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敬畏的心干好工作

2015年09月06日 18:13作者:来源:大众网

姚奇于1994年参加工作,成为鱼台县殡葬管理所的一名遗体接运车驾驶员,至今已经21年。

 

 

  姚奇,男,汉族,1966年3月出生,山东鱼台人,现为鱼台县殡葬管理所遗体接运车驾驶员。姚奇于1994年参加工作,成为鱼台县殡葬管理所的一名遗体接运车驾驶员,至今已经21年。

  殡葬服务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有着特殊的服务对象,特殊的工作时间和特殊的工作环境,所有这一切都要求从事殡葬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要以一颗充满爱和同情的心对待逝者和丧属。每次出车,他都积极跟丧属交流沟通,详细告知丧主遗体火化所需的手续、单位服务项目、服务流程等。由于灵车接运的是遗体和沉浸在悲痛中的丧属,为充分体现对逝者的尊重和对丧属的关爱,他在保证安全行车的同时,始终坚持慢速、平稳的行车理念。他说:“我们不能为逝者做些什么,也无法替丧属分担悲伤,但我们可以尽我们的最大努力让逝者走得安全、平稳,让丧属的心情不受车辆颠簸的打扰。”在殡葬管理所工作,经常会有意外死亡的遗体需要去收殓,有的是遭遇交通事故,血肉模糊,有的是在不为人知的地方意外死亡,等腐臭了才被人发现,无论是什么样的遗体,他出车收殓,从来不带工具,一副套袖、一双乳胶手套,一个口罩,就是他全部的行头了。无论遗体破碎或腐烂成什么样子,他都是认认真真地用双手去收殓。有人问他,是带着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逝者的,他说是尊敬。是啊,每个人都值得尊敬,都需要尊敬,不管逝者是什么身份,多大年龄,他都抱着敬畏的态度,一丝不苟的完成着每具遗体的接运工作。

  由于单位车辆和驾驶员比较紧张,每到冬季,火化量增加,姚奇和他的同事们就进入了连轴转的状态,随时加班、没时间吃饭是常事,但他从未因夜以继日而报怨,从未因加班加点而索取额外报酬,积极服从领导安排,自我调整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于繁忙的工作中不管风雪严寒、白天与黑夜,不论是工作时间还是节假日,只要是工作需要,随叫随到;到了夏天,白天出车,车内温度有时高达60℃以上,夜间值班时,遇到丧户要求送冷冻棺,无论时间早晚,路途远近,接到电话随时出车,最多的一夜,他一个人送出7台冷冻棺,等任务完成时,一块值班的同事已经开始吃早饭了。他就是这样无怨无悔地履行着自己的岗位职责。

  21年来,他安全行驶已达80万公里,接运遗体1.2万余具,从未出现过责任事故及丧属不满、投诉等情况。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为民服务、为民解困”的宗旨,努力树立良好民政工作窗口单位民政工作者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