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倾心服务基层百姓

2015年08月04日 16:38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基层财政岗位坚守了30年,她见证了农民的生活变迁,亲历了乡镇财政从雏形发展到成熟的过程。30年来,她坚持认真细致记好每一笔账,用赤诚之心谱写了一曲无私奉献的乐章。

好所长高洪波扎根基层30年倾心服务基层百姓

 

  高洪波,女,乳山市夏村镇财政所所长。在基层财政岗位坚守了30年,她见证了农民的生活变迁,亲历了乡镇财政从雏形发展到成熟的过程。30年来,她坚持认真细致记好每一笔账,用赤诚之心谱写了一曲无私奉献的乐章。

  一朝结缘,30年坚守基层不动摇

  1986年,乳山市成立乡镇财政所,急需一批基层财政工作人员。就在这时,年轻的高洪波误打误撞地走进了乡镇财政的大门,从此再也没有离开,一干就是30年。

  刚接触基层财政工作,高洪波有些手足无措。特别是刚工作那会儿条件艰苦,白天在办公室整理账目,晚上还要走村串户征收农业税、农业特产税等。

  面对繁重的基层工作,年轻的高洪波累极了,有时也忍不住流泪。但是,她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渐渐地,她发现基层财政工作直接与农村老百姓打交道,事关农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对出身农民家庭的她来说,无疑是回报乡亲们的最好机会。从此,她认定了这份工作。

  2001年,乳山市进行城建制改革,从原来的乳山市驻地--夏村镇划出地理位置优越、经济比较发达的24个村成立城区街道办事处,剩余的村则跟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城北镇合并为新的夏村镇,后者无疑将是一个遗留问题重重的乡镇。

  当时,街道办和合并后的夏村镇都急需业务熟练的财政骨干。高洪波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留守。因为她知道,服务了十多年的夏村镇更需要她。

  "只有在基层,我才感到踏实。"十多年过去了,高洪波再也没有离开夏村镇。

  精通业务,成长为年轻的高级会计师

  在夏村镇财政所,高洪波创了一个纪录--33岁考取高级会计师,成为当时乳山市最年轻的高级会计师。

  刚参加工作时,为了尽快进入角色,高洪波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二、三、四年"计划,狠狠心、咬咬牙,利用一切空闲时间苦练基本功。1999年,33岁的高洪波顺利通过了高级会计师的考试。

  2001年,经历城建制改革后的夏村镇年财政收入才300多万元,而且税源不稳、财力匮乏。高洪波顶着压力每天走企业、下车间,在税务局和企业之间来回奔波,实地了解每个企业的生产动态和市场信息,全面掌控税源情况。

  经过认真梳理后,高洪波将所有债权人的信息输入电脑建立数据库,实行即时动态管理,使得每个人的余额一目了然。

  令人头痛的财政难题,到了高洪波手里也变得简单明了。2011年,受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财政收入增长压力加大,高洪波结合乳山市政府关于"以地控税"的税收征管方式,提出了土地使用税征管的新思路,当年实现了镇域内土地使用税的无缝隙、全覆盖征收,全年收入同比增加135%。

  正是有了高洪波和她一手带起来的财政队伍的努力推动,到2014年,夏村镇实现区域内税收收入5000多万元,年均递增20%以上。

  一腔热情,倾心服务基层百姓

  去年,夏村镇实施"乡村连片治理"项目,投资700万元,涉及10个村,每个村包含"三清""五化"等10多个治理内容。为了保证资金的合理使用,大热天里,高洪波每天都泡在村里,深入施工一线、征求村民意见、解决群众急需,让环境治理真正治到老百姓心里。

  项目完工后,高洪波带着验收小组用20多天的时间,顶着烈日,挨个村、逐个项目进行验收,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就坚决要求返工。有些村干部和承包商想让她手下留情,都被她严词拒绝,最终使得项目决算比预算节约资金120多万元。

  凡是关乎老百姓的事儿,高洪波总是格外热情和上心。随着乡镇财政职能的转变,涉农补贴不断扩围提标,资金发放难度越来越大,对此,高洪波努力与民政、农业部门对接合作,做好基础信息的录入、审核等工作,做到及时发放,尤其是对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她更是坚持上门服务。有一次,一位老人打电话说补贴存折丢了,子女又不在身边,高洪波二话没说,亲自开车带老人到信用社补办了存折。

  在高洪波的推动和努力下,多年来,夏村镇的惠农补贴没有出现过一次差错,被省财政厅授予首批"省级示范型规范化财政所"荣誉称号,而这也是乳山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基层财政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