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孤寡邻居40年

2015年08月04日 19:02作者:来源:大众网

蔡文合夫妇,茌平县温陈街道后园村人,自从结婚以后,照顾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老邻居就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义务照顾孤寡邻居40年

蔡文合夫妇

蔡文合在照顾老人

  蔡文合夫妇,茌平县温陈街道后园村人,自从结婚以后,照顾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老邻居就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今年92岁的老人蔡文东,是村里的孤寡老人,40年来蔡文合一家肩负着照顾他的责任,让老人感受到了亲人的温暖,演绎着邻里守望的浓浓真情。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蔡文合和妻子看到只身一人的蔡文东生活十分困难,就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他。那时,蔡文合家里并不富裕,“有时候一块豆腐就要吃上一天,尽管饭菜一家人不够吃,我们也要多盛出一些给他送去。”

  夫妻二人对老人的悉心照料让自己的两个儿子没少“吃醋”,“小的时候家境不好,家里难得包两盘韭菜饺子,俺娘端起一盘就给‘老爷子’送去,俺们兄弟俩的衣服一攒一个月才洗,‘老爷子’的衣服脏了俺娘就马上洗出来……”“谁不疼爱自己的孩子啊,可每当孩子抱怨时,我都会严厉地教育他们要尊老,‘老爷子’和我们邻里邻居这么久,咱得有情有义。”蔡文合说。

  有一年冬天,蔡文东的支气管炎犯了,蔡文合推着手推车,一路把他推到丁块卫生院治疗。到医院已经是深夜,蔡文合将老人背进医疗室,前前后后的忙活,医院的大夫都以为蔡文合是他的亲儿子,直夸老人好福气。

  去年年初,细心的蔡文合发现老人吃不下东西,一包麦片要吃上很久,他急忙将老人送去医院治疗,检查后得知是患了肠炎。住院期间,蔡文合夫妇日夜守在老人身边照应,一日三餐妻子做好了给老人送到医院,老人爱吃什么,就给老人做什么。老人有时候糊涂了,大便弄到被褥、衣服上,蔡文合毫不嫌弃地给清洗干净。“这么多年了他与我们相依为命,我们待他如同自己的长辈。”蔡文合说。

  如今,蔡文合与妻子已年过花甲,尽管腿脚已不如从前利落,但依然尽心地照顾着他们的老邻居。“我们做邻居很多年了,我和媳妇喊她‘大爷’,我们不仅尽己所能地照顾好他的生活,更尊重他,把他真正当做我们家庭的一员。”蔡文合希望老人能真正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远亲不如近邻,蔡文合一家尽心尽力地照顾着年迈的老邻居,这段邻里情谊传为佳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