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弱双肩撑起一片天

2015年08月04日 18:11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十年如一日地照顾肢体残疾的父亲和患有先天性精神病的姐姐,悉心照料患有先天性脑瘫的外甥,她用自己的孝心、爱心和耐心撑起了多舛跌宕的家庭。

柔弱双肩为亲人撑起一片天

 

  迟光玲,女,诸城市林家村镇冶家店子社区村民。她十年如一日地照顾肢体残疾的父亲和患有先天性精神病的姐姐,悉心照料患有先天性脑瘫的外甥,她用自己的孝心、爱心和耐心撑起了多舛跌宕的家庭。

  姐夫离家出走,扛起家庭重担

  迟光玲今年44岁,家里姐妹四人,她排行老四。因为三姐患有先天性精神病,家里又没有男孩,为了照顾三姐,经同村人介绍,父母为三姐找了个对象,这样可以更好地照顾三姐,在村里,又有男人支撑门面。那个时候,三姐由父母和姐夫照料,迟光玲家有几亩地,三姐夫在外打工,他们育有一儿一女,生活虽不富裕,但其乐融融。后来,三姐夫外出打工,沾上酗酒的恶习,家人多次劝说他改掉,他却负气出走,从此杳无音讯。那时候,5岁的外甥又被查出患先天性脑瘫。虽然姐姐可以和父母住在一起,但年过六旬的父母身体都不好,母亲身患肝癌,父亲肢体残疾,由他们照顾三姐,显然力不从心。为此,全家陷入了极大的痛苦中。"你们不用担心,我来照顾三姐和您二老。"迟光玲主动扛起了这个重担。从那以后,白天丈夫外出打工,迟光玲干完农活后,就来给父母和三姐做饭,照顾他们。晚上则由丈夫来给父母送饭,迟光玲则在家照顾儿女。

  不离不弃,书写人间真情

  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母亲因肝癌去世。迟光玲从巨大的悲痛中走出来,勇敢地挑起身上的重担。为了更好地照顾亲人,她把父亲、三姐和外甥接到了自己家中。从此,两个家庭的生活重担全落在迟光玲的肩上,她早起晚睡,忙里忙外,操持家务,还得打工供孩子上学。迟光玲肩上扛着两个家庭的重担,但她从未有过怨言。

  三姐的病很容易受到刺激,有的时候三姐发疯,满院子追着迟光玲的小儿子打,还经常摔坏家里的东西。每次三姐发疯,迟光玲都像哄小孩一样来哄三姐,直到她情绪平复下来。这些年来,她也记不清自己的小儿子被三姐"打骂"过多少次了,每次迟光玲都会先来哄三姐。家里的大门平时不敢开,因为一不留神,三姐就会跑出去,迟光玲就得满村里去找三姐。有一次,迟光玲打了个盹,三姐偷偷跑了出去。等到迟光玲发现,三姐早已经不见踪影,她发动全家去找,直到半夜全家才把三姐找到。除了三姐,迟光玲还得照顾患有脑瘫的外甥。外甥不会站,也不会坐,每天都尿到炕上、拉到炕上,有的时候弄得全身都是秽物,每天迟光玲干完活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耐心地为外甥清理秽物。多年来的艰辛生活,迟光玲也有过委屈,当问她想没想过放弃的时候,迟光玲说:"俺不懂什么大道理,俺就知道俺不能不管她们,那是俺的亲姐姐和亲外甥。俺舍不得他们。"

  孝爱佳话传遍邻里

  迟光玲的孝爱佳话,一直感动着全村,赢得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

  "迟光玲真不容易。白天在外面干着活,回到家还得伺候一家老小,两个孩子还上学,家里也不富裕,在这种情况下,能做到她这种程度,真的是很少见。所以,我们村的人都非常佩服她。"冶家店子社区居民迟永礼这样评价她。

  对于他人的赞扬,迟光玲却显得比较坦然:"都是自己的亲人,照顾他们天经地义,没什么好宣扬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