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点燃山区孩子艺术梦

2015年08月04日 14:32作者:来源:大众网

杨晨晨,女, 1992年8月出生,汉族,共青团员,济南市长清区五峰山街道朱庄小学美术支教教师。

  杨晨晨,女, 1992年8月出生,汉族,共青团员,济南市长清区五峰山街道朱庄小学美术支教教师。

  杨晨晨是济南市长清区五峰山街道朱庄小学文艺支教志愿者,她用艺术的泉水滋润孩子们的心灵,用辛勤的汗水播下希望的种子,用无私的爱心书写别样的青春。在学校里,她承担了6个年级的所有美术教学任务,另外还接下了品社、安全、地方课程,每周共有24节课。每天中午,她利用休息时间辅导兴趣班的学生书法、手工、瓶绘和体操等,成为248个山区孩子的艺术启蒙老师。

  她是一名文艺支教志愿者

  作为中国文联2014年文艺支教10个试点项目之一,也是在山东省落地的首个服务项目,2014年3月份开始,长清区分三批招募了30名文艺支教志愿者,分赴长清区五峰山街道五所小学进行文艺支教。毕业于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杨晨晨,成为这些文艺支教志愿者中的一员,来到长清区五峰山街道朱庄小学。刚到学校时,学校唯一的一座二层教学楼坐落在大门的左侧,右侧平房是老师们的办公室。学校为她安排了一间简陋的宿舍,一张单人床、一个破旧的书桌,面对这样艰苦的工作、生活条件,她没有退缩,反而坚定了她留下的决心。支教的第一课,孩子们都很兴奋,很期待,上课铃声响起的时候,孩子们大声整齐地喊道“老师好!”,他们睁着好奇兴奋的眼睛,专注地看着她,他们那天真无邪又渴望知识的眼神深深打动了她。就是从那一刻起,她爱上了这些孩子们,爱上了文艺支教。

  她是一位传播美的天使

  农村小学由于缺少专职的文艺教师,文艺课程还是一片空白,上课时只是放磁带或者看课件。美术课中,基本上没有进行过系统的美术知识、技能的培养和学习,学生们都没有兴趣。然而,这里的孩子们有着和城市孩子一样的对美的渴望。有好多学生都喜欢写毛笔字,但是学生自己在家带来的毛笔质量不好影响写字,杨晨晨就自己去买,挑好的毛笔给学生用。在周末回家的时候,她去市场上买刮蜡纸、面具等一些孩子们没有接触过的绘画材料,然后利用身边的一些废旧材料进行作画,像啤酒瓶、旧光盘,让孩子们明白这些看似普普通通的旧物,可以在我们的笔下变成艺术品。六年级的学生马上面临毕业,对于美术课都不是很喜欢,但是他们有比较强的动手能力,为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她选择了先上“我设计的服装”这一节课,先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她自己买来彩色卡纸,又找了好多报纸,和他们欣赏一些服装设计的资料并和他们一起动手设计衣服,让他们体会制作的乐趣,从而喜欢上美术课。刚去几天时间,她就成了最受欢迎的老师,孩子们每周都盼着上她的课,盼着见到这位年轻漂亮的大姐姐。看着孩子们渐渐掌握了美术的基础,指导的一幅幅美术作品接连获奖,杨晨晨格外自豪。

  她是一个孩子们心中的朋友

  在支教生活中,她最大的感受不是辛苦,更多的是感动,感动于孩子们对艺术的热爱,天真乐观的生活态度,也深刻意识到这里的学生对艺术教育信息接收的匮乏和他们对艺术的渴望。课程上她主要以培养兴趣为主,讲授美术史的发展,绘画的技巧,向学生讲解画画中的各种问题,比如大小、构图、线条、上色等等。她上课的方式很自由,大都是站在孩子们中间,孩子们的笑容代表他们对杨晨晨的认可和欢迎。走在校园中,杨晨晨经常会收到孩子们自己画的作品,他们有时会调皮捣蛋,拽着她参与他们的游戏,只是想引起她的注意,把她当成知心朋友。

  大山阻挡着山区孩子们追求艺术的路,但阻挡不住他们对艺术的喜爱与追求。看着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睛,第一期支教期满后,杨晨晨放弃了参加工作的机会,又继续参加了第二、三期文艺支教活动。用她的行动,点燃山区孩子们的艺术梦想。先后荣获“飞天杯”金色童年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展优秀辅导教师、“中国青少年艺术节”绘画组二等奖、“济南市妇女活动中心”优秀大学生志愿者、校“文化艺术节”书法类一等奖、先进个人、优秀设计师等称号,并加入济南市美术家协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