郯城县电视台等媒体专题报道,2015年初被评为全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面对获得的荣誉,他依然保持着朴素无华的作风,默默无闻地为水利事业、为社会奉献着热血、青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