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身医疗五十载

2015年09月06日 15:23作者:来源:大众网

  献身医疗五十载 年届七十仍坚守

章祖抚查看相关书籍

章祖抚在坐诊

  章祖抚,男,生于1936年 10月,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冠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曾任冠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冠县政协第一至五届常委、山东省政协第五届委员、中华医学会聊城地区分会理事、儿科学会副主任委员。

  响应号召 他在乡镇医院一干就是18年

  1961年,章祖抚从山东医学院医疗系毕业后,被分配到聊城市人民医院任儿科医师。1966年,章祖抚为响应“把医疗卫生工作放到农村去”的号召,志愿到地处偏僻、条件艰苦的冠县辛集乡医院工作。

  当时的辛集医院设在一个破庙里,仅有四张病床,人员缺乏,设备简陋,面对这样的环境,他没有灰心丧气,而是一如既往地投入到医疗事业中,并用自己坚持不懈地努力演绎了鲁西儿科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创造出一项又一项在省内外乃至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的新技术、新成果。

  硬脑膜下积液是小儿化脓性脑膜炎的常见并发症,他发现有不少硬脑膜下积液没有化脓性脑膜炎病史,写成论文“非化脓性脑膜炎所致的硬脑膜下积液18例报告”发表于临床儿科杂志,属国内外首例报导;先天性幽门肥大性狭窄一般书籍记载一经确诊立即手术,章祖抚早在六十年代就尝试用保守疗法治疗该病,直到八十年代末新医学上才有保守疗法治疗先天性幽门肥大性狭窄的报导。

  组建儿科 他成为鲁西儿科发展的领跑者

  1979年,他调到冠县人民医院,在这里他组建了小儿科,任儿科主任。经过36年的发展,由章祖抚一手组建的冠县人民医院小儿科无论是技术和设备,许多方面都走到了全市的前列。2006年,冠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被市卫生局评为全市示范科室,全市首批医学特色专科,成为鲁西地区儿科发展的领跑者。

  多年来,章祖抚对待患者坚持以诚为本,真诚待人。有时慕名而来的病人家属一天达上百名,常常把章祖抚的办公桌围的风雨不透,甚至有好几次听诊器把他外耳道磨破,不得不在耳塞上包上药棉,尽管如此,章祖抚从未流露出丝毫不耐烦的表情,他总是和蔼地对待每一个病人,耐心地询问病情、病史,仔细地给病人检查。

  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儿科专家章祖抚就靠着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而享誉鲁西,把自己的青春韶华奉献给了这片并不发达土地,为无数个少年儿童和新生幼儿营造起了生命的绿洲;四十九年后的今天,章祖抚已是满头白发、年近80岁的耄耋老人,但他硬朗的身影仍穿梭在医院的门诊室和病房楼之间,用自己业已炉火纯青的精湛医术解除着万千患儿的病痛,挽救着一个个鲜活的幼小生命,生动诠释着当代医者以诚立身,以德垂范的职责操守和医道本色。

  从事小儿科的四十多年间,章祖抚十分注重现代儿科医学发展新技术、新成果的学习和临床应用,业余时间积极撰写医学论文,先后在《中华儿科杂志》、《新生儿科杂志》、《临床儿科杂志》等著名医学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41篇,取得国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二项。曾荣获聊城地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省先进儿童少年工作者、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