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英勇牺牲

2015年08月04日 19:31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医院治疗的牛奎明

  牛奎明,男,1965年11月出生,生前系沂水县夏蔚镇北峪子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

  他在村里是个出了名的老实人,一直单身的他和母亲一起生活,平时寡言少语。但他是挺热心的一个人,他在村里为人非常实在,也没什么坏心眼,平时邻里邻居的谁家有事需要帮忙了,只要叫他就来,从来不图回报。有一次,邻居家的小羊羔不小心丢了,他活也没干完就帮人家找到羊羔,送回了家里,邻居对他表示非常感谢。有时遇到村里邻居盖房子,他主动要求给帮忙盖房子,给人家帮忙搭架子、搬砖、砌墙,一直到房子盖好。他啥也不要,啥也不图。他就是这样热心的人,朴实的人。

  2014年5月4日下午3点左右,夏蔚镇北峪子村王东训的二哥王东顺去王东训家时,发现王东训自己在家里,大门外锁着,怀疑其喝药自杀。因为王东训因心脏病治疗花费大及夫妻感情不好,对生活失去信心,经常扬言要喝药自杀。于是王东顺跑到街上找到村会计徐传生、村民王启利、王方利过去看看。徐传生、王启利、王方利三人到达王东训家后发现其家铁栅栏门锁着,于是三人翻墙进入,看见王东训在屋里打砸电视机、冰箱等物品,情绪激动,但并未喝药。徐传生三人对其劝说,安顿其上床休息,后面闻讯赶来的李先德等人,将王东训家大门锁砸开,徐传生等三人从堂屋出去在王东训家门口休息。

  此时王东训西边隔壁邻居牛奎明,闻讯过来探视王东训情况,牛奎明自己一人进屋后,发现王东训正在西里间,右手拿着一个塑料桶往地上倒汽油,左手拿着一个打火机,牛奎明立即勇敢的上前劝说其不要轻生,并拼命抢下了王东训手中的汽油桶,但有部分汽油泼到了自己身上,这为悲剧埋下了种子。牛奎明又去夺王东训手里的打火机,没有夺过来,王东训把打火机点着扔到地上,结果起火。牛奎明浑身着火,跑到堂屋门,堂屋门紧锁,打不开。站在外面的徐传生、王启利、王方利三人见状过来踹开堂屋门,将牛奎明救出,并将其身上的火扑灭,立即拨打120叫救护车送王东训、牛奎明二人至沂水县中心医院治疗。经检查,牛奎明全身90%烧伤生命垂危,王东训小腿烧伤。王东训家西里间及里面家具全被烧毁。

  住院期间,县委书记刘贤军、县领导王永浩、徐爱铎、孙中华到县医院重症监护室看望牛奎明。2014年6月8日,因伤势过重,牛奎明经抢救无效牺牲。

  2014年6月26日,沂水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追授因见义勇为英勇牺牲的牛奎明为“沂水县见义勇为模范”。2015年2月13日,临沂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追授沂水县牛奎明为“临沂市见义勇为英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