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总管"的"红事情缘"

2015年08月04日 17:06作者:来源:大众网

生活中,人们通常把操办喜事的总负责人称作"总管"。在翟镇煤矿也有这么一个"总管",20多年来,义务为人操办婚事已700多起。

 

  莫德生,男,生于1963年8月,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煤质发运部道口工。

  生活中,人们通常把操办喜事的总负责人称作"总管"。在翟镇煤矿也有这么一个"总管",20多年来,义务为人操办婚事已700多起。

  "莫总管"本名莫德生,心直口快,热情大方。"第一次给别人操办婚事是25年前的事了。"提起这个"第一次",莫德生记忆犹新。当时他临时救急承担了矿区一名职工的结婚司仪和主持理事任务,婚礼圆满礼成后,他细心周全的安排和幽默诙谐的谈吐受到那名职工家人亲朋的好评。后来,矿区许多年轻人结婚都来找他代理"总管",热情的他不忍拒绝,有求必应。于是渐渐地莫德生名声在外了。

  自从与"婚事总管"结缘后,矿区许多人家娶媳妇、嫁女儿的喜事儿都会请他来当"总管"。"总管其实就是帮忙",据莫德生说,干过"总管"的都有这个体会,整个婚礼下来,当数"总管"干的活多、操心大。屋里屋外,楼上楼下,哪里贴喜字、何时放鞭炮、迎亲各环节准备、女方娘家客人接待、喜宴安排等等事无具细。

  "当'总管'最难的就是因地域不同带来风俗习惯差异的协调处理了。"老莫说。2005年春节前,矿区一名宋姓职工结婚,新娘为山西长治女子。俗话说"三里不同俗",何况是跨省的婚姻。结婚当天,新娘临上车前,按照长治当地风俗,新娘的母亲向新郎官索要3万块钱的"奶水钱"。家境本就不富裕的新郎犯了难,新郎家人得知这一"突发事件"后也是一筹莫展。但事情涉及到地方习俗,外人不好插手。僵持不下时,在男方父母的恳请下,"莫总管"临危受命了。他耐心倾听着女方"陈述",直听到手机电池发烫的时候,对方才给了老莫说话的机会。老莫建议说,先让新娘子上车,到了泰安这边把"奶水钱",改成"下轿钱",既不缺礼数,又贴合了男方这边的风俗。僵局打破,新娘子顺利上了车。当时,泰安人的"下轿钱"是12块钱,寓意"拾儿",就是来年生个大胖小子的意思。事后才知道,新娘的母亲也不是存心刁难,只因新娘还有一个正在读书的弟弟,由于父亲去世得早,全凭母亲一人支撑家庭。后来也是在老莫口中也得知,双方婚后,女方弟弟上学都是靠了新郎的全力支持。

  "只有事前详细了解女方的风俗习惯,再结合男方这边的情况才能做到不出错、不出丑,让双方欢喜满意。"多年的"总管"经历,让老莫深谙此道。矿区职工小邢去年五月份举办婚礼,因小邢与妻子一个是德州人,一个是兖州人,且双方父母都不在矿上,怎样才能把婚事办得圆满,这让小邢有些犯难。经人介绍后,小邢求助到老莫这里。但老莫这几天已经答应了附近村一个陈姓朋友的约请操持喜事。了解了小邢的情况后,老莫二话没说,拨通了老陈的电话。原来,在矿区工作了近30年的老莫对矿山及职工家属怀有特殊感情,在做"总管"这件事上他心里始终坚持两个"优先",即矿区职工的婚礼优先,父母不在身边的优先。为小邢安排好第二天婚礼分工任务的老莫回到家已是深夜,他没有休息。又拿起笔为朋友老陈的女儿婚礼写请帖,190多张请帖写完已到了凌晨两点多。老莫在床上小睡了一会儿,凌晨四点半准时起床,又到小邢家里去做各项准备工作。老莫说,每年5月和10月是婚礼高峰月,像这样婚礼扎堆、黑白忙碌的情况他已经习惯了。

  老莫有才,他的书画作品曾在全省煤炭系统书画摄影比赛中获三等奖。除每逢春节义务为岗位和工友写春联外,他的一手好字也为"总管"事务发挥了大作用。在主家的请求下,老莫常常自备笔墨纸张,为主家写下喜庆祝福的对联和大大的"囍"字;老莫有责任心,他在翟镇煤矿13公里运煤铁路专用线上看道口,十多年来没出现一次误操作。他所在的21号道口成为单位的样板,本人曾多次被矿和集团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老莫热情,每次为别人操办婚事就像在张罗自己的事情。他在尽心做好婚礼主持的同时,还帮着"主家"算好每一笔经济账。在主家采购烟、酒、糖、点心等必需品时,老莫总是带着"主家"货比三家选取质优价廉的物品。操办了这么多婚事他不仅没有收取任何费用,而且这些年光"随份子"的钱就支出数万元。

  20多年来,经"莫总管"操办的婚事已多达700多起,仅矿区就超过400多起,足迹涉及德州、莱芜、泰安等地。近十多年来,随着婚庆公司的增多,婚礼司仪也成为热门行业,亲戚朋友都劝老莫"拉起竿子"成立公司,定会大有"钱途"。对此,老莫总是一笑了之。别人问老莫图个啥?老莫把眼一瞪说:"别人有事能想着咱,说明咱还有用,还图啥?"

  最近,老莫又很忙,也很快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