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法官"捍卫乡村正义

2015年09月06日 16:07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永涛,男,1971年12月生,中共党员,现任临沂市兰山区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他在基层法庭工作了19个春秋,办理了近5000起案件,无一矛盾激化、无一越级上访、无一重大改判,荣获“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模范法官”、“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2年,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2015年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名基层法官代表受邀参加9月3日阅兵仪式现场观礼。他是近年来山东省法院系统涌现出的优秀法官代表,是沂蒙精神在政法战线上的具体践行者,他以公正和廉洁捍卫着法律的尊严,以公平和正义赢得群众的信任,以忠诚和良知守卫着人民法官的精神家园。

  忠诚为民,“乡土法官”捍卫乡村正义

  家境贫寒的小刘高中毕业后,来到半程镇的一个板材厂打工。谁知第二个月就被机器挤断了胳膊,花去医疗费一万八千多元。而企业主却一分钱也未支付。无奈,小刘只好起诉到法庭。庭审中,被告法定代表人依仗自己在当地有势力,认识人多,先是否认小刘是他们企业的员工,后来又狡猾的辩解他早已经把板材厂出租给他人经营,不应由他承担赔偿责任。并且提交了一份租赁协议。而原告唯一的证据,仅仅提供了两位同在这个企业打工的同乡证言。对证言被告也予以否认。单纯依据原告现有的证据,难以支持他的诉求。看到小刘缠着绷带的胳膊和他那焦虑的眼神,王永涛暗下决心,一定要查出真相,还原告一个公道!休庭后,他先是通过工商、税务等几个部门,查询了被告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税收情况,能够认定,被告经营正常,不存在所谓“出租“的事实。然后,他又三次到被告企业,调查其财务账目,通过蛛丝马迹,终于查出了有被告法定代表人签字的员工工资单,而原告小刘的名字就在其中。当这些证据摆在被告面前时,他顿时没有了当初的嚣张气焰,只好灰溜溜的赔偿了原告的全部损失。小刘拿着赔偿款,感激的对王永涛说:您是我的恩人。谢谢法官们替我找回了公道!

  “不为百姓谋利,就对不起咱共产党员的称号。”19年的基层法庭工作练就了王永涛一身正气、坚忍不拔、无私奉献的好品质。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诉讼群众热心相待,细心倾听,耐心解释,从不让一位老实村民的利益受损,也从不让一个奸邪之徒的算计得逞。

  诚实守信,让当事人心服口服

  王永涛认为,公正办案,诚实守信,是审判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在基层法庭工作,常常面对一些鸡毛蒜皮、家常里短的纠纷,剪不断,理还乱。但我们的老百姓又是通情达理的,只要细心理讼,把法讲明,把理说透,很多剑拔驽张的当事人都能化干戈为玉帛。

  有这样一起损害赔偿纠纷案件,被告胡某在开庭前将15000元现金偷偷塞到了王庭长办公室的沙发底下。此后他的案子经过王永涛庭后多次调解,被告最终同意赔付原告35万元,双方成功达成调解协议。案结那天,王永涛在原告走后,单独把老胡叫到办公室,他把15000元拿了出来。老胡很愕然,问:“事情都处理完了,我们也很满意,你怎么还提这事?”

  王永涛先将钱塞进他手里,然后才说:“案件没有结果之前,我想退你也不会要,你们接受了调解,就是对我工作对大的支持,我想轻轻松松的做一名人民法官,请你理解。”面对一脸亲和的王永涛,老胡半晌无语,事后他大发感慨:“人家王法官不贪不图的,廉洁办案还不求回报,真是难得!”

  在调解一起积怨多年的相邻权纠纷案件时,王永涛从下午两点钟开始说服劝导,到晚上八点,一直没有休息的他突发低血糖。备受感动的双方当事人都主动提出要请他先吃饭,王永涛朝嘴里塞了一块糖,说:“今晚只要你们调解好了,我请客!”当事人被他的精神所感染,终于握手言和。

  正是这种对法律的忠诚和对当事人的诚信,使几年来他所承办案件的无一错案,无一信访,这个纯朴、善良、执着的沂蒙法官,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奋斗目标,正在追求“法治梦,中国梦”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