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的孝老情

2015年07月03日 15:32作者:来源:大众网

第一次认识辛明星、桑秀英夫妇,是在鄄城县古泉街道辛桥村的四德榜上。夫妻两人虽均已年届八旬,却以诚信和好婆婆而光荣上榜,让笔者作出采访他们的决定。在对两位老人进行采访得知更令人感叹的故事:他们悉心照顾家中的老人已长达50多年。

  古稀老人半个世纪的孝老情

  第一次认识辛明星、桑秀英夫妇,是在鄄城县古泉街道辛桥村的四德榜上。夫妻两人虽均已年届八旬,却以诚信和好婆婆而光荣上榜,让笔者作出采访他们的决定。在对两位老人进行采访得知更令人感叹的故事:他们悉心照顾家中的老人已长达50多年。

  谈及辛明星夫妇照顾老人的故事,要把时光追朔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那时,刚刚喜结连理的辛明星、桑秀英凭着高小文化,经考试被包头钢铁公司录用为正式职工,拥有了当时人人羡慕的“铁饭碗”。

  夫妻二人在包头钢铁公司工作十分顺利,加之女儿的出世,更是给家庭增添了许多欢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当辛明星夫妻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家中传来不幸,辛明星刚过半百的父母一个患上胃溃疡、一个患上心脏病,急需人照顾。辛明星作为独子,自然要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这样桑秀英开始奔波于包头和鄄城之间。

  辛明星的父亲辛元奎弟兄六人,辛元奎排行老五,上面四个哥嫂都没有子嗣,特别二伯母和四伯母是盲人,也需要人照顾,心地善良的桑秀英毫无怨言地承担起照顾他们的义务。一头是工作、丈夫和女儿,一头是家中的近十位老人,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桑秀英在半年多的来回奔波中体力不支而病倒,病好后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决定放弃包头的工作,回到辛桥村做起农民。年幼的孩子、越来越需要照顾的老人,务了农的桑秀英也不轻松,为了妻子、更为了老人,辛明星也辞去工作,回家与妻子一起务农、一起照顾老人。

  在随后的日子里,桑秀英相夫教子,悉心地照顾着几位老人。据附近的邻居回忆:桑秀英一直把公婆、伯父母当做亲父母来伺候,经常为眼睛不好二伯母、四伯母梳头、洗脚、剪指甲,从不嫌弃、从未抱怨过。

  时间慢慢的流逝,人慢慢的老去。在桑秀英夫妇的悉心照顾下,几位伯父母均已年过八旬的高龄去世,患有心脏病的婆母也在77岁时安详离开。虽说十位老人只有辛元奎健在,可此时的辛明星、桑秀英也都是年逾古稀的老人,孝心仍在,照顾老人的时间表还在延长。

  辛元奎患有胃溃疡,身体一直不好,为照顾老人,在翻建房屋时,辛明星夫妇在自己的房间和老人房间中专门开了个门,以便随时知道老人的情况。夏天为老人配好电风扇,冬天在老人屋里支上火炉、床上铺上电热毯、放好暖水瓶。老人的胃不好,在饮食上,桑秀英更是悉心,总是给老人熬些稀饭等易消化的食物,老人爱吃面泡,桑秀英每天都早起等着卖面泡的人来,有时来不了,她就去面泡炸制点上去买,一天不落。

  在辛明星夫妇的悉心照顾下,辛元奎的胃溃疡慢慢好转,可年岁不饶人,身体健康状况越来越差。2006年,一场大病让90多岁的辛元奎再次卧床,半个多月里,辛明星夫妇日夜守在床前,悉心照顾,终于让老人转危为安。可患有高血压的辛明星因过度劳累住进了医院,并落下偏瘫的后遗症。这样一来,已过古稀桑秀英需要同时照顾两个人,往往是这边刚刚喂过公公吃饭,那边又要忙着给丈夫穿衣,日子在忙碌而又充满爱中渡过。

  如今,桑秀英已是年近八旬的老人,谈及生活仍然笑声爽朗。她告诉记者:年近八十还有老人能伺候,不是负担是天伦之乐、是幸福。说及老伴,辛明星眼中充满了泪水,虽已年近八旬却说出时兴的一句话:“这辈子负她,我要还她一个幸福的来世。”

  听着桑秀英老人爽朗笑声、辛元奎老人含混满意的回答,笔者知道在这个简陋的农家园里,孝将延续,爱将永远传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