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爆棚的“养老院长”

2015年07月03日 13:12作者:来源:大众网

  杨桂芹,女,61岁,淄博市周村区王村中学退休教师。她是孝心爆棚的“养老院长”——三个平均年龄超过90岁的至亲,被她妥善地安排在60多平米的家里,过得其乐融融;她是厨艺精湛的“炊事班长”——四世同堂的八口之家,一日三餐,在她的操持下餐餐不重样。曾获“山东省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杨桂芹是我区孝老爱亲女性的优秀代表。她是孝心爆棚的“养老院长”—三个平均年龄超过90岁的至亲,被她妥善地安排在60多平米的家里,过得其乐融融;她是厨艺精湛的“炊事班长”—四世同堂的八口之家,一日三餐,在她的操持下餐餐不重样;她是心灵手巧的“生活达人”—裁衣裳、织帽子、做鞋子,她样样拿得起。她叫杨桂芹,一名普普通通的家庭主妇,一个亲朋邻里嘴里的好媳妇、好闺女。

  “养老院长”杨桂芹

  三位老人平均年龄过90岁 两亲家和睦相处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杨桂芹说:“一宝算啥,俺家有仨宝”—父亲杨孟秀,87岁;母亲邵永芳,90岁;婆婆王淑珍,94岁。3个老人平均年龄90.3岁了。 两家老人同在一个屋檐下,不见婆媳间的相互埋怨,不闻两亲家间的相互指责,看到的是一个儿孙绕膝共享天伦的和睦家庭,听到的是亲友邻居对杨桂芹的啧啧称赞。

  1979年结婚的时候,杨桂芹和丈夫牛蒙华还都是周村区王村镇的民办教师。1990年,78岁的公公因病去世了。当时,杨桂芹上着四个班的地理课,还担任着班主任,工作事无巨细,特别累人。

  为了照顾婆婆的生活,杨桂芹把婆婆接到他们当时居住的两间平房里。由于空间狭小,她就用一个衣橱隔出来一个仅能安下一张床的空间,让婆婆睡在里面。

  后来儿子结婚了,儿媳妇在周村城里工作。为了照看小孙女,退休后的杨桂芹和牛蒙华进了城,自然也把婆婆接到了城里住在一起。   婆婆住上了楼房,却是个四楼,当时80多岁的老人上了楼却下不来,一天到晚只能在屋里打转。杨桂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只能多抽些时间和婆婆聊天,让老人开心。

  很快,杨桂芹的娘家父母也步入了耄耋之年,特别是她的老母亲,因患脊椎病下半身一直不利索,生活基本离不了人。当时,父母在王村农村住着,一头是自己的亲生父母,一头是多年相伴的婆婆,两头都需要照顾,这可如何是好?2011年,杨桂芹另买了一处60多平米的一楼两居室,把娘家父母也接了过来。虽然住得局促,但是看到三位老人各有所居,心里也就踏实了。

  “炊事班长”杨桂芹

  给四代八口人做饭 一天三顿不重样

  两家老人在一个屋檐下,脾气秉性和生活习惯各有不同。如何处理好两亲家和婆媳、翁婿之间的关系,对杨桂芹两口子来说,可是篇难做的大文章。

  杨桂芹自有办法,她的原则就是先婆婆后爹娘,来亲去客一视同仁。吃穿用无论哪个方面,杨桂芹都坚持这一原则。

  三个老人像老小孩一样,吃的饭嫌硬了嫌软了,喝的粥嫌热了嫌凉了,就单单这一天三顿饭,就让杨桂芹费尽了心思。一日三餐样不重,隔三差五改善生活,成了她这个“炊事班长”的必备本领。比如早饭,婆婆习惯喝开水冲鸡蛋,点上点香油星子,还要外加点桃酥点心;老父亲喜欢来点热馒头,就点小咸菜;老母亲牙口不好,嘴最“刁”,这不吃那不吃的,杨桂芹每天换着花样给老人做。

  老人喜欢吃煎饼,没有摊煎饼的鏊子,杨桂芹就用电饼铛,加上南瓜摊煎饼;想吃油条了,怕外面买的油条不健康,就自己在家炸;蒸包子、包饺子、捏馄饨,每次都是根据老人的口味准备好几种馅儿。

  到了晚上,杨桂芹则要“开席”。除了他们两口和三个老人,在家附近上班上学的儿子、儿媳、孙女也要回家吃饭。八口人开伙,不同的口味,不同的饭菜,都是杨桂芹一个人来操持。

  逢年过节,两家老人都在家住着,每天迎来送往的客人络绎不绝,在家请客吃饭,60多平米的屋子里,客厅开一桌,卧室再开一桌,杨桂芹总是办得井井有条。她趁老人睡下,把要炒、要炸、要炖、要蒸的菜都提前准备好,总是让大家吃得不亦乐乎。

  “生活达人”杨桂芹

  新款毛衣看两遍就会织 做十几个帽子送人

  三个老人的卫生也是个耐心活儿,洗头发、擦身子、剪指甲、换衣裤、晒被褥……杨桂芹还学着给老人剪头发,每次剪完她都逗老人说:“嘿嘿,瞧瞧,今儿个咱又省了好几块钱哩!”

  更重要的是如何搞好老人的精神生活,杨桂芹买了轮椅。逢年过节,杨桂芹便推着他们走亲串门。平时只要天气适宜,冬天让他们出来晒太阳,夏天让他们出来纳凉。

  今年正月十五,周村街上有花灯,杨桂芹和丈夫在儿子儿媳的协助下,来回往返好几趟,把三个老人依次用轮椅带出门,上街看花灯,给老人讲解各式花灯的造型,让老人感受过节的气氛。

  杨桂芹还有一手让人叫绝的裁缝活,老人的毛衣、秋衣、秋裤、帽子、手套,包括孙女从小的衣裳,自己两口子的毛衣,都是她买来毛线和布料自己做。商场里款式时髦花样好看的毛衣,她细细看上两遍,回家就能织出来。

  这样的衣裳穿出门去,总是被人问:从哪买的?多少钱买的?一听说是自己做的,左邻右舍无不惊讶,时间久了,托杨桂芹织毛衣、做衣裳的人也多了起来。只要时间允许,杨桂芹总是有求必应,有时候一款样式好看的小孩帽子,她一口气织十几个,分发给亲朋邻里。

  事实上,杨桂芹既不是独生女,牛蒙华也不是独生子。杨桂芹还有两个妹妹,牛蒙华也有弟弟妹妹,只是论家里的条件,杨桂芹家稍好一些罢了。

  “想想老人们一生为儿女们操劳,才成就了儿女们的事业和小家庭。如今我们做晚辈的应该为他们尽孝,兄弟姐妹之间没必要去攀比,各人尽好自己的心意就足够了。能使老人安度晚年,颐养天年,我已足矣,也谓孝矣!”杨桂芹如是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