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离不弃 带着婆婆改嫁

2015年07月03日 13:27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爱兰,女,193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青岛市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赵家岭社区居民。

  丈夫去世后,她一个人撑起一个家,抚养3个孩子,悉心照顾年迈的婆婆5年。村民牵线,她有幸再遇意中人,改嫁前她提出条件:要带着婆婆一起进新家。再婚后30多年,她送走婆婆、照顾孩子,对6个孩子一视同仁。张爱兰用自己的行动成就了完美的家庭,也用自己的孝心、爱心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一个人独撑五口之家

  39年前,张爱兰40岁,丈夫因病意外去世,一年后,公公也离开了人世,只剩下年迈的婆婆和两儿一女跟她相依为命,婆婆已经80多岁了,三个孩子中最大的18岁,最小的才5岁。丈夫去世后5年里,张爱兰一如既往悉心照料婆婆,艰难维持着这个破碎的家。街坊邻居看着她一个妇女带着三个孩子和一个老人生活实在艰难,就劝她改嫁。可张爱兰有自己的想法:“一个女人撑起这个家太难了,我不是不想改嫁,三个孩子还好点,但婆婆年迈,婆婆的其他儿女家里也都有难处,不方便照顾,改嫁后婆婆怎么办?”

  33年前,有村民牵线搭桥,“同村赵同仟为人忠厚,父母、妻子均已去世,一个人带着三个女儿也不容易,他家三个孩子与你家孩子差不多大,不如你们一起过吧。”因为同村彼此熟悉,张爱兰又深知老赵的为人,经村民撮合,两人都有了组成新家的愿望。

  提出带婆婆一起过门

  眼看好事要成,张爱兰又犹豫了,“两个家庭走到一起,就要抚养6个孩子,如果再带着婆婆,老赵会不会嫌弃呢?”张爱兰心里有点没底。其实,丈夫走后也有不少人给她介绍过对象,想帮她重新组建家庭。那时候亲戚朋友都很关心她,领导也要帮忙牵线,但是她因为放不下自己的婆婆,所以一直没找。

  要嫁就要带着婆婆一起改嫁,“如果不带婆婆,我宁可守寡一辈子。”张爱兰坚定地说。她忐忑不安地找到赵同仟,向他说出了心中的顾虑,没想到赵同仟爽快地一口答应下来。赵同仟这边谈妥了,婆婆对这事是否支持呢?“娘,大伙又给我介绍个对象,你看咋办?”“老赵是个好人,以后你也不能全靠孩子,总得有个伴,只要你觉得合适,娘就同意。”婆婆的话让张爱兰心里暖暖的。            

  照顾婆婆抚养6个子女

  婚后11年,婆婆因病有6年时间不能下床,平日里她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不怕脏,不怕累,婆婆耍脾气、骂脏话、将大小便拉在床上,她都从未有过怨言,总是好言相劝,及时更换被褥,尽量让婆婆吃好、睡好,减轻疾病带来的痛苦。赵同仟也信守承诺,和张爱兰一起悉心照顾她的婆婆,“有时候我不在家,婆婆拉尿在床上,老赵也不嫌弃,当自己亲妈似的伺候着,给婆婆换洗、擦拭,亲自给她收拾。”回想起过去的岁月张爱兰感慨万千。

  6个孩子也很孝顺,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都争着先给奶奶吃。11年后,91岁的婆婆含笑离世,张爱兰说,赵同仟的二女儿在家照顾婆婆的时间长,真把婆婆当成自己的亲奶奶,婆婆走的时候她哭得最伤心。

  “两个家庭本来就不宽裕,再婚后,我在村里干计生工作,老赵在工厂上班,收入微薄,抚养6个孩子非常吃力。”回忆以前的艰难张爱兰记忆犹新。有一年冬天,要做饭时,突然发现家里没草生火,她拿起一把镰刀,推着手推车走了老远,顶着寒风在滩涂割杂草,割完草,又急匆匆回家给孩子们做饭。

  孙儿26岁始知家中“秘密”

  “继母难当,那时候家里没什么吃的,做好饭,总是让年龄最小的孩子先吃,为了避免孩子争抢,我宁可让自己的孩子吃点亏,少吃点。”张爱兰说,在孩子的教育上,她一视同仁,6个儿女都顺利上了学,有一年,四闺女(老赵的二女儿)突然闹情绪不想上学了,张爱兰坚决不同意,她告诉女儿,不上学就没有好出路,她做通女儿的思想工作后,并亲自把她送回学校。“只要我们夫妻给孩子做好榜样,孩子就会照样子学。”张爱兰说,她从没在孩子面前和丈夫闹过别扭,夫妻相处30多年从未红过脸,在他们的影响下,儿女们相处得非常融洽,提起此事,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孙子、外孙一直都不知道他们这个家是个组合家庭,直到2012年青岛早报记者到家里采访时,张爱兰才将这个秘密告诉了26岁的大孙子。

  如今的日子,苦尽甘来,儿孙满堂的张爱兰本可以尽享天伦之乐,过着清闲自在的生活。可她乐于助人的那股劲使她经常帮助调解邻里纠纷,悉心照顾隔壁独居老人,把原本局限于一家之中的爱延伸到了亲朋邻里之间;她热心社区事务,关心社区发展,时常给社区两委提建议,敢于批评不利于社区稳定与发展的言行,是社区群众的贴心人,连年被评为社区优秀党员,被居民推荐为居民代表。

  张爱兰曾被评为青岛市“三八红旗手”、城阳区“家庭美德标兵“、“最美城阳人”等。她的家庭曾多次被评为街道、社区“和谐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