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 凸显美好心灵

2015年09月06日 12:36作者:来源:大众网

陈翠祥,女,生于1974年4月3日,汉族,政治面貌群众,李沧区清洁服务总公司环卫保洁员。

  

  陈翠祥,女,生于1974年4月3日,汉族,政治面貌群众,李沧区清洁服务总公司环卫保洁员。

  捡了个钱包在大雨里苦等失主

  2015年5月8日清晨,青岛市李沧区清洁服务总公司环卫保洁员陈翠祥在四流中路胜利桥桥底负责保洁工作。这一段路路面不整,大货车和垃圾车撒漏下的碎屑需要及时清理。陈翠祥在200米的道路上巡回值班。“有的驾驶员不自觉,往车窗外扔垃圾,你就得赶紧扫起来,要是被后面的车碾轧了,更难扫。”穿梭于车流中,陈翠祥干得特别认真。保洁公司的负责人说,这一段路虽然大货车多,保洁难度大,但路面一直都能保持整洁。

  一天下雨,陈翠祥穿着雨衣继续她的工作。“别人下雨、下雪都往屋里跑,我们这个活儿,越是下雨、下雪越要往马路上跑,下雨的时候桥下雨箅子可能会被雨水冲出来的树叶、垃圾给堵塞,不及时清理整个路面就淹了。我记得那是7点40分左右,我站在雨箅子那里,看见路上有个黑色的东西。雨很大,隔着几步也看不清楚,我以为是个车窗抛物,就扫起来准备扔掉,就在要往垃圾袋里装的时候,用手一掂量,还有些分量。仔细一看是一个钱包。”

  陈翠祥捡到的钱包里有1600元现金,她清楚记得里面没有身份证和银行卡,只有一张彤德莱火锅的消费卡和几张照片。“有孩子的照片,有一男一女的合影,一看就是顾家的男士。”怕失主找不到钱包会着急,陈翠祥边清扫,边张望着有没有人来找。直到12点下班,也未见到失主。

  清晨5点就冒着雨上岗,到12点,陈翠祥已经饿了,可她担心自己离开去吃饭,万一失主回来找不到人会错过,决定留下来等。下午班的同事已经到岗,陈翠祥还站在雨中,坚守着还钱的信念。

  通过火锅店消费卡找失主

  就在等候失主的时候,陈翠祥给环卫公司打电话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希望公司能从彤德莱火锅卡这个线索找到失主。

  陈翠祥说:“那天挺冷的,再加上我没吃饭,饿了的原因,感觉特别冷,在雨里站了一会就冻得哆嗦。同事说他可以边工作边帮我等失主,我还是不放心,我怕他不细心,万一被人冒领了。”

  两个小时后公司打来电话,说钱包的主人联系上了,叫陈翠祥不要再等了,直接把钱包送到公司就行了。

  “回家后发现自己冻感冒了,不过还是很开心,我没见到失主,我想他见到自己的钱包肯定会很高兴。”陈翠祥说。

  “捡到的钱相当于一个月的工资,现场没有别人,有没有想过收归己有?”面对这样的问题陈翠祥愣了,“哪能!那不是咱的东西。失主可能和我一样也是在青岛打拼的人,我能理解他丢钱的心情。”

  捡到东西归还失主,在保洁岗位上干了一年的陈翠祥自己也不记得做了多少次。“我在铁路沿线保洁的时候,有一个老大爷从我身边走过,我看有东西从他身上飘下来,走近一看是50元钱。我随即走上去问老人是不是丢了钱,老人一摸胸前的口袋说,坏了,给公交卡充值的50块钱没了。钱虽然不多,可要是老人掉了东西,一定会上火、懊恼。

  “在公厕保洁,实行的是一客一保洁,客人一走就马上进去刷洗,有的客人把手包放在冲水的水箱上忘了拿,前脚走我们后脚就跟上还了。”陈翠祥说,也不光是自己这样做,“李沧环卫公司的大部分人是外来务工人员,我轮岗的时候也认识了不少人,大都跟我一个想法。我敢保证,在我们服务的片区,丢不了东西。”据公司负责人介绍,每年公司处理的失物招领有上千件,证件、钥匙、钱包、特别是在李沧商圈附近的保洁点,捡拾的失物更多。

  300元租三居室住着很满足

  陈翠祥的丈夫8年前来到青岛,之后,陈翠祥带着孩子也在青岛扎根。孩子进了幼儿园,她就找了份保洁的工作。三口家租住在一个月租金300元的三居室平房里,这原是一座废弃了的仓库。遇到下雨天,屋顶漏雨,墙皮渗水,得拿四五个盆子接水。

  “一点一点来吧,俺对象单位涨工资了,我现在的工作环境也不错。”陈翠祥满足地说,保洁的工作比起在老家种花生要轻松,但责任大,工作时间长。因为早出晚归,孩子主要是丈夫接送,常常是幼儿园接的最晚的那个。

  “我回家孩子就睡了,我走的时候孩子还没醒,不过这比那些父母进城务工孩子在老家留守的强多了。”租房300元,孩子的托儿费650元,生活费700元,陈翠祥的工资正好够全家的生活,丈夫的收入则攒起来,好在青岛安个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