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岁段绪旺勇救落水者

2015年07月03日 17:11作者:来源:大众网

"快来人啊,有人掉河里了!"听见呼喊,他扔下鱼竿,立马跑过去,看清落水者位置后,穿着雨衣就跳下了河。这位勇救落水者的"英雄"是肥城市仪阳镇王庄村村民段绪旺。

段绪旺生活照

段绪旺生活照

肥城市鲜花送文明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段绪旺送去鲜花和证书

  "快来人啊,有人掉河里了!"听见呼喊,他扔下鱼竿,立马跑过去,看清落水者位置后,穿着雨衣就跳下了河。这位勇救落水者的"英雄"是肥城市仪阳镇王庄村村民段绪旺。

  段绪旺,今年57岁,身高不足160厘米,体重40多公斤。6月4日下午,这位瘦小的老人从龙山河上游六七米深的水里救起了一名落水者。

  奋不顾身跳下水

  6月4日下午,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一向酷爱养花、钓鱼的段大爷穿上雨衣,收拾好钓具,去邻村马堂桥附近的河边钓鱼。

  而这时,同村的张爱香大娘正好骑三轮车经过马堂桥。走到桥中央时,她看到桥东头站着的正是本村的妇女刘某,她便减慢车速跟刘某打招呼。可张大娘这边话音刚落,那边刘某就不见了,张大娘赶紧下车查看,发现刘某从桥头的斜坡上滑到水里去了。束手无措的张大娘赶紧高喊:"快来人啊,有人掉水里了!"

  此时段大爷刚走到河岸边,还没支开钓具,就听到桥上的呼救。看不清是谁,只能隐隐约约听到喊掉水里了,段大爷便往水里张望,只见十多米远的河心里,一个人仰面浮着不动。顾不上脱雨衣,段大爷就跳进了水里,奋力朝河心游去。

  游到落水者身边后,段大爷想抓住刘某的手腕,无奈手腕又粗又滑,段大爷的手根本握不住,就用右手紧紧抓住了她的衣袖,转身朝岸边游去。这时,意识模糊的刘某用力按住了段大爷的头,将他按进了水里,老人呛了几口水,赶紧用肘顶开刘某的手,继续往岸边拖。

  拖到岸边时,两个年轻人将落水者拉上了岸,进行抢救。这时还在水里的段大爷感到筋疲力尽,岸边又湿又滑,怎么也爬不上去了。桥上围观的群众看到段大爷还在水里挣扎,赶紧喊:"快救老头,老头上不来了……"等人跑到岸边时,段大爷自己费力爬了上来。

  一上岸,围观群众都向段大爷竖起了大拇指,称赞他的善行。不善言谈的他摆摆手说:"听见喊救命的,咱也没多想就跳下去了,没什么大不了的。"看到刘某已无大碍,段大爷便悄然离开。

  右手曾受伤无力

  回到家后,怕吓着老伴翟徳香,段大爷悄悄溜进配房里,换上了一身干净衣服。这时,他才发现自己的手机不见了,便又返回现场寻找。

  正在厨房里包水饺的翟大娘对此毫无察觉。不一会儿,获救者刘某的丈夫张某慌慌张张来到了段大爷家,张某又激动又紧张,说话也没逻辑了,翟大娘听得稀里糊涂的,但一听见说老伴跳水里去,吓得赶紧叫孩子去找。这期间,家人大体弄清了事情的经过。

  个把小时后,段大爷从河边走了回来,翟大娘看见眼里立刻泛起了泪花,直责怪他:"你个老头子,可把我们都吓坏了,你要出点事可咋办啊?"

  翟大娘介绍,十多年前段大爷的右手腕受过伤,手不能用力,自此就没再游过泳,也没干过重体力活,这两年又得了高血压,家人更是不让他干活了。这样一个平时在家里"养尊处优"的老人,身材又矮小,却跳下水救起了一个比自己高大的人,家人怎能不后怕?

  村党支部书记李惠听说后也很担心,赶紧找到段大爷看看老人身体如何。"老人年纪大了,穿着雨衣跳进水里,行动也不方便,溺水的人又挣扎得厉害。万幸落水者得救了,老人也没大碍。"

  当天晚上,张某又来到了段大爷家,送来了手机。原来,段大爷下水救人,随身物品包括手机,没来得及往外拿,都掉到了水里找不到了。张某知道后特意买来手机表示感谢:"要不是五叔及时救上来,恐怕人就没了。这份恩我们永远忘不了。"

  救人不是第一次

  6月5日,记者见到段大爷时,他咳嗽得厉害。"俺爸从昨天回来就这样了,那几口水呛得他不但咳嗽,而且胃里也难受,时不时想干呕。这么大年纪了,要救人也得先考虑考虑自己的安全啊。"段大爷的儿子段宗军心疼地说。

  "他这不是第一次救人了。"翟大娘在一旁说到。十多年前,王庄村内有一条河,水深四五米。麦收之后,村民们晚上都在河边乘凉。一次乘凉时,一位村民落入了河中,正是段大爷摸黑将人救起来的。用段大爷的话说,这是救人救出经验来了。村民们则说,段大爷是一向热心肠,遇到需要帮忙的事,就本能地做了。

  段大爷年轻时做过木工,村里谁家的门窗坏了,找他给修修补补,他从不迟疑,都是上门给人家修好,还不要回报。就连他的右手腕受伤都是热心肠惹的。那时候,王庄村很多村民家里养蚕,段大爷养得比较好,村里委派他做技术员,帮村民购药发药。段大爷也乐得为大家伙服务,不曾想一位村民酒后误会他少发了药,拿硬物将他的手腕打伤。虽然后来那位村民在自家找到了误以为少了的药,但段大爷的手吊了一个多月的石膏,从那以后手腕不能用力了。村里支持段大爷向那位村民索赔,可他不愿意伤害邻里庄乡的情分,也就作罢了。

  别人说这些时,翟大娘心疼地落泪了,段大爷却笑着说:"没什么,都过去了,你看现在村里哪个人不说我们好,跟我们家大人孩子都处得很好,这就够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