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场英雄舍生取义救村民

2015年08月04日 14:00作者:来源:大众网

邵先涛,男,1975年5月出生,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南术南村人,99路公交车驾驶员。2014年,他路遇火灾,在紧急时刻,挺身而出,主动参与救火,充分展现了崇高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精神风尚,入选2014年“淄博好人榜”。

  邵先涛,男,1975年5月出生,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南术南村人,99路公交车驾驶员。2014年,他路遇火灾,在紧急时刻,挺身而出,主动参与救火,充分展现了崇高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精神风尚,入选2014年“淄博好人榜”。

  2014年12月27日上午九点左右,邵先涛在金山镇南术南村口的停车点候车时,忽然听到有人大喊“着火了”,这时邵先涛发现远处一农户家中浓烟滚滚,他来不及多想,第一时间冲到了起火地点。火是从农户北屋里面着起来的,当邵先涛赶到时整个北屋的屋顶已经被大火吞噬,中间的屋顶已经开始出现坍塌的迹象。火势越来越大,现场还有一位晕倒在地的老人,情况十分危急。同时,由于金山镇南术南村处于稷山山腰的位置,当天正刮着四五级的西北风,火借风势,熊熊蔓延,如不进行及时救火,整个房子将被大火烧毁,大火不仅会烧伤老人,还会危及临户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这危急关头,邵先涛二话不说,迅速投入到了救火行动中去。他一边大声招呼附近的村民前来救火,一边想办法考虑怎样尽快阻止火势蔓延。与此同时,周围的村民也已经陆续赶来,热心的乡亲们从自己家带来了水桶、水盆想要用水灭火,但无奈火势太大,而且火是从屋里着起来的,泼过去的水起不到任何作用。

  看着逐渐被大火吞噬的屋顶,邵先涛想到了从电视里看到的情景:消防员救火都是将高压水枪朝上喷,让水从上面落下灭火,爬到屋顶上从上泼水会不会比较有效?想到这儿,邵先涛和乡亲们从起火农户家中找到一架梯子,自己顺着梯子爬上了北屋的东侧屋顶,自己站在屋顶上,然后组织乡亲们站好位置,外面的负责接水,靠里的则负责不断的把盛满水的水桶、水盆依次给他递过来灭火,很快,在大家齐心协力、有序的努力下,蔓延的火势逐渐得到了控制,北屋东侧的火势渐渐小了下来。然而就在此时,一阵大风吹过,北屋西侧的火势却突然再次变大。这时屋顶上的邵先涛已经红了眼,忘记自己是站在几近坍塌的屋顶上,他一心只想着赶紧灭火,情急之下,他便顺着屋脊往北屋西侧挪动,想让乡亲们把水送到那边,来控制北屋西边的火势。就在这时,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当他挪动到中间的屋脊时,烧坏的房梁突然断了,邵先涛一下子从四米多高的屋脊跌落到了水泥地上,身体重重地砸在了被大火烧断坍塌在地的房梁上……

  摔倒在地的邵先涛,几次挣扎着想爬起来继续救火,但却都没有成功。乡亲们见邵先涛受了重伤,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而此时的邵先涛却仍然一心想着救火,强忍着疼痛说:“快点!快点!把西边的火赶紧扑灭,不用管我!”后来,在乡亲们的全力扑救下,大火被扑灭了,邵先涛却因严重摔伤造成了脊椎骨折,整个人卧床不起。

  事后,邵先涛了解到着火的农户是邵怀亮夫妇家。邵怀亮夫妇七十多岁,两个儿子一个早逝,一个患有精神障碍,家里只有老两口相依为命,起火那天只有邵怀亮自己在家,邵先涛和周围好心的乡亲们英勇救火的行为,不仅保护了他的财产安全,也保护了他的生命安全,而邵先涛自己却因脊椎骨折,在家卧床不起,他自己的家庭也失去了经济来源,妻子在家一边照顾他一边整日以泪洗面。而当失火农户邵怀亮到他家看望他时,他却怕老人内疚,不停的安慰老人说自己不要紧,让他不要担心。有人问他,以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还救不救火的时候,躺在床上一动也动不了的邵先涛憨厚的笑了笑说:肯定还得帮啊。

  邵先涛的事迹被乡亲们广为传颂,他本人被淄博市委政法委员会、淄博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淄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淄博市见义勇标兵”荣誉称号。有热心的企业听说他的事迹后,也给他送来了慰问与帮助。乡亲们认为邵先涛作为一个普通人,不顾自身安危英勇救火,保护了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值得鼓励和弘扬的见义勇为行为,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值得每个人向他学习。

  其实邵先涛在平时就是一个热心真诚的人。作为临淄公交公司的一名公交车司机,他驾驶的99路车从金山镇南术南村到辛店火车站,整个行车路程20多公里。在这条线上坐车的乘客都熟悉他,都知道他是个热心肠的好司机。在每个停车站点,不论是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还是孕妇等,他都是耐心等待或者下车去搀扶上车。在这平凡的岗位上,邵先涛总是真诚的待客,默默的奉献自己的爱心和热情,他经常会在车上放几把雨伞,以备乘客急需。遇到阴雨或下雪天气,就把伞借给有需要的人。作为一名普通的驾驶员,邵先涛文明、安全驾驶十多年,从来没有发生过交通责任事故。

  烈火无情人有情。邵先涛用一个普通农民见义勇为的气概,诠释了一个新时代农民无私奉献的道德能量,他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崇高品行,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递了正能量,值得人们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