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坚守

2015年08月04日 11:30作者:来源:大众网

韩邦玉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人,他是陶庄镇“一人电影放映队”队长兼放映员。

  韩邦玉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人,他是陶庄镇“一人电影放映队”队长兼放映员。

  在陶庄镇,很多人一提起“放电影的老韩”,目光中都流露出由衷的敬意,他的事迹像童话一样传遍村村户户。就是靠着一人、一车、一机、一幕,到2011年10月,他拖着伤病,已经放映8500多部电影,超额完成“一村一月一场电影”任务,实现了全镇农村电影的全覆盖。

  韩邦玉从小就痴迷电影,经常跟着当电影放映员的叔父下乡,1995年,他说服家人借了3000元钱,几经周折买了一套16毫米的电影机和音箱。从此,便推着一辆破旧自行车踏上了漫长的电影放映之路。上世纪末,镇农村电影放映队搞承包,其他放映员纷纷改行或外出务工,他独自把这差事揽了过来。2002年韩师傅回家途中不慎摔倒,造成股骨头坏死,家人都劝他,好好在家养病,可他心里挂念渴望看电影的乡亲们,没过多久,老韩又一瘸一拐重新踏上了放映之路。

  就这样,凭借一人、一车、一机、一幕,寒来暑往,风雨兼程,他为乡村百姓放映了60部故事片,30 部科教片,场次1200多场。期间有过辛酸苦,也有过喜乐甜。2005年,农村电影“2131”工程刚启动,选择场地,联系电源运送材料,十分劳累,有时遇到影片内容不合口味,还会遭到村民的冷嘲热讽。特别是遇到刮风下雨,放映当中和来回路上被雨淋浇是常有的事。对于这些,他无怨无悔,正确面对是他的放映心态,也是他对电影爱好的一个执着心理。

  韩帮玉不仅把精彩艺术通过光与影带给了村民,也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在了乡间。每次放映的影片,他都是将故事片和科教片进行搭配,做到趣味性与知识性相结合。清明或冬季干燥时节,他会放映农村防火的片子;春节前后,外出务工者的回乡高峰,他就选计划生育、婚育新风的片子;在农村,晚上年轻人打牌,赌博的现象几乎每个村都存在,生儿养女,大操大办等传统观念也根深蒂固。为此,韩帮玉精心选择了《农村生育与致富》这部影片在各村巡回放映,影片里的主人翁一个是只有一个孩子, 小日子过的有滋有味,双方老人彼此照顾的很周到,生活幸福美满。另一个为了要儿子,东藏西躲,穷的叮当的,夫妻之间今天吵,明天骂,互相责备,没有安宁的日子。鲜明的对照,新婚育龄妇女很受启发和教育。村里的领导看了后说:“宣传效果,比喊口号强多了。”平时村里老少爷们 , 姊妹娘们很难碰到一起,现在有了电影,最起码个把月能聚到一块,有说有笑,边看电影边拉家常,非常开心。特别是中老年人在电影场上看得很认真,说话拉呱也格外亲切。

  他不仅认真放映电影,还时常琢磨怎样做得更好。他发现,在放映间隙播放幻灯片效果也很好。用几个玻璃块,涂上广告色,刻上口号内容,在转换片子时扳一下开关 ,比观众干瞪着眼坐在那里等换片好多了。为此,他专门刻制了“男孩女孩一个样,还是只生一个好;计划生育是国策,少生快富,小康之路”等十几个口号来宣传计划生育,在老百姓心目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