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无偿献血3万余毫升

2015年08月04日 18:00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不仅是采供血业务工作的技术骨干,还是名副其实的滨州市献血状元。十八年里,他累计无偿献血3万余毫升,相当于7个成年人全部血液的总和。

韩增林工作照

韩增林机采血小板

  韩增林,男,1964年出生,滨州市中心血站检验科主任。他不仅是采供血业务工作的技术骨干,还是名副其实的滨州市献血状元。十八年里,他累计无偿献血3万余毫升,相当于7个成年人全部血液的总和。

  “血源早一秒到,病人的生命就能早一秒得到保障。”韩增林说,“这时,血源充足就显得格外重要了。”这也是他十几年来坚持无偿献血的动力所在。早在血站建站伊始,韩增林就已经和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全血、血小板、定期献血、应急献血……只要有需要,韩增林总是第一个出现在献血室里;400毫升,800毫升,1200毫升……献血量的增长从一开始就再也没有间断。

  “只要有需要,随时可以抽我的血。”韩增林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2011年7月,沾化县一名学生发生车祸,骨盆粉碎性骨折,急需输血,正在加班的韩增林得知这一情况后,毫不犹豫来到采血室,伸出胳膊说:“抽我的吧!”,使病人赢得了宝贵的治疗时间。2011年11月26日,滨医附院一名肝损伤破裂病人手术急需输注血小板,在短时间内找不到血源,韩增林说:“抽我的吧,我是A型血。”献完血后,他还是像没事人一样回到自己的岗位继续工作。诸如此类的应急献血,韩增林本人已经无法记起经历过多少次,记不清自己曾经挽救过多少生命,也根本无法确定哪一件让他印象最为深刻,因为在他心中,生命都是一样的宝贵—“能用自己的血液,去挽救他人不可再生的生命,这比什么都重要!”

  “我不但要自己献血,还要向更多的人宣传献血、带动大家献血。毕竟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把我一个人的血抽干能救几个人?因此,希望更多的人来献爱心。”十八年来,韩增林积极宣传无偿献血,24小时开机不分昼夜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咨询或者医疗服务,也用行动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女儿在韩增林的耳濡目染下,也成了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2009年高考一结束,刚满十八周岁的她就去参加了无偿献血,之后每逢寒暑假,都会和父亲一起出现在血站的采血室里。父女一同无偿献血共献爱心,在血站已传为美谈。

  此外,韩增林的古道热肠也让人为他竖大拇指。2011年秋天的一天清晨,刚刚下过雨,正在晨练的韩增林路过新立河附近时看见一位老人跌倒在马路边的泥水里,虽然是路边,但也相当危险。他想都没想,立即跑到马路对面对老人进行救助。老人跌倒后神志不清,韩增林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办法联系到老人的家人,并协助家人送老人到医院救治。“当时有没有想过,如果老人是被人撞倒的,因摔倒神志不清误认为是您撞伤的该怎么办呢?”曾有记者问他。“我当时一点想法也没有,看到老人当时的情况我本能就跑过去了。”接触和救治了太多的病人,韩增林已经习惯将第一时间的施救行动变成了本能,说他古道热肠,一点不假。

  由于对无偿献血事业的突出贡献,他先后荣获2001-200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金奖、2004-200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特别促进奖、2006-200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08-2009、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并被滨州市人民政府记二等功一次。2012年他荣膺“感动滨州·2011年度人物”,2013年当选第四届滨州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面对先后多次获得的荣誉,韩增林没有自满,“都是平常事,继续做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