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亲情唤醒植物人妻子

2015年07月03日 13:29作者:来源:大众网

  房泽安,男,1956年10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槐荫区兴福街道顺安社区居民。

  房泽安1975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天桥区副食烟酒公司任营业员、门市部主任、核算店经理、公司总经理,1992年入党,后调入济南永康食品厂,任副书记兼工会主席,此期间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及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光荣出席了区第八届党代会。2002年,单位却由于长期严重亏损不得不宣布破产,下岗后,房泽安每月只有200元的失业救助,加上妻子病退400元,全家一个月只有600元收入。下了岗眼前变的一片茫然,加上家里还有个患重病常年卧床不起的植物人妻子,孩子又小,这让他这个七尺男儿发怵了。但房泽安没有长时间陷入这种困扰中,积极想办法败托困境,他东拼西凑找亲戚接了一点钱,找了个成本低、一般人非常忌讳的行业—殡葬服务。这时他因爱人治病、孩子上学,原来的房子已经卖了,干脆就把患病的妻子也放在门头,一边搞经营一边照顾病人,不管酷暑寒冬,不管刮风下雨,不管白天黑夜,经常一天要干十几个小时,由于他服务周到,收费合理,在同行业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在周围群众中赢得了良好信誉。

  1998年8月,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妻子突发重症脑溢血,顿时人事不醒,生命垂危,5小时内相继动了两次开颅手术,妻子一下子从一个活泼开朗、能歌善舞、知疼知爱的健康人变成了一个全身插满了各种管子的植物人。医生说,这种状况如无奇迹只能这样了。但房泽安不死心,为了挽救妻子,他卖掉房子,借遍了亲朋好友,跑遍了济南所有的大医院,还跑到北京、上海请名医会诊,但这些都无济于事,妻子仍然那样天天沉睡着。即使是这样,他仍一如既往的天天蹬着三轮车拉着妻子去医院做高压氧、推拿、针灸等;为了帮助妻子恢复体质,他变着花样给他改善生活,蒸包子、包水饺混沌、擀面条......一个原来不会做饭的大男人,变得煎炒烹炸样样十分拿手;他学会了做护理工作,天天帮妻子洗脸擦身、喂吃喂喝、端屎端尿,还要为梳头理发,测血压、血糖、体温。由于房泽安卖了房子后租来的房子因卧室只有5个平方放不下大床,他就在妻子床边按了一张小折叠床,身子一半在屋里一半伸到走廊里,就这样,在这间黝黑不透气的小屋里,整整为植物人妻子陪了16年床,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除了这些生活和医疗的悉心照顾外,房泽安从电视上了解到亲人不懈的呼唤有可能发生医疗奇迹,由于他的妻子病前喜欢唱歌,于是买来各种妻子熟悉的歌曲音乐,天天俯在她身边唱,终于有一天他在唱电视剧《红楼梦》主题曲《枉凝眉》时,妻子竟大哭起来,眼里竟滚出泪花,尔后大脑意识不断清醒,这使房泽安更加争强了信心,也更加坚信爱情的特殊疗效。虽然妻子现在还不能自主讲话,但头脑意识已经身份清楚,有时还能和房泽安一起唱歌。有一位曾参与他妻子手术的医学专家根房泽安说,像这样做过两次开颅手术的重症患者,能活过来就不错了,能恢复到现在这个样子的已经是奇迹,是爱情帮了医学的忙。在生活和精神的双重压力下,我的身体也受到严重损害和透支2012年,他被确诊为再生障碍贫血,后又查出得了胸腺瘤,不得已做了开胸手术,刀口长近30厘米,给他的身体带来严重的叠加伤害,即使这样,他也以良好的心态正确对待疾病,积极治疗。一些同学包括媒体的记者不了解的问他,你是靠什么扛下来的?房泽安说,就为了一个“爱”字,为了有一个完整的家,虽然我比一般人遭的罪多,但在为爱付出的同时也享受了亲情,享受了爱,也就觉不出累和苦了。有一位记者采访房泽安的事迹后曾这样写道:在这种乐观豁达的精神面前,他还有什么困难和疾病不能战胜呢?!

  房泽安17年坚持不懈照顾爱妻的感人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市、区领导作了重要批示,有关部门专门派人来家慰问,社会上也有不少爱心人士表示要给予帮助。中央教育台、山东教育台等全国30多家媒体争相报道了他的动人事迹,参加了黑龙江卫视的节目录制,被济南电视台、济南网络电视台评为“2012感动泉城十大真情故事人物”,被广大网友点赞为“济南最美纯爷们”。玉函小区一对76岁的大爷大娘给他打电话,说要把报纸上他的事迹剪下来,寄给正在监狱服刑的儿子,叫他好好学习,好好改造。一位省级企业的居委会主任用他的事迹说合了一对正在闹离婚的中年夫妻,还有一位老战斗英雄看了他的事迹,不顾86岁的高龄,非要到房泽安家看望,说我一辈子先后三次负重伤,在没打麻药的情况下动手术都没有掉眼泪,看了小房的事迹掉了泪。

  对于领导的鼓励和社会的褒奖,我总觉得照顾妻子是一个男人和丈夫应该做的事情,没有多少值得夸耀的。我虽然照顾了妻子17个年头,有过心酸和泪水,但收获的更多的是幸福和激动,决心知恩图报,把爱洒向社会,做更多的力所能及的实际工作。凡是为公益事业,为朋友帮忙,不管大事小事,他都千方百计参加,有一份力出一份力。走访老革命,并把他们老俩口半年补发的3000元的退休工资,帮助老军人,去了西柏坡革命圣地等圆了老人的梦想;看望老教师,做学校义务辅导员等。2013年,四川雅安地区发生地震时,他马上拿出妻子当月退休金1472.9元,送往省红十字会,捐给灾区人民。

  房泽安的事迹是感人的,他的精神是高尚的,他以一个微不足道的普通人身份,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了当代社会最需要的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