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梓情深回报家乡父老

2015年07月03日 16:03作者:来源:大众网

沙元国自幼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即辍学。为了谋生,他当过联防队员、挖过河、放过电影、开过联合收割机、办过裘皮小作坊——经过20多年的摸爬滚打,如今,他的裘皮生意已跨出国门做到俄罗斯,在莫斯科拥有多处商铺。

  沙元国,男,45岁,回族,中共党员,定陶县陈集镇前沙海村党支部副书记。

  沙元国心怀一颗感恩的心,用一片桑梓情深回报家乡父老,17年间,沙元国已向社会累计捐助善款达130余万元。

  创业致富靠打拼

  沙元国自幼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即辍学。为了谋生,他当过联防队员、挖过河、放过电影、开过联合收割机、办过裘皮小作坊——经过20多年的摸爬滚打,如今,他的裘皮生意已跨出国门做到俄罗斯,在莫斯科拥有多处商铺。  

  沙元国在搏击商海中,胆识过人,具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明晰的市场开拓意识,到俄罗斯不久就崭露头角。2008年下半年,受俄罗斯海关“灰色清关”的影响,许多老乡发到莫斯科的货物被俄方海关扣押,老乡们心急如焚,寻路无门。沙元国不顾自己陷入资金危机,毅然伸出援助之手,一次拿出22万美元,帮老乡们赎出价值50万美元的货物,为老乡们挽回了200多万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之后,沙元国又先后为老乡们提供资金帮助400多万元。有了这次扶危助困的义举,使得沙元国名声大振,结交了许多固定客户,个人财富得以迅速增长。

  2009年4月,一直在俄罗斯经商的沙元国,响应市政府号召,决定回家乡发展实业,开始涉足酒店餐饮业,创办了山东省最大的穆斯林高档酒店——菏泽利雅德酒店有限公司。了解沙元国的人都说,沙元国不愧为一个响当当的爱心人士,他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时刻关注着身边的弱势群体,酒店有200个就业岗位,沙元国不忘叮嘱人事经理,要求把下岗职工作为酒店员工首选安置对象。   

  扶危助困倾真情

  1990年,沙元国的父亲不幸患上脑溢血,欠下不少外债。困境中,靠乡邻们的捐助,才交上住院治病的3000多元救命钱。受此帮助之恩,已深深刻在沙元国的心间,他一时一刻不敢忘怀,常念润泽之恩。这些年,沙元国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倾情回报家乡,捐赠的钱物主要用于修路、敬老、助教、助残、兴办公益设施等慈善事业,乡亲们都说沙元国有一颗火热而善良的心。

  前沙海村有一条泥泞小道,许多老年人出行多有不便。2006年村里有人操心修路,发动群众集资,虽然筹集到部分款项,但还有不小缺口。有村民提议给远在俄罗斯的沙元国打电话,看他能否捐点。了解情况后,他当即表示,修路资金差多少由他自己全包补多少,这次沙元国拿了1.4万元,受到大家的好评。

  在得知村民张景力妻子张素娟患上子宫瘤,缺少3万元手术费时,沙元国主动捐助3000元钱,并带动其他村民为张景力募集到善款2万多元,使手术顺利完成。90岁的二等甲级残废军人马敬文,曾是抗日民族英雄回民支队马本斋的部下,当过排长,在河北一次战斗中不幸负伤,身边无儿无女,靠轮椅活动,沙元国每次回家都带200元钱去探望。孤寡老人沙少乡今年88岁,年轻时曾随二哥沙少英打过日本鬼子,随外甥女海兴云生活了20多年,近两年做了两次手术,家庭不富裕,沙元国也是每次都带钱去看望……沙元国情倾慈善事业,关爱孤寡老人和残疾人,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会慷慨解囊。几年来,村里先后有20多位老人受到过他的资助,逢年过节,他都要带着慰问金前去看望这些老人,视其家庭经济情况,200元、300元、500元不等,分别给老人送去温馨的祝福。     

  情系桑梓不忘根

  沙元国事业有成,但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他,总有一个心结。自2008年开始,他在村小学设立了“奖学基金”,每年都捐款5000元,奖励成绩优秀的老师和学生。他表示,对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他可以独立资助孩子上完大学。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沙元国第一时间到市红十字会献血400cc,接着到民政部门捐款1万元。青海玉树地震,他又通过北京一车友会积极捐款。近几年,镇里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沙元国每次捐款都是1万元。

  2011年6月,沙元国继为慈心一日捐活动捐款1万元后,又到菏泽市社会福利院奉献爱心,除为老人、孩子们送去1万元现金外,还带去5000元的生活、娱乐、学习用品。此外,沙元国还与8名计生特困家庭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承诺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2011年,沙元国被菏泽市评为道德模范。在颁奖会上,沙元国获得3000元奖金,会议一结束,他便决定把钱捐赠给陈集镇敬老院,他又添加2000元钱,为老人们购置了7件实用健身器材,安放在院民公寓楼前,受到老人的欢迎。此后,每年的重阳节,沙元国都不忘带着礼品来看望院民。

  2013年11月,沙元国看到前沙海村到回民张楼村的2.2公里柏油路,因年久失修,村民出行困难,他一次性捐出资金40万元,对该路面进行翻修,得到了两村村民的一致好评。

  2014年,沙元国献爱心更是表现不俗: 5月沙元国捐赠2万元,在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方便了群众晚上出行。6月,菏泽市人大开展全市千名学子百所小学捐助活动,沙元国慷慨捐款一万元。9月10日教师节,为提高教师教学积极性,为优秀教师发奖金12900元。九九重阳节,沙元国又来到陈集镇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赠送5000元的慰问品。10月31日,沙元国为助力定陶县公安局天网工程建设,个人一次性捐款10万元。春节前夕,沙元国跟往常一样看望慰问本村老党员、低保户和孤寡老人,赠送慰问品价值10000元。村民沙德印生活困难,儿子又得了重病,一筹莫展之际,沙元国带头捐助3000元,在他的带动下,沙德印的孩子得以救治,康复出院······粗略算来,仅2014年,沙元国就捐出善款20余万元。近日,为帮助贫困儿童上学,沙元国正积极筹划成立“前沙海教育基金会”,决心为本村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沙元国心怀一颗感恩的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有志青年的无私境界。用沙元国自己的话说,他要“把慈善当做事业,把爱心当成习惯”。沙元国本人也先后荣获定陶县优秀共产党员、菏泽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菏泽市慈善楷模、菏泽市第八届十大孝星等荣誉称号。去年,由于沙元国在公益事业方面成绩突出,被中国发展研究院、中国贸易报社等部门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联合颁奖,授予沙元国全国时代楷模——第十届诚实守信爱心中国“十大杰出爱心大使”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