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怨无悔援疆路

2015年09月06日 17:28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1年5月,汲生军告别家乡,离别亲人,从风景优美的黄海之滨带队来到西部边陲——喀什麦盖提县,开启为期四年的援疆征程,具体负责执行实施日照港在新疆的对口援疆项目。

从黄海之滨到大漠边陲 无怨无悔援疆路

 

  汲生军,男,汉族,1977年11月出生,新疆日照港物流园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11年5月,汲生军告别家乡,离别亲人,从风景优美的黄海之滨带队来到西部边陲——喀什麦盖提县,开启为期四年的援疆征程,具体负责执行实施日照港在新疆的对口援疆项目。

  作为日照港对口援疆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四年来,在汲生军的带领下,已经完成多项工程项目。回想起从最初时来到新疆,到今天援疆项目取得的系列成果,汲生军心里即满是欣喜,又“五味杂陈”。

  四年援疆历程历历在目 累累成果倍感自豪与欣慰

  “四年来,所有的艰辛、困难与危险都历历在目,但援疆取得的累累成果也让我和同事们倍感自豪与欣慰。”汲生军动情地说。

  记得刚到新疆,承担的第一个项目是麦盖提县城西工业园道路及配套工程。初到麦盖提,还没来得及适应环境,汲生军和同事们就开始投入工作。“项目工程位于叶尔羌河西岸,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芦苇、草丛和盐碱荒滩,再加上气候炎热干燥,蚊虫肆虐,沙尘遮天蔽日,我第一次真正体会‘环境恶劣’的分量。”回想起刚入疆时的情景,汲生军满是感慨。

  但是环境再恶劣,也没把汲生军吓“退缩”。施工期正值盛夏,汲生军和同事冒着高达40多度的气温,穿梭在一人多高的芦苇丛中,不怕蚊虫叮咬,不怕芦苇叶划破手臂,坚持工作。“当时施工现场水电不通,水只能用环卫车到县城运水,而用电只能靠发电机发电。”汲生军和他的同事,就是在这样缺水少电的环境下,坚守工作岗位,辛勤工作的,而这种缺水少电日子,持续了将近半年时间。

  无论环境恶劣,工作中遇到再难的问题,汲生军他们都想尽一切办法解决。作为道路施工最重要的材料是叶尔羌河道的河砂,城西工业园道路及配套工程总计项目需要90万立方的施工材料,而汛期只给施工队留下不到一个月的取砂时间。如果没有足够的河砂,工程将面临停工。为了保证工程按时施工,保质保量完成,汲生军和他的施工团队,昼夜与洪水赛跑。硬是在二十天的时间里储备了三分之一的总用砂量。

  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一顶安全帽、一条毛巾、一个水壶”,是对汲生军和同事最简单,也是最真实的工作写照。“高强度的紫外线把我们的皮肤晒的红肿、蜕皮,脸上、脖子上出现黑点斑,偶尔照镜子,都不敢相信镜子里人会是自己。”汲生军笑着对记者说。

  170多名员工并肩作战 完成多项重点援疆工程项目

  尽管环境恶劣、形势严峻,汲生军与援疆队员没有一个人松懈,更没有一个人退缩。他们牢记援疆的使命与责任,从2011年至今,日照港累计派出170余名员工投身到援疆建设中,先后完成多项重点援疆工程项目。

  2012年8月,承建的麦盖提县城西工业园道路工程提前12天完工,希依提墩乡改造提升二期工程按期竣工。2012年9月,由日照港全资注册、建设的新疆日照港物流园项目一期20万平方米的土地开发开工建设,2013年底竣工投入使用。

  2013年5月,新疆日照港物流园二期19.6万平米、三期18.5万平米土地完成规划,开工建设。2015年5月,承建的援疆交钥匙工程——麦盖提县疾病控制中心工程,竣工交付使用,并获得“山东省建设工程优质结构杯”。

  2015年7月,汲生军及其同事又承建“援疆交钥匙”工程——麦盖提县央塔克乡双语小学工程主体按时竣工。

  2014年国家实施第二轮“产业援疆”以来,汲生军所在日照港开始从建筑施工向产业项目转型。在新疆日照港物流园区,新上道板砖建材和红枣加工两个项目,均实现当年投资建设、当年投产收益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建设投资9000多万元,企业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红枣加工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运营,已收购、加工红枣原料300余吨,累计安排当地就业群众100余人。

  一人援疆意味着全家援疆 责任使命记在心

  “援疆故事,不一而足、历历在目;援疆脚步,从不退缩、从未停止。成绩的取得,凝聚着每一个人的辛勤汗水,同样也离不开家乡亲人的默默付出。”援疆以来,有工作上奋斗的汗水,有工作成果带来的喜悦,也有与当地干部群众结下的深厚友谊,更有远离亲人未能尽责的遗憾,在汲生军看来,一人援疆,就意味着全家援疆。

  汲生军的妻子是一名普通的员工。为减少汲生军的工作压力,工作一样繁忙的妻子毅然承担起家庭的所有事务,家里被打理的井井有条,妻子从不让汲生军因家事分心而影响在新疆的工作。“每次通电话,她总是对我说‘家里一切都好’。”汲生军满是自责地说,“我知道这简短的回答背后,是4年1500多个日夜的承受与坚守,这也是一位贤明的妻子给予丈夫最深切的关爱和体谅”。

  提到已满10岁的儿子,汲生军满是自豪。“小小年纪的他可能不能完全明白援疆的意义,但是他在用他自己的方式安慰着我。”在学校,儿子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家里,经常帮妈妈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儿子在别人面前提起自己的父亲的时候,总是骄傲地说“我爸爸在新疆援疆呢!”

  像汲生军一样,战斗在援疆工程项目的职工还有很多很多。有时,我们只看到援疆工程建设项目取得一项项成果,却没有看到每一位奋斗在援疆建设一线上的员工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

  从黄海之滨到大漠边陲,远隔万里却一脉相连。援疆一阵子,回忆一辈子。“四年的援疆历程,我深深的感受到工作的艰苦、远离家人的孤独和寂寞,工作环境的险恶。但我们没有忘记我们的责任与使命,没有辜负四年多的宝贵时光。为了这片我们已经为之付出了真情与汗水的土地,所经历的这一切又确实是值得的,更是无怨无悔的,因为这里的发展需要我们,我和我的同事们将倍加珍惜这段艰苦而充实的援疆岁月。”汲生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