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撑起苦难家庭

2015年07月03日 16:53作者:来源:大众网

但现实是残酷的,自从把弟弟带到身边后,年少的她才发现自己的能力是多么的渺小。每天照顾弟弟的饮食起居,利用课余时间打工贴补生活是她们幸福的日子。

 

  在山东省莱芜市颜庄镇状元村有一个温馨而美满的小家庭,丈夫勤劳体贴,妻子温文尔雅,一对儿女活泼可爱——女儿13岁,儿子3岁。按说这样的幸福是多么的平凡,可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又是多么的奢侈。2003年父亲的意外去世使这幸福的小家支离破碎。突如其来的沉重打击使纤弱的母亲整日以泪洗面而最终变得精神恍惚,因口服精神类药物,母亲整日不思饮食,身体的状况每况愈下,从此再也不能照顾孩子和家务。当别人家的孩子还在父母面前撒娇时,而年仅13岁的曹静静想:我一定能够也必须能像爸爸那样撑起这个家,给病重的妈妈带来她希望,使幼小的弟弟健康快乐的成长。于是成绩优异的她在初中毕业以后放弃了上高中考大学的机会,而选择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护理专业,以便于早早的担起家庭重担。在她入学的第一学年,母亲在亲人的照顾下,精神症状越发严重她不得不住院接受治疗。这时年幼的弟弟在姥姥姥爷、爷爷奶奶两家辗转生活,曹静静看到四位年过花甲的他们本已疾病缠身,有心无力。但为了能让她安心学习,仍轮流照看弟弟。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常常想:我该如何报答老人们?我要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他们。她在学校里刻苦学习争取到一等奖学金,即使自己的家境贫寒但仍然尽自己所能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因为四位老人的言行教会了她该怎样做人。2009年老人的身体越来越差曹静静疼在心里,这一年,在老师的帮助和支持下,毅然决然带着年幼的弟弟来到学校。老师无论是从学习还是生活上都给了她莫大的鼓励和支持。“人生没有剧本,我们就是自己生活中的主角”,她带着这样的信念,从此踏上了边读书边照顾弟弟的路程。

  但现实是残酷的,自从把弟弟带到身边后,年少的她才发现自己的能力是多么的渺小。每天照顾弟弟的饮食起居,利用课余时间打工贴补生活是她们幸福的日子。但遇到弟弟得病就尤如天塌下一样,她经历这身心的考验,有时为了凑齐给弟弟买药的钱,自己经常省吃俭用;有时怕弟弟打扰别人睡觉,她经常抱着弟弟在校园里来回的走。年幼的弟弟时常也有不听道理的时候,但还是孩子的曹静静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日子过得虽然艰难,但也让她积累了许多社会经验。在老师的关爱、同学的帮扶下她和弟弟度过了她们人生中最为漫长的一年。终于,在2010年,曹静静参加了工作,如愿以偿的成为了莱钢医院的一名护士。这一年对于她来说是幸福的,终于将妈妈从医院接回自己租住的小屋,这样一家三口安定了下来。她经常认为自己又是那样的幸运,在工作中经常遇到了热心的人们,她们总是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温暖的双手,帮她度过生活中的难关。尽管工作生活是艰辛的,但是身边有了那些好心人,她就会感觉到安心、暖心,对她而言,工作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医院更是她的另一个家,而他们——那些善良的人们,就是她的亲人。她暗自下决心一定做一个优秀的护士来回报那些曾帮助过她的人。

  妈妈因为疾病的原因总是非常胆小,从不敢上街,就是做饭也执意要用蜂窝煤炉子。她一遍又一遍的演示如何使用液化气,却沟通无果。为了预防妈妈煤气中毒,每天上班前第一任务就是给她们做好饭。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买蜂窝煤的人越来越少,是的蜂窝煤越来越难买,有时为了买煤她自己骑车跑到五六公里外去买煤,然后再搬到三楼。晚上下班后无论多么疲惫她都坚持辅导弟弟功课。虽然生活让她身心疲惫,但看到家人因她的劳作而能幸福的生活,妈妈的病情也因为女儿爱的照顾生活逐步能自理,这所有的一切是她前进的动力。就这样他们在一起生活了三年。都说“当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时,一定会给你打开一扇窗”,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结识了懂她,爱她、体贴她的王栋。结婚后,为了方便辅导弟弟功课,陪伴他快乐成长,丈夫鼓励她将弟弟入住在他们的小家,别人小两口甜甜蜜蜜,可他们还要照顾刚刚进入青春期的弟弟,生活不能有一丝的懈怠,生活的花费要注意节约,有计划性。因为他们是弟弟得榜样。这对于从小娇生惯养没受过委屈的丈夫是何等的考验?由于生活的拮据小两口一直没买电脑,疼孩子的婆婆,怕伤害静静地自尊心,在她上班时买了电脑给他们安装上,正当丈夫高兴时,下班回到家的曹静静问清经过后,对丈夫说:“你这样是不对的,你已经结婚,说明已经长大,不能再花父母的钱。既然买了就当我们借了父母的钱,过后一定还上”。善良的婆婆听说后由衷地说:“我们有一个明事理的好儿媳。儿子娶了她变得善解人意了,懂事了,这儿媳妇算是娶对了。“曹静静其实内心对老公充满着歉意,经常说”让你跟我受苦了。“老公却说:“无论怎样我们共同面对,我认为这是我生活的一笔财富,我在你身上学到了很多。你就是我心中的铿锵玫瑰。”“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样的”曹静静秉承这一想法真心对待公婆;真心换真心,公婆经常在她上班时到他们的小家看看有没有需要买的?经常帮着做好饭再走。而静静也总是遇到可心的东西第一时间想到自己的婆婆。这对和谐的婆媳成为了外科的美谈。对这所有发生的事情她内心充满感激,也成为她继续前行的动力。在这个小家里老公履行着“父亲”的职责和她一同担负着教育弟弟成人的大任。虽然他们略显笨拙,生活地磕磕绊绊,但弟弟同别的孩子一样是快乐的,无忧无虑的。双方的父母是满足幸福的。

  上天总是眷恋善良的人,婚后的她,希望妈妈能离自己住的地方近一点,方便照顾。老公带着她四处给妈妈找房子。最终,在她们小家附近租住一套居室。虽然还是要搬蜂窝煤炉到四楼但老公毫无怨言。现在妈妈用着自己顺手的炉子,曹静静负责给她买菜及生活用品。只要有空便去陪她聊聊天,说说这几天我们生活中的“大事件”,她的心情也越来越好;弟弟也在健康成长,性格开朗了许多,并且这对勇于担当,善良并富有正能量的小夫妻也有了自己爱情的果实。现在的他们是幸福快乐的一家。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曹静静她坚定地继承下来,祝愿我们的铿锵玫瑰道路越走越宽,生活越来越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