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复炸油的“油条哥”

2015年08月04日 19:16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长义“特殊”的早摊车

王长义在摊位上设置了一个募捐箱

  王长义,男,43岁,原禹城市石油公司下岗职工。

  在禹城,提起“长义好油条”或是王长义的名字,当地许多群众都知道。王长义家住禹城棉西市场附近,一直在路边炸油条,因为十多年来坚持不用复炸油,小小摊位靠“诚信”吸引了顾客、赢得了口碑。

  王长义原是禹城石油公司职工,2000年下岗后就干起了炸油条的生意。一次他在电视上了解到,食用油反复使用会产生致癌物质,从那以后,他炸油条就没再用过复炸油。王长义说:“明知道炸油条复炸有害了,再去用去,我觉得良心过不去,所以咱一定不用复炸油。我给自己做了个规定,每20公斤也就是40斤面就换次油。”坚持不用复炸油,这样虽说每天的成本增加了四十多块钱,可他的生意不但没赔,反而更好了。许多客户都说:“他炸的油条,干净放心,吃着安全,油是用完了就倒,这些我们都经常看到。”不少顾客不惜跑远路,专门来他的摊位上买油条。

  王长义表示,“因为一天卖40斤,现在通过这种方式,口感提高了,油条又无害,大伙一传十,十传百,慢慢的人越来越多,你想在咱这很远处的都来买咱这油条,买卖更好了。”现在,“油条哥”的生意十分红火,每天准备的40斤面粉几乎剩不下,顾客非常多。

  王长义的摊位上放着一个纸箱,里面放着各种零钱。来他这儿买油条的顾客都是自称自取,自己投币、自己找零。王长义解释说,这样做一是健康卫生;二是互相信任。有人问他,就不怕有人多拿了,少称了。王长义直言:“不怕,怕就不会这样做了。”另外,在王长义的摊位边还设有一个捐款箱,每卖一公斤油条,他都要拿出4角钱放到捐款箱里。而攒起来的这些钱,全都捐给了附近一个苗苗幼儿园,因为这个小区里很多孩子都在那上学。为了表示对王长义的感谢,受捐助的幼儿园专门聘请王长义为校园爱心大使,并为他颁发了荣誉证书,还经常将他请进班级举行感恩班会。

  王长义还在摊位前设立了便民服务箱,里面的打气筒、板子钳子等工具免费供路人使用,大家亲切地称他为“最美油条哥”。说起其中的缘由,王长义说:“因为我炸油条的时候,有人车子没气了,就问有气管子吗?我说有,得上屋里拿去。后来忽然想起来,咱树个牌子,免费打气,方便行人,这是力所能及的事。”

  “油条哥”王长义表示,以后有机会的话,他会将油条生意做的大一点,当然还会秉承诚信为本的理念,讲究诚信,不骗人,不坑人,做好了以后多做点公益事业,造福于后代。

  王长义的事迹先后被省市多家媒体报道,2015年2月荣获德州市2014年度“孝信俭三好德州人”提名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