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蜡烛 给社会添光亮

2015年07月03日 17:39作者:来源:大众网

秉承蜡烛的奉献理念 ,他从2008年开始做起义工,并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成立了烛光义工志愿服务组织,现已有注册志愿者2700余人,多年来,他和义工们一起,积极开展助学、扶困、环保、法律援助和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高明,潍坊明硕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经理,潍坊市潍城区烛光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

  秉承蜡烛的奉献理念 ,他从2008年开始做起义工,并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成立了烛光义工志愿服务组织,现已有注册志愿者2700余人,多年来,他和义工们一起,积极开展助学、扶困、环保、法律援助和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带领员工做义工。他所在公司项目部工作人员近60人,他们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员工每人每年至少要参加2次以上公益活动,多年来一直支持下来。2009年10月份,他和公司员工一起到临朐县 嵩山村看望孤寡老人,资助了4名特困学生,为困难学生购买了衣服和部分学习用品,并为购买了乒乓球桌等娱乐器材,价值1.2万余元。2015年1月19日,公司员工与其他组织共同为小宇珊家义卖一万斤滞销的大葱,2月4日又和该组织一起为安丘市官庄镇高家庄村王平升义卖苹果9000多斤。通过组织员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单为社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员工从中也学到自觉地奉献精神和参与社会活动的责任感,精神境界得到升华;同时,员工通过亲身体验和接触社会的方方面面,加深对社会的认识,对自身的成长和提高也有很大帮助,员工的责任心、事业心和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

  动员个体老板一起做义工。他通过多地走访调查发现,虽说我市经济总体较好,但偏远山区相对贫困家庭还很多,就是市区居民因病、家庭重大变故等原因,造成家庭困难的也不少,这个特殊困难很需要社会的帮助,但只靠几个人、少数人是不够,特别需要有一定经济基础的群体去共同帮助他们。于是,他们通过工作和生活中认识大小"老板",都动员他们一起做义工,做建筑装饰工程同行的李先生、杨先生、杜先生,做服装生意的周女士,良君商贸公司的秦老板等等,已有37家企业老板加入了烛光义工。他们一起先后持续资助了寿光第二小学的4名、岞山第二小学的6名等150名困难学生,还持续帮助昌乐县五图镇郝家庄张大爷、乔官镇苗埠村的秦大爷、辉渠镇胡家旺村的杜大爷等23个困难家庭。多年来,他们为困难家庭和学生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10多万元。

  组织义工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众人拾柴火烟高。在积极做好志愿者招募工作的同时,他和义工管委会工作人员认真组织策划志愿服务活动。今年3月份,他们组织1000余人,自费到青州驼山进行义务种树,共种植8000棵松树;3月份,组织50多名志愿者到安丘辉渠小麦峪开展了捡拾垃圾、植绿护绿环保行动;4月份,组织110多名志愿者到湿地公园开展了捡拾垃圾、文明劝导、维护公共设施等志愿服务活动;5月份,组织120多名志愿者到潍坊市第八届文展会现会,开展了为期5天的公共秩序维护、文明引导、安全消防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他们还与潍城区北关街道的安顺社区等5个社区接对,利用周末及休息日,参加社区的关爱老人、儿童、残疾人及文化、法律等志愿服务活动。

  "善"心每个人心中都有。为什么有时张扬不出来?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些人认为"社会问题太多了,困难的人太多了,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解决不了问题"。雷锋告诉我们,只要你做了,就会产生作用;力量虽小,做了就管用。凭借一个人的力量,也许改变大环境,但是总归能使周围的人受到影响。二战时期,英国一位年轻母亲留给10多岁儿子的墓志铭说得好:"全世界的黑暗,挡不住一根蜡烛的光明。"所以,只要人们都像雷锋那样,做好每一件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的小事,人们所期望的美好社会,就会化为现实。他和烛光义工们做到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