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书写人生

2015年09月06日 12:37作者:来源:大众网

2009年5月的一天上午,一辆120救护车紧急来到了中庄镇盖冶小学。大门口围着学校的老师,他们中间的地上,坐着一个人。见救护车到来,老师们七手八脚要把地上的人往车上抬,谁知这人双手死死抓住铁门,怎么也不肯上车:“我不去医院,我现在没事了,还要给孩子们上课……”无论怎么劝说,这人就是不松手。最后,救护车无奈地走了。

  他从事小学教育38年

  教学在他的生命中高于一切

  他曾经带着身患重病的妻子上课

  他经常把不能自理的妻子锁在家里

  他自己,甚至是一个只能躺着工作的人

  而他,现在依旧站在三尺讲台上——

  银杏树下的“傻子”老师

  王化全,是一个有着“特殊”待遇的老师,他的“特殊”待遇,是一张简陋的小木床。

  2009年5月的一天上午,一辆120救护车紧急来到了中庄镇盖冶小学。大门口围着学校的老师,他们中间的地上,坐着一个人。见救护车到来,老师们七手八脚要把地上的人往车上抬,谁知这人双手死死抓住铁门,怎么也不肯上车:“我不去医院,我现在没事了,还要给孩子们上课……”无论怎么劝说,这人就是不松手。最后,救护车无奈地走了。

  这个死活不去医院的人,就是王化全。半个小时前,学校负责人江秀娟老师接到学生报告,说王化全在上课的时候突然晕倒了。她急忙赶到教室,见王化全躺在地上昏迷不醒,摆放学生作业的课桌倒在一旁,班上的孩子都吓得不知所措。江老师深知王化全身体状况,立即拨打了120。谁知120来了,醒过来的王化全却怎么也不上车!

  他的同事都说“在上课的事情上,谁也犟不过王化全!他的身体,毁就毁在了太敬业上!”,像王化全这样敬业的老师,实在是罕见,他敬业到让人不可想象,给孩子上课就是他的命,任何事都剥夺不了!老师们是又敬佩又心疼。

  王化全的身体第一次出现状况,是在1992年10月。有一天,王化全突发高烧,连续三四天不退,老师们见他脸色不对,都劝他去医院看看。王化全摇头拒绝了:“就是感冒,没事!”边吃点药边继续上课。后来,情况越来越不对,王化全不但脸色苍白嘴唇发紫,连尿也排不出来了,他这才意识到严重性,实在支撑不住,到东里医院一检查,竟然是出血热!由于延误了治疗,按照王化全当时的情况,医生说,他身体完全康复至少需要5年时间,目前最少要休息一个月,不然很容易引起后遗症。话说到这份上,谁都得掂量一下,可王化全做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举动,他只在医院住了5天,回家呆了几天,第9天半上,便回到了学校。当时,王化全的工资只有180元,每月发到手的只有40元,剩下的要等到村里收上提留之后才能补齐,家里困难得油都吃不上。学校老师劝他说,家里再困难,病还是要好好治,没钱大家一起凑!王化全又摇头说:“不是这事,我不能误了给学生上课!”任谁劝都没用,拿起课本就上了讲台。就是这次生病,加之后期治疗、营养跟不上,王化全的身体垮了!后来,后遗症逐渐显现,并日趋严重。

  2005年春天,王化全开始浑身疼痛,经县人民医院诊断,确诊为颈椎、腰椎突出并伴有骨质增生,右臂骨质增生。2006年,王化全开始经常头晕,心脏早搏,高血压、冠心病又缠上了他。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些病症的诊断、治疗,王化全都是利用节假日进行的,从未因此耽误一节课。甚至是2009年5月那次晕倒在地,他也没误了给学生上课。至此,王化全已经浑身是病,平日全靠药物维持。晴天还好,遇上阴雨天气,身上的疼痛更是难以忍受。发展到后来,一节40分钟的课他已经坚持不下来了,最后的10分钟,几乎就是弯着腰坚持下来的。江秀娟实在看不下去,就在办公室旁的小套间里,给王化全安了一张小木床,供他课余时间休息。这张小木床,成了他的“特殊”待遇。王化全上完一节课,都要去躺一躺,不然,他没法继续下一节。阴雨天,他躺到床上,却往往自己爬不起来。这时候,其他老师都要拉他一把,拉起来,继续去上课……“王化全这样子,谁看了谁难受。白天忙没时间,晚上一想起来,我就难过得围着院子一圈圈转!人家都说王化全傻,真的,我教了二三十年学了,像他这样拿着工作当生命的人,还真没见过……”,跟王化全老师一起工作了25年的优秀教师江秀娟,每每向他人啦起王老师来总是禁不住泪流满面。

