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的助残志愿者

2015年07月03日 13:15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燕,女,1962年11月生,青岛崂山区东李村人,群众。青岛笑姐爱心助残志愿者团队成员。 

  李燕因小儿麻痹症造成身体残疾,中年又患上乳腺癌,但接踵而至的打击,并没有毁掉她坚强的意志。10年多来,加入“笑姐团队”的李燕用她那绵薄的力量,参与组织了200多次爱心助残活动,体现了她乐于助人的人格魅力。

  多舛的命运,坚强的意志

  李燕幼时的小儿麻痹症,几乎让她终生瘫痪,是父母把其送到医院,进行了修复手术,好歹挣脱了瘫痪的威胁。“身体残疾了,但心灵必须健全,只有好好读书,才能回报社会。”她高中毕业后,进入了四方机厂沧口分厂工作,凭借一股钻劲,心灵手巧的她很快就成为描图能手。这一干,就是25年。2008年春天,一次更大的打击袭来:乳腺癌侵蚀了她本就残缺的身体。一周内做了两个大手术,半年时间进行了六期化疗。

  面对命运,李燕也曾痛不欲生。她无数次扪心自问:“我一生与人为善,上天为何如此不公?”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写出《我与地坛》的著名作家史铁生,都是意志坚强,才华横溢的人物,而身体的残疾,拖累家人的内疚,都曾共同想到了死。“死很容易,瞬间解脱,可我死后怎么办?老公的恩情我还没有报答,儿子还需要妈妈啊!”如果活比死更难,那就把前者留给自己吧!

  李燕,这个柔弱的女子,却有一颗比常人更为强健的心。失望,绝望,然后又用泪水慢慢点燃内心的希望。她擦干眼泪,咬紧牙关,对自己说:“一定要坚持下去!”活下去,这是支撑李燕的唯一信念。但人生是残酷的。患病后办理病退,当年的退休金不足千元。面对高昂的医药费,蚀骨的疼痛,更有那日夜相随的精神折磨,她又一次陷于崩溃的边缘。在她快要撑不住的时候,笑姐团队为她送去了温暖,残疾兄弟姐妹用他们微薄的收入买了礼品,结伴来看望她,鼓励她,用善良的微笑,用深情的呼唤,把她从病魔手中夺了回来。李燕发下誓言:“打这以后,我的生命有了依托。我要为残疾人事业贡献一切。”

  加入笑姐团队,心怀善行走天下

  李燕与笑姐团队的缘分,始于2005年,那时她还没有退休。在位于浮山脚下的青岛社会福利院,她遇到了正在举办慈善活动的宋桂华女士。当时,宋桂华是“笑口常开大姐”团队(即现在的笑姐爱心助残志愿者团队)的带头人。宋大姐诚恳地邀请李燕加入到团队中来,李燕非常高兴。当年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团队举行了慰问特困家庭和残疾人活动。10年过去了,人来人往,除了团长,团里一直坚持到今天的,只有李燕一人。

  笑姐团队的办公地点在市南区,主要是通过网络向社会募集衣物等日常生活用品,再根据青岛市残联提供的残疾人详细资料,去帮助那些更困难的残疾朋友。李燕担任网络联系人,爱心QQ群一直由她管理。

  每次组织活动,她都耐心地坐在电脑前,目不转睛地盯着荧屏,生怕漏掉了哪位报名的志愿者。有时候因为报名的人太多,受车辆限制,她要挨个跟大家解释。由于腿脚不方便,她只能靠胳膊来平衡身体。稍微留神,你会发现李燕的一只胳膊比另一只粗出许多。她说,那是常年做化疗的副作用。记不得有多少次,她的胳膊肿得发紫,她仍咬牙坚持,实在受不了了,就买几片止痛膏贴上缓解症状。值得一提的是,笑姐团队至今婉拒一切赞助,没有固定活动经费,活动所需资金实行AA制,由队员自己出资。以这种方式运营,在全国助残团队中,独此一家。现在,外地的许多残疾人朋友到青岛旅游,会直接与笑姐团队联系。

  每一次要去看望残疾兄弟姐妹,李燕都会很开心,早早起来,把自己打理得干净整洁,就像过节走亲戚一样,快乐出发。然后,由丈夫把她送上最早的一班公交车,到了助残中心,往往天才放亮。因为上厕所不方便,她出门前大都不吃不喝,怕给团队添麻烦。就为这,在一次下乡助残活动中,竟然饿晕了过去。

  平日里,团队要定时将好心人捐助的衣服、被褥打包装箱,再根据残疾朋友的体型身高,量体选衣,确保他们能穿上合体的衣服。助残中心放着一个小马扎,那是李燕的“专座”,有时候她一坐就是一天。为了赶时间,她整天都强忍饥渴,很多时候,衣服打好包了,而李燕的嘴唇却干裂了,已经数不清她为残疾朋友亲手整理了多少件被服,也不记得她坐坏了几个小马扎。10年来,李燕参与组织了200多次爱心助残活动。她坚定地说:“为了同病相怜的兄弟姐妹,再苦,再难,我也甘心情愿。”

  令人难以忘怀的是李燕参与策划、组织全国各地“生命之歌”残友来青的“相约青岛看海活动”,这是一个场面宏大的节日,仅轮椅车就到了33辆。那时正值她乳腺癌3期化疗。志愿者用轮椅推着李燕,当她一边歌唱一边向大家招手时,现场无人不被感动,纷纷以掌声向这位身残志坚的志愿者致敬。

  李燕,2007年被评为青岛市优秀志愿者;2008年被授予山东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