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献给垃圾处理事业

2015年08月04日 16:22作者:来源:大众网

2009年到市固废中心工作,自2012年起从事黄山垃圾处理场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处理工作,现为填埋作业队队长。

赵翔宇工作

赵翔宇生活

  赵翔宇,1986年出生,2009年毕业于中华女子学院法律专业,2009年到市固废中心工作,自2012年起从事黄山垃圾处理场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处理工作,现为填埋作业队队长。

  他热爱党,热爱人民,更热爱垃圾处理事业

  2012年,因工作需要他从办公室调至黄山垃圾处理场工作,在这特殊的工作岗位上已经整整干了三年。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当他放弃舒适岗位时候,很多人都充满了不理解。顶着世俗的偏见和背后的指点,他却义无反顾的来到了垃圾场。他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数不清有多少次在垃圾坑中推车;数不清有多少次用双手清理被垃圾堵塞的水沟,数不清有多少次站在暴风雨里巡逻值班,在这漫长的艰苦岁月里,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中,他始终默默无闻的战斗在工作第一线。为了保证垃圾及时入场倾倒,他和他的队员们中午从没有休息过。车辆随时进厂,饭就得轮流吃。半小时的进餐时间,对于忙活了多半天的队员们来说也是短暂的休息。每到节假日,正是垃圾量大增的时候,为了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所有工人都不得不连轴转。他作为各类机械的操作能手,在垃圾坑里的时间比在家里还要多。在垃圾填埋场工作的4年多,没有一个春节是在家里度过的。很多人都说现在的年轻人不能吃苦,不愿意做费力气的工作,但从他身上看到的却是任劳任怨、吃苦耐劳的无私奉献精神。正值青春年华的他,本该做一些"体面"的工作,却和垃圾打上了交道,做起了"垃圾人"。 面对理想和现实的差距,社会上一些人的鄙视和亲朋好友的不理解,甚至那些"没出息,低贱"的议论,他带领着大家,没有动摇过。家人看到他起早贪黑忙碌着,多次劝他换一份工作,既可以多照顾家人和孩子,也可以减少一些工作压力,收入也多一些。面对这些,他也只是愧疚地笑一笑,始终没有动摇过,因为他明白这项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一直干下去,而且要干好。"正是这种信念让他始终坚守着自己那份执着,默默地奉献着。

  他虚心学习,勤于钻研,成为行家里手

  刚来填埋作业队的时候,他不懂驾车技术,对填埋作业设备也不熟悉,于是每天都提前一个小时上班,摸索车路,熟悉车况。经过一段时间的请教、自学和练习,他的技术得到了全面的提高,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能够独立操作各种填埋作业设备。为了熟悉场区的业务,他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学习垃圾填埋标准、规范,每次中心组织的业务考试他都名列前茅。更难得的是他能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创新应用的"土工袋压覆HDPE膜""山谷型垃圾填埋场雨污分流"等技术节约了原材料,节省了成本,缩短了垃圾处理周期,减少了对周边环境的污染。

  他不畏艰难,任劳任怨,从不叫苦叫累

  没有到过垃圾处理场的人,不会知道工作环境有多么恶劣;没有走进过垃圾处理场的人,又怎会知道那一阵阵刺鼻的气味又是多么的让人难以忍受。夏天,要忍受高温暴晒;冬天要忍受冰雪寒风。热的时候40多度,冷的时候零下30度,就是在这种环境下,赵翔宇同志表现出高度的责任心、敢于拼搏的可贵精神。随着垃圾量的急剧增加,填埋场由建立初期每天二百多吨垃圾和几十辆车次,到封场前已达到六百多吨垃圾和几百辆车次。大面积垃圾推平压实,填土掩埋,恶劣的气候环境进一步考验着每一个人。在垃圾填埋场工作中,春季细雨霏霏,他和推土机都是满身污水;夏季烈日炎炎,推土机挡风玻璃上布满蚊蝇,他不敢开窗,他挥汗如雨、如处蒸炉,身体上终日散发着垃圾臭味和汗味;秋季时,各类水果上市,城区垃圾量迅增,恶臭难闻,苍蝇扑面;到了寒风凛凛的冬季,驾驶室内四面漏风,并且时常会遇上车坏,没有修理工,就自己钻入车箱底进行维修,有时缺少工具,就徒手操作,天寒地冻,手脚都麻木了,他却浑然不觉。在夏季防汛防台风和冬季连续降雪的日子,他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在防洪防台风活动中,坚持连续值夜班18个,克服蚊叮虫咬,天气炎热等困难,与职工连续战斗在场区排水防洪第一线,发挥了很好的一线指挥员、战斗员作用。2013年在迎战"麦莎"台风的防洪活动中,他深夜冒着狂风暴雨坚守在现场,和固废中心全体同事一起,抱沙袋、拿泥板,将膜压住,将抽水泵从一个点搬到另一个点,抽排场区内成片的水洼,雨水污水湿透了全身,脚底划破也全然不顾。在大家齐心协力下,终于保证了覆盖膜没有被大面积被风刮起,将损失降到最低。冬遇到百年罕见大雪,他昼夜奋战在垃圾场,舍小家,顾大家,天不亮就起床,带领大家先将道路积雪推一遍,再亲自上运输车,在近4公里的进场坡路上扬沙防滑,手冻红了,耳朵冻木了,从不叫苦,有力地保证了各种车辆顺利进场,保证了垃圾的及时处理和场区填埋作业高效运转。

  赵翔宇从当初来到黄山垃圾处理场的那天起,就决定把这一生都奉献给了日照市的生活垃圾处理事业,他是千千万万个奋斗在日照市环境卫生一线工作者的缩影,他尽职尽责,爱岗敬业,在平凡中透着伟大,在小事中体现精神,他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日照市环境卫生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无愧于"城市美容师"的光荣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