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的武警战士

2015年09月06日 13:16作者:来源:大众网

窦茂凯,男,1994年1月出生,汉族,群众,济南市历城区柳埠镇长峪村人,武警北京总队第十七支队二十中队战士。

  窦茂凯,男,1994年1月出生,汉族,群众,济南市历城区柳埠镇长峪村人,武警北京总队第十七支队二十中队战士。

  时间已经过去近五个月了,但济南市历城区柳埠镇长峪村走出的武警战士窦茂凯勇救落水者的事迹,仍然在历城区柳埠镇邮政支局和长峪村村民中传颂着。

  2015年4月8日(农历的二月二十日)下午约15时左右,张青美同志与柳埠邮政支局的投递员赵元香等同志一起去长峪村便民店送物流产品。在返回的途中,赵元香同志不幸跌落到村头没有桥栏的桥下河流中,当时正值农历的二月,冰冻虽已融化,但河水依然冰冷刺骨。落入桥下的赵元香由于受到惊吓,再加上冰冷河水的浸泡,在水里一动也不动,出现了休克现象……情况十分危急。桥面与河床的垂直距离约3米高,桥两边都是陡峭的石堰。张青美和车上的两位女同志都吓懵了,清醒之后,她们立即向村里大声呼救。闻讯赶来的几位村民也不知所措……这时,只见急匆匆的跑来一位小伙子,他看到这种情景,立即吩咐村民去找门板和水鞋,说罢立即跳到桥下,把落水者抱出水面,平稳地放在桥旁的草地上,然后脱下自己的上衣盖在落水者的身上。接着他又起身跑到附近的亲戚家抱来棉被,把落水者紧紧地包裹了起来……赵元香同志由于得到了及时的抢救和棉被的温暖,慢慢地恢复了知觉。张青美同志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但这位小伙子并没有松一口气,他吩咐找来门板的村民把门板铺上棉被,把落水者轻轻地抬到门板上,用下托上拉的方法,把落水者拖到了桥面上。这位小伙子的鞋子里灌满了冰冷的水,裤子也湿了大半截,河水顺着他的裤管往下流,但他的头上却全是汗水。但他还是一直等到120急救车赶来,看着落水者上了急救车,他才在乡亲们的劝说下离开了现场。

  在这位小伙子和村民们的及时救护下,落水者赵元香得到了及时的救治,病情转危为安。第二天,这位小伙子又带上营养品到医院看望赵元香同志。赵元香拉着小伙子的手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连声说:“谢谢!”“谢谢!”,小伙子却腼腆的说:“不要客气,咱们警民是一家吗,这也是我应该做的。”直到今天,赵元香一提起这位不知名的小伙子,就会流下感动的泪水,一直委托笔者打听这位见义勇为的小伙子的姓名和住址。

  这位见义勇为勇救落水者的小伙子叫窦茂凯,是长峪村人。现在武警北京总队第十七支队二十中队服兵役。2012年11月应征入伍,勇救落水者时正是他回家探亲的日子。

  不久前,柳埠邮政支局的张青美同志代表邮政支局全体职工,写了一封带有真挚的感激之情的感谢信,寄给了武警北京总队第十七支队二十中队的官兵,以表达他们对该队武警战士窦茂凯同志见义勇为行动的感激之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