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孤寡老人23年

2015年07月08日 17:18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春圣,柴胡店镇逯铁匠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但提起二十三年来他无私奉献、照顾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李万才,村里的村民都会对李春圣竖起大拇指!

  李万才1939年生人,自幼有轻微智障,语言能力也有障碍,并不能像其他人一样自由表达,受此影响,他并没有娶妻成家,更是无一儿半女,一直跟自己的母亲相依为命。两人的生活十分艰辛,仅能勉强解决温饱生计,家中的房子也是破旧的土房。1991年,李万才的母亲去世了,从此李万才便没有了人照顾,但是祸不单行,1992年夏天,连绵的阴雨下了一个多月,冲垮了李万才家中的房子,冲垮了本就一无所有的家,更冲垮了他生活的希望。53岁的李万才只身拿着一个破口袋要去外地乞讨,因平时与李春圣家关系不错,走之前便去跟李春圣道别,说自己再也不回来了。李春圣听闻此消息,毅然阻止了他,硬是把李万才留了下来。李春圣说,万才叔是我的长辈,虽然我们没有血缘关系,但是一方面我们两家关系不错,更重要的另一方面我不能看着他就这么去乞讨!回到家后,李春圣跟妻子商量了这件事,妻子也十分赞同。就这样,李春圣一家就照顾起了李万才,同甘共苦,这一照顾就是二十三年。

  1992年决定照顾李万才时,李春圣才29岁,而那时他已是四个儿子的父亲,虽然跟别人合伙经营着一个小型煤球加工厂,但是生活仍然很拮据。可是李春圣没有顾及这些,他说,有我一口吃的就不能饿着万才叔!大雨过后,当务之急就是给李万才修一个住的地方,因为自己家中已有四个孩子,住的地方也已经很紧张,李春圣就在自己家的老地皮那里修建了几间屋子,让李万才住了进去,直到现在,李万才还是住在那处宅院中。

  房子解决了,随之而来的就是老人吃喝拉撒的问题。老人吃的所有的米面油每个月都是由李春圣购买,在这个新家中,老人心情很好,食量也大增,一天五六个馒头都没有问题。每当李春圣家里改善生活做鱼做肉,他都会给老人送过去,而李万才自己一天能吃上一条大鱼。老人爱喝茶,李春圣每到赶集时都会买些茶叶给他,其它的点心饼干等零食也是少不了的。每每谈起这些,李春圣都会很开心:老人能吃是好事!每当换季时,李春圣都会给老人买新衣服,老人换下来的衣服也都是由李春圣妻子清洗,二十多年来,他俩从没有过怨言,李春圣说:别的老人有什么,咱都不能少了他的。

  就这样,李春圣与老人的关系逐渐变得不是父子胜似父子。

  1997年,周围村里很多老人都去柴胡店镇养老院,享受周到的服务,李春圣跟老人商量看是否去养老院,本想让老人有更好的环境,但老人坚决不去,说这里就是我的家,从此以后,李春圣再也没有说起过这样的话题。

  由于早些年李万才的个人原因,他在村里没有户口,更没有耕地。2011年,李春圣开始奔走李万才户口的事情,村支书李春福特事特办,帮李万才办好了户口。户口的问题解决了,这么多年老人可还没有耕地啊。2012年,李春圣为老人向村委会申请了一亩地,村委会多方调动,终于协调出一处耕地,承包给李万才。同时,李春圣为老人向村委会申请低保,村支书李春福了解老人的情况,特地到镇民政为李万才办理好低保手续,让老人享受到了低保补贴。这几年来,李春圣给老人入了新农合,也让老人有了医保,他还是那句话,别的老人有的,他也要让李万才都有。

  李万才有头疼的老毛病,每年冬天都会感冒生病,每次都要打吊瓶,而每年给老人拿药输液的钱都有千八百块,但是对此李春圣从没有过怨言,每次老人有了病他从没心疼过钱,只要老人健康,他就高兴。

  李春圣不仅对李万才老人的生活照顾的无微不至,事事考虑周到,更注重老人的精神生活。平时李春圣与妻子,只要有空就会坐下来,与老人一起喝杯茶,聊聊家长里短,说说自己的工作,一家人的温馨,使老人家内心无比充实。

  2014年,村里搞乡村文明行动,需要找个村里的保洁员,李春圣想到如果让李万才担任村里的保洁员,不仅可以为群众服务,还可以锻炼身体,更多的与村内人交流。所以李春圣和支书李春福商议,看能否让李万才干这项工作,李春福向镇政府申请后获得了批准。从此李万才便有了工作可干,每个月也能有固定的收入贴补生活。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李春圣已照顾老人23年了,他已记不清为老人垫付了多少医药费,买了多少件新衣服,干了多少活,看了多少次病。像这样普通的好事这23年中不知道发生了多少次。李春圣用爱心照亮了老人的心,他的行为深深地感染着全村人。李春圣做一件好事并不难,而23年如一日地坚持照顾一个孤寡老人,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但李春圣做到了。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朴实无华,默默的奉献,他就是这样无怨无悔地付出,把李万才当成了自己真正的亲人。在他无私行为的影响下,其家人也无悔的照顾李万才老人。

  现在,李春圣的四个儿子都已经长大成人,三个儿子在部队当兵并且老大和老二分别立过三次和两次三等功。每次逢年过节四个儿子回来都会给李万才孝敬钱,老人每次都非常高兴。现在李春圣已有两个儿子成家,也有了自己的孙子和孙女,一大家人对李万才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其乐融融,让老人乐享天年。

  每当议论起李春圣的事迹,村里的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村民李万杰说:“就算是自己的父母也不一定能伺候的这么好啊,更何况是没有血缘关系,春圣的为人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逯铁匠村委员李春辉说:“我当年是见证春圣照顾李万才全过程的人,他收留李万才的时候,我就跟他在一起,我虽然年龄比他大,但我佩服他的魄力和为人,像他这样的人现在真是不多了啊!”当我们询问李春圣照顾老人的具体细节时,他不好意思的开口说:“这些都是应该的,我也只是想让万才叔享受到他这个年纪应该享有的照顾。”李春圣并不认为这是一件伟大的事情,但就是这种朴实的奉献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