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心血献临床医德高尚

2015年08月04日 17:13作者:来源:大众网

提起护士这个职业,在许多人的眼中,她们每天只是在做打针、换药的辅助工作,但了解护士的人们都知道,做护士远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不仅需要技术和体力,更需要爱心、耐心和同情心,在泰安市中心医院,李秀梅就是这样一位将平凡的护士工作做到"极致"的人。

30年心血献临床 医德高尚为"脊梁"

 

 

 

 

 

  提起护士这个职业,在许多人的眼中,她们每天只是在做打针、换药的辅助工作,但了解护士的人们都知道,做护士远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不仅需要技术和体力,更需要爱心、耐心和同情心,在泰安市中心医院,李秀梅就是这样一位将平凡的护士工作做到"极致"的人。

  今年53岁的李秀梅现任泰安市中心医院呼吸重症科副主任护师,自82年参加工作以来,从事护理工作已有33年,在重症医学科工作了13年,大家都亲切地喊她"李老师。"2006年,李秀梅在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的职位上退下来之后,原本可选择轻松岗位的她却依旧坚持在临床一线,将30多年来临床积累的知识用于服务病患和言传身教上,用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人品医德赢得了医生和患者的尊敬。

  用经验换生命

  也许在他人眼中看来,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里的工作又脏又累,细节繁琐,但在李秀梅看来,一切辛苦在生命面前都不值得一提。李秀梅不求金钱,不图荣誉,只为实现作为一名护士的价值,她说"临床虽然辛苦,但通过运用自己的经验和知识能够提前预判、挽救人的生命,就是最值得的。"

  30多年来,她利用自己的经验提前预判一些知识,提前发现了一系列潜在的问题,避免了的悲剧发生。这些年来,李秀梅接诊数不清的病人,有些病人的名字早已记不清了,但有些病人一辈子都会记得李秀梅的名字。曾经,有一名叫房静的患者产后大出血导致失血性休克,从东平紧急转到泰安市中心医院。经过抢救,病人血压心律暂时稳定了下来,但就在当晚,李秀梅去病房查看她病情的时候,细心的李秀梅发现,在半个小时之内患者换了6次大床单,通过计算出血量,李秀梅判断她肯定存有活动性的出血,情况危急,李秀梅急忙上报值班大夫,医院得知情况后,立即召集全院进行紧急会诊,及时为房静做了手术。

  果不其然,该患者是由于肠粘膜应急性溃疡造成了动脉血管的出血,如果再晚一会儿,患者就可能失去手术的时机,很可能会失去生命。后来大家才得知,李秀梅那天并不值班,只是不放心患者才去病房查看,就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挽救了一个家庭。在房静康复之后,对李秀梅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直到现在,她还一直与李秀梅保持着联系。"她才29岁,当她被抢救过来的那一刻,我就突然觉得,孩子有妈妈了,他们的家也团圆了,我觉得这就是我做的最有价值的事!"李秀梅对记者说。

  用真心换放心

  在李秀梅看来,作为一名护士,不仅仅是一个技术上体力上的工作,更是一个需要爱心和同情心的工作,在患者就医的时候,更多的需要给予患者心理上的安抚。"病人来到医院人生地不熟,有时只要多说一句话,多给她一个微笑多叮嘱一句,就能让病人感受到一种温暖,就会减少他们的恐惧。"

  依靠多年的经验,李秀梅懂得在病人脆弱的时候,适当的安慰有时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在监护室内,只要有患者意识清醒,她便过去与患者交流,为患者加油鼓劲儿,记者看到,李秀梅紧握患者的双手,在患者耳边轻轻地说了几句,患者虽已说不出话,但伸出了大拇指来回应她,此时此刻,在一旁的人们无不为之动容。李秀梅说"重症科里有很多老人,有时候他们就像个孩子一样,也会耍耍小脾气,这时候需要我们护士给他们更多的安慰和鼓励,用心去呵护他们。"

  李秀梅认为,护士工作不仅仅是技术护理,更重要的是"心理护理"。5位中科院的研究生跟着导师来泰安实习,不幸遭遇车祸,其中3人死亡,2人严重受伤,其中一名颈椎骨折,一名股骨干骨折。原本在生命最好的年华,两名即将面临研究生毕业的花样少女遭遇了如此的不幸,颈椎骨折的女孩造型了高位截瘫,正在热恋中的男友也离她而去,此时女孩几乎没有任何求生的欲望,拒绝进行任何治疗。李秀梅对女孩进行了耐心的心理疏导,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女孩主动提出要做手术,并在术后积极配合做康复训练,身体恢复良好,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同样,另一位股骨干骨折的女孩出现动脉栓塞,李秀梅一直安慰鼓励她,像个"妈妈"一样耐心指导她进行康复,给予女孩重生的勇气,在做了手术临回北京时候,她拉着李秀梅的手说:"这一辈子,您就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会永远记得您!"

  李秀梅总是说:"不管我们接纳的患者从前是个什么样的人,无论地位高低,当他躺在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就是一个最需要帮助的人,"在监护室里,病人没有家属照顾,他们把生命都托付给了我们,我们还有什么不能去做的呢?"

  是 "恩师" 更是"脊梁"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李秀梅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也从没休过公休假,30年如一日,在平凡的护士岗位上做到了极致,每年过年期间,重症监护室里仍然有许多不能回家与家人团圆。对于亲人不在身边的患者,李秀梅每年都跟他们照一张合影,让她们感觉就像是回到家中一样。这些年来,许多患者早已把李秀梅当做亲人,在充斥着消毒水和药品味道的监护室内,弥漫着浓浓的亲情。

  呼吸重症科护士长、主管护师韩卫华对记者说:"李老师将30年来积累的经验奉献临床,与她相处13年来,她对我无论在业务上还是在做人上都有很深的影响,在传道授业的同时,她们也把美德传承给我们科里的所有人,可以说,她是我的'恩师',她的所作所为令我们每个人由衷敬佩。"

  "她用自己不懈的努力换来患者发自内心的微笑,让我们看到了一种正能量,正是中心医院有一群像李秀梅一样平凡默默无闻战斗在临床一线的护理工作者,医院才能有今天的成就,可以说她是医院的'脊梁'。"呼吸重症病房主任于亮说。

  30多年以来,她多次获得医院优秀护士长、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称号、泰安市级三等功等荣誉称号,在她的职业生涯快结束时,她还利用业余时间总结了多年知识和经验编写出版了一本50万字的《危重病人护理学》用于临床。在她口中,说不出华丽的辞藻,有的只是朴实的话语,提及她的荣誉,她总是淡淡地"只是希望能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带一带年轻人,能更好地为病人服务,无论是什么岗位上,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力,能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挽救生命,都是值得尊敬的!"

  "幸福不在于获得的多,而在于索取的少,我认为一个人的成功,不在于金钱的多少、地位的高低,而是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和体魄,努力去帮助他人。"李秀梅对于成功有着自己的诠释,她就是这样一位用行动践行美德的护理工作者,在护理的道路上踏实勤恳地造福更多的患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