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瘫痪儿媳二十年

2015年07月03日 17:24作者:来源:大众网

4月23日,莒县城阳街道墩头社区大崖头村,一个稍显凌乱的农家院子里,88岁的陈兆兰正扶着儿媳宋花练习走路:“俺娘哎!这可稳当多了!再多走几步……”老人像鼓励刚刚蹒跚学步的婴儿一样鼓励着自己的儿媳妇。

  88岁婆婆照顾瘫痪儿媳二十年如一日

陈兆兰照顾儿媳

  4月23日,莒县城阳街道墩头社区大崖头村,一个稍显凌乱的农家院子里,88岁的陈兆兰正扶着儿媳宋花练习走路:“俺娘哎!这可稳当多了!再多走几步……”老人像鼓励刚刚蹒跚学步的婴儿一样鼓励着自己的儿媳妇。

  宋花刚刚从日照市中德骨科医院免费治疗了半个月回来,这半个月的时间,陈兆兰一直忐忑不安,好在治疗效果不错,陈兆兰相当开心。

  陈兆兰身高不过一米五,干瘦干瘦的,一双“解放脚”让她走起路来并不稳当。65岁的宋花则要高大得多,由于长年患病,步履拖沓、凌乱不堪。要不是婆婆不离手地搀扶,保不准一抬脚就是一个跟斗。

  不过,老人毕竟体力有限,加上宋花身体虚弱,走了不一会儿,俩人就已气喘吁吁。她们坐下来,陈兆兰开始给宋花按摩。

  这情景,没法不让人觉得,这不是婆媳,简直就是亲生母女!

  这情景,已经在这个鲁南的农家院里,反反复复上演了整整20年!

  在莒县城阳街道墩头社区大崖头村提起陈兆兰,男女老幼无人不称赞,都会不约而同的说:她是一个十里八乡都难找的好婆婆。

  陈兆兰,今年88岁,有一个三代同堂的七口之家。1992年,正当陈兆兰准备安度晚年的时候,她的大儿子不幸因病去世。1995年,灾难又一次降临在陈兆兰头上,她的大儿媳患上了脑溢血,虽然经过抢救,保住了儿媳的一条命,但留下了后遗症,多次犯病,一度卧床不起,陈兆兰就挑起了照顾儿媳的重担。那年宋花年仅45岁,而陈兆兰已经是68岁的老人了。

  “她刚得病那阵子,一直昏迷。住了好长一段时间医院,人倒是醒了,就是活动不方便了,半个身子不能动,生活不能自理。”陈兆兰老人想起往事禁不住感叹,“没法子,俺就照顾照顾她吧,给她做口饭吃,帮她活动活动。”

  20年来,老人为儿媳妇端水端饭、端屎端尿。天热了,要把她扶出来乘凉;天冷了,要帮她把被子拿到太阳底下晒暖和。

  “我这个嫂子有病都20多年了,大娘伺候的很上心,多次犯病后越来越厉害,最后在床上起不来了,大娘整天喂水喂饭。”莒县城阳街道墩头社区大崖头村来永花对陈兆兰赞不绝口。

  看着婆婆一天到晚为自己操劳,宋花心里十分不忍。她说:“俺一开始还觉得,自己虽然病得不轻,可依俺这身子骨,打打针、吃吃药,也能治好,最起码能自己照顾自己。没想到,这一病就是20年,中间还加重过三次。病重的时候,天天躺在床上,动都动不了,都是靠俺婆婆给俺做饭做菜,给俺穿衣穿鞋,要不是婆婆,早走很多年了……本来俺应该对婆婆尽孝,可是现在反过来了。俺婆婆的恩德,俺哪辈子才能还呀?”说着说着,眼泪就落下来了。

  在很多人眼里,开朗乐观的陈兆兰腿脚灵便,身体健康,诚不知老人除一只眼睛患白内障外,血压严重偏高,收缩压最高达到180毫米汞柱。随着年龄一天天增大,照顾起儿媳妇来自然也就一天天吃力。

  但老人却总说:“俺没事儿。俺不能有病。俺病了,谁照顾她?”

  陈兆兰的善行在村里村外是出了名的。“俺这个奶奶,心大、心善,真是一个大好人!全村老少没有一个不夸的。”大崖头村经济合作社主任张伟满脸敬意,“她17岁进了这个门,先为婆婆送了终,然后又照顾两个光棍大伯哥。因为家境贫困,患病在身的小叔子娶了个傻媳妇,出了门就不知怎么回家。这些人都是她一个个地伺候、一个个地送终的……”

  但陈兆兰老人从不贪功。她总是把照顾儿媳妇的功劳推到他人身上:“俺家老三媳妇、老四、还有孙子孙女都很好,都帮俺照顾她。”

  老三媳妇叫宋加花,老三因为在邻村当村医,家里、地里的活儿全靠她打理。对于老人“偏心眼儿”照顾大嫂,宋加花不仅从来没有过一句抱怨,相反,婆婆、大嫂吃的菜,都是她种的。她家里做了好吃的,也三天两头送给婆婆和大嫂。

  “俺婆婆这么好,俺这当媳妇的,就得学着点儿!”宋加花说。

  夕阳下,在硬化的村道上,88岁的老人搀扶着65岁的儿媳妇,一步一步缓慢前行,每一步走得都是那么艰辛却又如此踏实。老人透过朦胧的眼睛望向明天,嘴角露出一丝微笑,那是对儿媳妇会一步步变好的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