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待人 以信立业

2015年08月04日 17:32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文雷,男,1973年4月出生,山东省东明县人,中共党员,现任山东绿宝珠生物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此言道出了诚信的重要性。那么诚信是什么呢?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各自的理解和答案。但在刘文雷董事长看来,诚信是一种责任,一种品德,一种力量,一个底线。他一直坚信,诚信是人最美丽的外在表现,是心灵最圣洁的鲜花,他愿持之以恒地守住这个底线,不论付出多大代价都无怨无悔,以自已的行动,燃起人民群众诚实守信的火苗,激发起社会正能量,为构建和谐诚信的社会价值体系贡献力量。

  一、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

  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也常常告诫员工做人做事不要投机取巧,只顾眼前不顾长远,虽然眼前看似得到了一点便宜,但最终失去的会更多,教育大家要认真干事诚实做人, 在他的感召下,踏实做事,诚实做人成为公司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在原料采购中一直坚持优中选优,对于无法提供质量保证的供应商,即使价格多便宜也不准采购,如果不小心购买了这类产品,能退货的坚决退货,哪怕自已负担往返费用。实在退不了的,也不准在生产中使用,还把这些产品定点露天堆集在厂区内,以警示采购人员和员工,避免类似现象的再次发生。目前厂区内堆放的三年前采购的不达标硫酸钾原料50吨,包装袋都已经风化,虽然公司损失了近160万元,但三年来类似现象再也没出现过一次。有一次一个合作多年的轴承供应商送来一批轴承,说质量没太大问题,就是寿命短点,但价格便宜近一半,按说多换一次配件也是比较合算的,但他坚决不让,并告诫该供货商经商诚信是底线,不能以次充好缺斤短两,做了亏心事,即使人不知,但仍然有天知、有自知,那样会心里得不到安宁。不仅如此,他十分重视产品质量,内部成立了质检部,投资60多万元购买先进的检验设备,招聘了四名具有专业资质的质检人员负责产品检验;对外积极配合工商、质量监督等部门的工作,加大产品抽检力度和频次,确保流向市场的产品质量合格。

  二、言出必信,行有结果。

  “不信不立,不诚不行”,这是他经常对员工说的一句话,在他看来,一个人要对他所说的话和所做的事负责,要言而有信。他一直严格把守产品质量关,每次开会都必讲产品质量,要求从原材料购进这个源头上开始把关,逐级进行考核落实,严禁不合格产品出厂。正是这种严谨的态度,保证了多年来产品出厂合格率达到100%,2011年顺利通过了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该公司生产的“绿宝珠”品牌不仅在山东有机—无机复混肥料行业成了数一数二的品牌,而且也施名河南、河北、山西、陕西、江苏、安徽等周边几个省区。他的公司几年来先后被授予和评为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战略合作企业;中国新型环保生态肥料认证企业;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企业;山东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山东农作物科学施肥工程企业;中原农民信赖十佳农资企业;菏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科技进步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

  刘文雷董事长不仅重视诚信经营,而且还勇于担责。2011年5月份,济宁市金乡一农户反映用了公司产品造成农作物死亡现象,他立即组织公司专业人员赶赴当地实地查看,通过了解和查看包装袋发现农户购买的不是正规经销商的产品,是模仿的假冒伪劣产品。得知真相的农户失声痛哭,后悔当初图省线酿成的苦果。看着农户痛苦无助的脸,他依然决定包赔农户一季产量,别人不理解他为什么这样做?他却说:“农民一季不容易,认购我们的产品就是信任我们的产品,造成这样的后果责任不全怪农户,主要责任是造假者,所以我们先赔偿,再依法起诉了造假者”。他这种勇于负责的行为,在金乡当地引起了很大反响,产品销售十分火爆,销量逐年倍增。

  在企业内部管理上,他也处处以身作则,模范带头,他经常说“制度面前人平等,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公司制度之上”。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对员工做出的承诺不论出现多大的困难,他都想方设法兑现。自公司成立以来,从未拖欠过一次员工工资。2011年7月份的一天,一工人在公司突发疾病昏迷,在菏泽市立医院住院三个多月不见好转,花费100多万元,最后家属都不好意思再住院治疗,主动要求出院。员工看到公司花钱的事情接连不断,公司例会上中层联名要求停发一月工资,他没有同意,他说“大家的心意他领情,为员工发薪是他的责任和义务”。月底之前如期发放了工资。

  三、心怀感恩,爱传社会。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成功后的刘文雷一直践行这一句话,他经常说:我能有今天,是与社会和大家的支持鼓励分不开的,以前没能力想付出也办不到,现在只要有能力办到的,一定想法设法办成。每年给员工以10%的加薪,每年一次旅游,夏季为员工熬绿豆水、发放冰糕等降暑,能安装空调的全部安装了空调,冬季烧锅炉取暖,节假日发放福利等。还牵头在公司内部成立了“扶贫济困爱心救助基金”,帮助公司需要助的人。2012年2月,组织员工为因车祸受伤工人袁长四捐款活动,一人捐款2000元,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员工谁有婚丧嫁娶的事情,他每次都备上一份厚礼,亲送上门,表示祝贺和慰问。公司周边水质过硬,水垢多,考虑到员工健康问题,去年又投资20多万元,与相邻的公司合伙打了一个深水井。

  刘文雷不仅关心员工生活,而且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后,他都积极捐款捐物,他还联系公司周边于屯村四名困难户,帮助他们脱贫,长期资助15名公司驻地的贫困学生,其中两名已考上了大学。但他本人生活俭仆,从不讲面子铺张浪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