  妻子两次大病,至今不能自理,在最需要他的时候,王化全宁可把妻子接到学校,也不愿因此耽误一节课,命运好像总喜欢跟王化全作对。2010年秋天,果园里的苹果熟了,王化全显然指望不上,采摘苹果的活便全都落到了妻子孙善芳一个人身上。孙善芳的身体状况也不好,同样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这天,就在她爬到树上去摘高枝上的苹果时,意外发生了,一阵头晕袭来,孙善芳一下子从树上摔了下来,动弹不得。周围的人连忙拨打120送到医院,诊断结果是腰椎错位。王化全坚持到放学后批改完作业,才匆匆赶到了医院,陪着妻子呆了一夜,第二天一早便回到学校照常上课。老师们关心地向他询问妻子的病情,都被他轻描淡写遮掩了过去。殊不知此时在医院里,妻子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全靠王化全的妹妹和弟媳轮流照顾。这种事一般都会落到丈夫身上,主治医生对此十分纳闷:“怎么不见你男人影子?”妻子回答:“他忙!”医生更纳闷了,随后又有些生气:“他干什么工作,能忙到连老婆也顾不上?”这个问题,妻子没有回答。说丈夫是小学教师,忙着上课,医生能信?可真实的情况的确是这样。

  因为交不起昂贵的医疗费用,妻子病情稍一好转,便办了出院手续。妻子身边离不开人,妹妹、弟媳又不能总守在身边,于是,王化全冒出了一个想法:把妻子接到学校!这样既可以照顾妻子,还误不了上课。王化全把自己的想法跟学校负责人江秀娟一说,江秀娟的眼泪就想往外冒。他这种情况,完全可以请假回去照顾妻子,可谁能说服得了他?老师们腾出了一间房子,医院的120车也把孙善芳送到了校门口。大家把她从车上抬到屋里,王化全夫妇便在学校又安了一个家。这一年的春节,王化全夫妇就是在学校度过的。到了正月,孙善芳身体慢慢恢复,这才回到了自己的家。

  不幸的是,时隔不久,厄运再次降临到这对患难夫妻头上。2011年春天,刚能自理的孙善芳在弯腰择菜时一头倒在了地上。这一回,她得的是脑血栓,直接送到了县医院,整个左半身失去知觉,手脚不听使唤。王化全从事教育30多年来,破天荒头一回请了假。他在医院陪护的那些日子,一天给学校领导打一个电话,每天都是同样的内容,语气里满是惭愧和自责:“今天我不能回去上课了……”他之所以一天打一个电话,其实每一天都认为自己能来上课呢!孙善芳在医院一共住了20天,除了落下了3万多元的饥荒,身体并没有好起来,至今仍不能自理。

  作为丈夫的王化全,仅仅在医院陪了妻子10天就再也呆不下去了。他把妻子撇给家人,又回到了讲台,拖着满是疼痛的身体上课、批改作业,一切如常。

  对此,很多人不理解,他这样做,到底是图什么?其实王老师什么也不图,他就是这么个人,什么都可以放下,就是教书育人不能放下。

  在家里,妻子靠一根绳翻身,在学校,王化全靠一张床支撑,再艰难的日子,他始终做着一件事——上课。现在,对王化全来说,自己的病痛已经不重要,除了上课,他还要照顾自己的另一半。妻子至今不能下地,生活的担子自然全都压在王化全身上。虽然家是本村,但离学校还是比较远,为了节省时间,每天晚上他都提前把第二天的饭做好,菜洗好,一放学回家就可以动火。孙善芳是个非常善解人意的女子,她自己躺在病床上,还始终惦记着同样患病的婆婆和娘家老母。为此她不止一次痛哭,自己不但不能尽孝,还拖累了丈夫!乡亲们来看望她,每次孙善芳都要丈夫把东西送回去:“咱不能再让乡亲们花钱了,手里都紧……”后来,见大家还是不间断地来,孙善芳就说:“你去上课,把大门锁上!”于是,再出门,王化全便把妻子反锁在家里。夫妻俩一个躺在家里的床上,一个时不时躺在学校的床上。

  为了方便妻子翻身,王化全在自家的老式木床上栓了一根粗竹竿,竹竿上又栓了一根绳子,垂到妻子手边。他不在家的时候,孙善芳就是抓着这根绳子,翻身,喝水,活动一下身体……“看着一个大男人天天烧火做饭,和面洗衣,我就想流泪。他们夫妻过得日子,真是不可想象……”王老师的同事说起来也是对王老师非常同情。为了让王化全照顾好妻子,学校特意让他下课就回家。可王化全不听,下午放学孩子们走了,他照样跟别的老师一样,改作业、备课一样不落,还经常留下几个孩子单独辅导。实在支撑不住,就去那张小床上躺一躺……大部分年轻的老师可能无法理解王老师的这份执着,这份坚韧。

  我们确实不知道王化全为什么这么拼命?为了荣誉?他曾拒绝参加上级组织的巡回演讲团,理由还是怕耽误给孩子上课。为了薪水?按照相关规定和他目前的状况,完全可以病休回家,工资分文不少。现在,我们只知道,他家里穷得叮当响,孩子上大学时两年交不上学费面临退学,还是学校老师给凑齐的。我们还知道,盖冶小学自从建校以来,成绩一直在全镇遥遥领先。这所目前仅有4名教师、35名学生的学校,有着一种蓬勃向上的生机。在2012年的教学管理检查中,盖冶小学在全县同类学校中名列第四。

  世界上有一种人,他们做着最平凡的事情,但却给了人们最震撼心灵的感动,他们是常人眼中的傻子,但却正是某种至上精神的传承者。我们相信,王化全就是一个这样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