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妇照顾五保老人

2015年07月03日 17:45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潍坊市峡山区郑公街道有一位80岁的老人张树芬,她无儿无女,但是说起她的晚年,村里人都还比较羡慕,说她有一个比亲闺女还亲的"闺女"。

一天三次送饭接回家里过冬

六旬夫妻照顾五保老人十余载

  姚红仙夫妇,潍坊市郑公街道陈家山甫村村民。

  在潍坊市峡山区郑公街道有一位80岁的老人张树芬,她无儿无女,但是说起她的晚年,村里人都还比较羡慕,说她有一个比亲闺女还亲的"闺女"。这个"闺女"就是同村58岁的姚红仙,十佘年前,她和61岁的丈夫刘术森就开始照顾老人,特别是从6年前老人患上脑血栓失去行动能力之后,两人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一天三顿送饭,每年冬天还把老人接回家中过冬,这一切都让村里的人很是佩服。

  每天送饭坚持了六年多

  2015年4月20日下午,峡山区郑公街道陈家山甫村58岁的姚红仙向往常一样出门,骑着电动三轮前往村子西北边的张树芬家,照顾患病卧床的张树芬。今年80岁的张树芬膝下无儿无女,9年前老伴儿去世,独自生活。然而2009年,张树芬又因脑血栓入院,不久就丧失自理能力。

  "就像自己的亲娘一样养着"。姚仙红说,因为张树芬无儿无女,年老体迈之后丧失劳动能力,是村里的五保户,从10年前,他就和丈夫刘术森义务照顾张树芬老夫妻俩,有个病有个灾的,老夫妻就会找到姚红仙。而这一坚持就是10余年。

  张树芬的老伴儿去世后独自生活,2009年因为脑血栓住院,出院后只能卧床。打那开始,姚红仙和丈夫就每天给张树芬送饭,一天三顿变着花样地做。刘术森说,老太太爱吃炸鱼,上了年纪了也跟小孩一样,脑子时而清醒时而糊涂,想吃了就开口要,老人开了口了就给她做,忙的时候就出去买,基本满足她的要求。

  在村口经营小卖部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刘术森经常到她的小卖部买香油,后来才知道张树芬爱喝滴了香油的蛋汤,几乎每天早上都喝。"现在很多人连自己的爹娘都不养,人家还养着别人爹娘,确实很让人感动。"陈女士说。姚红仙和丈夫年纪也大了,但是既然承担起了这个义务,就不能把老太太扔着不管了。"我自己的女儿都嫌弃我,说成天只管那个老太太不管自己闺女。"姚红仙说,自打闺女出嫁,姚红仙就没到闺女家住过。

  靠养猪种地赡养老人

  20日下午,记者来到张树芬家,一座上世纪七十年代之前盖的土坯平方已经破旧不堪,四邻同样的房子都已经不再住人,附近只剩她一家仍在居住。卧室顶棚修补过多次,姚红仙说,就这样,一到下雨还往下滴水。

  在老人睡觉的土炕的正上方,一块已经破碎的天棚上粘满了黄色的胶带,这是姚红仙给老人粘上去的,因为这里漏水漏的最厉害。"现在一遇见下雨天我就得往这里跑,害怕雨水太大漏下来的雨水会淋湿老人",姚红仙说。

  老人的房子太旧,自身行动也不方便,冬天没法烧炉子供暧,为此,一到冬天姚红仙就把老太太接到自己家,腾出一间屋来给她住,也方便照顾老人,可老人不好意思住在别人家,病情好转后就一再要求搬回去住。

  姚红仙和丈夫在村里靠务农为生,养着五头猪补贴家用,生活不算宽裕,光花在张树芬身上的钱也不是个小数目,夫妻俩也感受得到照顾老人带来的压力。虽然五保户,政府有一部分补贴,但张树芬常年服药,又没有其他经济来源,费用都是由姚红仙承担。

  "我们要是再扔着不管了,老人就没法活了"。刘术森说,老人常年需要服用降压药,一个月光药费也要不少,自己和妻子年龄也大了,只能靠养猪和种地生活,这几年养猪效益也不好,生活上确实有困难,但是老人该养还得养,不能扔下她不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