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城管见义勇为义不容辞

2015年09月06日 11:57作者:来源:大众网

郭磊,1980年出生,烟台市芝罘区白石街道办事处城管中队队员。

  郭磊,1980年出生,烟台市芝罘区白石街道办事处城管中队队员。

  作为一名城管队员尽管工作辛苦,尽管不被人理解甚至在执法过程中还被人谩骂,但他从事城管工作的8年来,始终坚持人性化执法,以对待亲人的情怀面对每一位执法对象,在工作中善于换位思考,善于为群众分忧艰难,得到了辖区百姓的一致赞誉。

  8月14日上午九时许,郭磊和中队副中队长李玥杞、队员李振三人在辖区内日常巡查,劝阻沿街的违章占道经营摊点。车辆行至好鲜多市场西首时,恰遇一女子高喊抢劫,路边一个店铺的店主告诉郭磊,嫌疑人是往白春街方向去了,于是三人赶紧追了过去。追了大概30多米后,到了白春街与白冬街交叉路口,他们看见一名男子急匆匆的向他们跑了过来,看见他们之后,扭头又往白冬街北头跑去。

  看见郭磊他们三名城管队员追上来,男子慌忙逃至白冬街7号楼旁的小道,从一处高约两米的挡墙跳下。因为日常巡查对辖区地理位置十分熟悉,郭磊知道单元楼与挡墙之间的小道比较狭窄,而且只有一个出口,只要从前面挡住去路就能截住嫌疑人。他紧跑两步,从挡墙较矮处纵身跃下。等他站直了身子时,那名男子已经向他冲了过来,头顶在了他的肚子上。在和男子搏斗过程中,郭磊听见李玥起大喊:“小心他有刀。”郭磊一手搂住男子的脖子,一手拽着他的胳膊,他赶紧使劲全身力气,把那名男子扭翻在地,然后用身体死死压住,等待其他队员赶过来,在嫌疑人身下抢出折叠匕首一把,并报警处理。白石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后,从嫌疑人身上起获赃物黄金手链一条。郭磊三人协助民警将嫌疑人扭送进车后即离开现场,虽然有惊无险,但是在和歹徒搏斗的过程中,郭磊脸上、腿上都受了伤。

  “现在想想还真有点儿后怕,但当时完全没想别的,就算不穿着这身制服,作为一个男人遇到这种事也义不容辞。一提起城管,大家都把我们与各种负面信息联系在一起,其实,我们城管队员的辛苦,一般人体会不到,如果我们今天的行动能改变一下城管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那对我们就是最大的安慰。”事后,郭磊这样说。

  人在社会中,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无论面对什么样的环境,都被赋予了责任感和担当。面对这份责任和担当,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责任,就像一面镜子,可以清晰地映照出一个人精神的伟大与崇高。在城管队员负面新闻层出不穷的今天,郭磊的行为无疑是为城管队伍形象正名的最好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