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溺水小伙勇救溺水者

2015年08月04日 11:07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伟,男,1982年出生,山东潍坊人,烟台万达文华酒店餐饮部经理,现居住于烟台开发区静海小区。

  张伟,男,1982年出生,山东潍坊人,烟台万达文华酒店餐饮部经理,现居住于烟台开发区静海小区。

  2015年7月21日下午5点50分左右,张伟前往开发区观澜酒店对面海域游泳,游了一圈之后,张伟正在岸边坐着休息,突然就听到有人高喊:“救命!有人落水了!”人们立即围了过来。

  张伟顺着人们指着的方向向海里望去,只见离岸200米左右的位置有人在海里挣扎,周围的人着急却又不敢下水,有几个水性好胆子大的游泳者拿了几个救生圈来,虽跳下了海却不知道该如何施救。

  “这样下去要出问题!”接受过救生培训的张伟二话不说跳入海中,奋力划动双臂向溺水者游去,当他游到溺水者身边时,已有3个近处的游泳者赶到,大家合力将溺水者救助出水,抬到沙滩上。

  “这人没呼吸了!”有人惊呼,救上岸的溺水者脸色发紫,已经没有了呼吸和意识。“让他趴着好吐水”、“倒吊着会不会让水吐出来?”……一时之间,大家都想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法来救人,有人直接“付诸行动”,将溺水者趴放在地面上,希望溺水者能自己将水吐出来。

  看到周围的人似乎都不太懂急救,学过急救知识的张伟,为防止造成二次伤害,赶紧挤进人群,将溺水者放平,开始为其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同时让周围的人赶紧拨打110和120。

  人脑缺氧有一个4分钟的极限,如果4分钟内溺水者不能恢复呼吸,那即使救过来也只能是植物人了。一下、两下、三下……张伟持续不断地按压着溺水者的胸部,吐完了海水的溺水者开始吐出了许多白沫,嘴里流出很多污物。尽管如此,张伟还是毫不犹豫地俯下身子,嘴对嘴为溺水者做起了人工呼吸。周围的人们见状,也赶紧拿来了干净的水和纸巾,尽可能地为张伟和溺水者擦洗着污物。

  在不懈努力下,张伟把握住了黄金抢救时间,溺水者终于恢复了呼吸,但张伟仍不松懈,继续做着抢救措施,直到救护车赶到,这时已经过去了十多分钟。帮医护人员将溺水者送上救护车后,张伟这才松了一口气。

  简单收拾了一下自己的衣物,张伟还是不太放心,晚上7点多又去了趟开发区医院。溺水者已经脱离了危险,正在急救室里吸氧输液,朋友亲属也都已经赶到了溺水者的身边。确认了溺水者安全后,眼看他意识还不是十分清醒,张伟交代了几句需要注意的事情,就悄悄离开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