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办大叔”永远爱孩子

2015年07月03日 13:05作者:来源:大众网

  牛莹,男,44岁,淄博市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爱孩子们,更爱给高考生答疑解惑。十几年的坚持,通过网络聊天工具为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们解答考前考后的疑难问题。十几年间,给3万多高考生拨开升学路上的迷雾。他是淄博市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牛莹,也是网上的“招办大叔”。曾入选“淄博好人榜”。

  用心,就是一种责任。

  2002年,计算机专业出身的牛莹经历着岗位的变化、工作重心的转换,从此他更多面对的是活生生的考生和家长,而不再是冰冷的数字与繁长的代码,面对考生经历人生中的重要高考,他说:“获得的信息越多,孩子们越不会产生焦虑感。”从此,通过更便捷、更迅速的网络向考生和家长传递他们急需的信息成为他尝试的重点。

  李金慧是烟台大学文经学院的一名的学生,当年高考,是让她记忆最为的深刻一年,如果不是“大叔”的网上帮忙,她不可能进入目前就读的这所学校。李金慧曾经感慨的说:“我师傅就给了我们一些关于高考之后的报考信息。真的,没有我师傅,我也不可能在这个学校,我可能就是一辈子糊糊涂涂的。”李金慧所说的“师傅”就是牛莹,就是现在群里的同学们称呼的“大叔”。

  李金慧等考生的经历,深深触动了牛莹的内心深处,使牛莹深刻地感到,家长和考生对高考的安排、志愿填报、录取等信息都有迫切的需要,如何更快捷、方便地为他们提供咨询帮助,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牛莹心里。2005年,牛莹创立了第一个“淄博高考qq群”,他希望利用这种互动性更强的网络聊天工具,为考生们解答有关高考的问题。正如他所希望和预料的,建群不久,短几天就有1个群发展到4个群 ,考生们对招生信息非常的需要,而且不单纯是招生政策的疑问,他们需要的还有倾诉。于是,他大部分地业余时间就都放在了群里。正是这份用心,诠释了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对考生急需帮助的无私奉献。

  目前,招办大叔还在多家报纸开设专栏,开设微博、微信公众账号,举办大型高考讲座,积极拓宽服务渠道,让更多的考生接受到直接服务。

  热心,就是一种动力。

  朱建魁是一位体育特长生,2009年高考失利,在情绪非常低落的时候,和高考qq群里的牛莹交流,在交流中,重拾信息,获得力量,决定重新复读。复读期间,牛莹得知他是一位高水平运动员,主动帮他安排训练场地,细心交流,热心帮助。经过两年的努力,朱建魁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到西安交大。同时,朱建魁被牛莹感染,希望也像“大叔”那样去帮助别人,他自己又增加了两个高考qq群,主动在群里做志愿者,为考生们服务。

  多年来,招办大叔的热情与爱心带动了已经进入大学的考生和家长积极投身到帮助他人的高考义工队伍,无偿的热情帮助面临高考的新考生。招办大叔高考群及微博的受益人已经不只限于淄博考生,招办大叔与义工们一道向全省展现了淄博人的文明风貌。

  热心,就是一种动力。一种助人为乐,展示自我的体现,也是高考QQ群的真实写照。你一句,我一言,你一问,我一答,得到的不仅仅是答案,更多的则是爱心。

  暖心,就是一种认可。

  8月18日,是2014年山东高招录取正式结束的日子。持续了两个多月的火热讨论,淄博市招生办官方网站上链接的19个“高考咨询QQ群”终于安静了。

  今年刚从鲁东大学毕业的淄博学生何长帅却发现,一篇“招办大叔有话说”的日志又在QQ空间里被考生们热烈讨论着。“真能闲下来,就不是大叔了。”看完这篇已有数百人阅读和回复的日志,何长帅笑了。“谢谢‘大叔、大叔’说得很对”在日志的评论中,满是感谢和感动的字眼。

  每到高考录取季,高招录取政策发布频繁,同时网络上充斥着五花八门的信息,“需要官方的声音来解读和澄清,获得的信息越多,孩子们越不会产生焦虑感。”牛莹如是说。

  在“大叔”的QQ群成员中,不仅有考生、家长,也有大学老师。青岛黄海学院科研处教师杨广跃是今年通过淄博招生办官方网站加入“大叔”的QQ群的,他说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高考录取每一次投档表和分数线等重要信息发布时,“大叔”都陪着孩子们一起等待,并安抚他们焦虑不安的情绪,“最晚一次到凌晨两点半。”杨广跃说。

  寒来暑往,一年一年的高考,一次一次的填报志愿,淄博高考qq群给考生们提供的交流、互助的平台,他们在这里面各取所需,同时也感受着淄博高考qq群带来的温暖。

  截止目前,“招办大叔”已先后建立上百个群,服务考生3万余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