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载还债守住做人尊严

2015年09月06日 17:31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真是个好人!”说起宋祥善,岚山区岚山头街道官草汪村民王兆波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老宋这人,有原则、有道德、有诚信,真是让人佩服!”

  宋祥善,男,岚山区岚山头街道官草汪村村民。

  “他真是个好人!”说起宋祥善,岚山区岚山头街道官草汪村民王兆波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老宋这人,有原则、有道德、有诚信,真是让人佩服!”

  故事从1995年说起。

  46岁的宋祥善,投资100万元养扇贝,不到一年就挣了12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按照宋祥善的判断,接下来扇贝养殖能有更好的市场利润。于是,他向周边亲朋好友借了260万元,加上挣的120万元,全部投进了新一轮的扇贝养殖中。按照当时的市场行情测算,这一轮养殖宋祥善至少能赚500万元。

  为此,他倾注了全部心血。

  1997年8月,收获在即,宋祥善满怀希望地期待着收获。

  可是,上天却和他开了一个大玩笑。

  1997年8月19日,11号台风在日照登陆,百年不遇的风暴持续了两天两夜。

  8月23日,风停后,宋祥善急切地出海查看扇贝养殖情况。他一下子傻眼了——— 5艘渔船全部撞碎,80%以上的扇贝死亡。

  “当时,死的心都有!一场台风刮走了我的全部,直接让我从百万富翁变成了乞丐。”回忆起那段经历,宋祥善仍然心有不甘。

  经测算,11号台风给宋祥善带来直接损失500多万元,间接损失过千万。据王兆波回忆,那年岚山头街道搞养殖的都折了个大本,许多养殖公司直接破产。

  “我当时把借据直接扔了,根本就不指望他能还钱。”王兆波说。

  “无论如何都得把钱还上!”连续几天睡不着觉的宋祥善,召集家人开了个家庭会,“还不上这些钱,咱这辈子都别想抬起头。”会上,宋祥善这样说。

  对于老宋的想法,宋祥善的家人非常支持。他爱人说:“老宋是我们家的脊梁,只要他没倒下,我就愿意陪着他一起还。”

  家人的支持,激发了宋祥善二次创业的信心。1998年,倔强的宋祥善硬着头皮找亲朋好友又借了几十万,操起了老本行。

  为了省下每一笔钱还债,已过“知天命”之年的老宋坚持自己驾船出海。爱人也每天出去做一些补网的活儿补贴家用。

  挣的每一分钱,除去生活必需外,老宋都积攒下来还债。对着账本,老宋制定了一个还款计划:1万元以下的一次还清,1万元以上的分期还。

  还债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1999年,一位外地商人欠了他十几万元的货款,拒不支付。眼看快到年关,不顾路途危险,宋祥善冒着大雪,硬是到外地把钱要了回来,紧接着又挨家挨户地还钱。

  就这样,一步一步,宋祥善坚持还了16年。直到2012年底,他连本带息还上了最后一笔欠款。当最后一个名字从账本上划掉,宋祥善深深地舒了一口气,压在心头16年的包袱终于甩掉了。

  如今,老宋已年近古稀,却精神矍铄,身体硬朗。采访中,老宋说:“我的产业已经继承给了儿子,我最大的愿望不仅是他要继承好产业,更要守好‘诚信’这个立身之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