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教学第一线37年

2015年09月06日 16:10作者:来源:大众网

  赤心奉献终不悔 执著讲台志更坚

  ——记尚岩镇大庙小学教师袁秀兰

  袁秀兰,女,汉族,1960年3月出生,兰陵县尚岩镇大庙小学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37年来,她始终默默无闻地奋斗在教学第一线。

  病魔袭来坚守讲台

  袁秀兰因不幸身患肾病,于2004年摘除一个肾。手术后不足月余,袁秀兰即坚持上班,落下了怕风、怕寒的病根,整个身体整天像置于冰窖之中,骨缝关节透心的凉,刺骨的痛。袁秀兰经常累得腰酸背痛,实在坚持不住,就抵在讲桌上,靠在椅子上,减轻一下痛苦。十几年来袁秀兰没耽误一节课,没少改一本作业,没少写一篇教案,教学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十几年来,袁秀兰为了治病,尝尽了药苦,闻不到饭香。40多岁的时候,牙齿就全部掉光,每时每刻忍受病痛折磨,丈夫见她坚持的实在不容易,希望她请假在家休息。学校领导见袁秀兰倍受的艰辛,实在不忍心了劝她请病假,但袁秀兰一想到孩子们一双双求知识若渴的眼睛,不忍心舍弃他们,觉得只要身体尚可,就要耕耘心爱的热土。

  克服困难追求卓越

  命运好像故意作弄袁秀兰,其婆母又因脑溢血后遗症,瘫痪在床7个月有余,丈夫在外打工,照顾婆母的重担落在她一人肩上,一日三时为婆母喂饭服药,不定时的给端屎倒尿,翻身擦背……有时候伺候完婆母,袁秀兰看上课时间快到了,宁可不吃饭,也要按时到校。婆母瘫痪在床,袁秀兰没因为服侍婆母而耽误一节课,迟到过一次。

  几十年来,袁秀兰不仅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多少年来,都是带小学高年级语文,辅导的学生作业写字别有特色,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袁秀兰带的六年级学生,升入初中后,不管进入哪所学校,他们的语文老师知道是袁秀兰教的,都对她表示由衷的敬意,感谢她给孩子培养的好习惯。

  爱心如潮呵护孩子

  在袁秀兰的办公桌抽屉里,有个伴随几十年的针线包,学生的扣子掉了她给订好,鞋带断了她给换,衣服挣了口子她给缝。袁秀兰曾经教过一个学生,因患鼻炎留下了流鼻涕的后遗症。袁秀她从家里带来卫生纸、毛巾和香皂。一看见他流鼻涕就用卫生纸给他擦、用毛巾和香皂给他洗。从三年级一直擦到他上完六年级,现在这个学生已经上初三了,鼻炎也治好,对袁老师感激不已。

  班里还有一个学生从小因尾骨突出做了切除手术,不慎留下了大小便有时失禁的病根。尽管袁秀兰把他排在离门口近的座位上,允许他随时可能上厕所,但他有时仍拉尿在裤子里。袁秀兰绝对没有嫌弃他,把自家孩子的衣服带到学校,每逢那个学生把裤子弄脏了,袁秀兰让他换下来洗净晾干。

  由于教学成绩突出,她多次获得县、市优秀教学成果奖,曾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市优秀女职工”、“县级劳动模范”。 2015年3月18日,袁秀兰领到了退休证。为了班里的几十个孩子,袁秀兰决定退而不休,坚持把六年级学生送至毕业,并愿意随时听从学校的召唤,发挥自身的余热,为教育、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再次谱写人生更灿烂的华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