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亲战士救四名溺水儿童

2015年09月06日 17:32作者:来源:大众网

8月4日,山东省莒县人武部收到了该县夏庄镇芳湖村候士芳、杨明芳、宋士水、陈光柱四位村民送来的一封感谢,信中说:感谢部队培养了一名优秀战士,在生死关头,救起四名落水儿童,避免了一起四个家庭失去孩子的灾难发生。

一封感谢信引出一个见义勇为的好人

探亲战士宋玉瑞只身救起四名溺水儿童

 

宋玉瑞在进行攀登训练

宋玉瑞在劳动。

  □ 黄永仓 杜君英

  8月4日,山东省莒县人武部收到了该县夏庄镇芳湖村候士芳、杨明芳、宋士水、陈光柱四位村民送来的一封感谢,信中说:感谢部队培养了一名优秀战士,在生死关头,救起四名落水儿童,避免了一起四个家庭失去孩子的灾难发生。

  四个孩子相约洗澡,不慎滑倒深水区

  4日下午,我们驱车赶到夏庄镇进行了采访。夏庄镇芳湖村支部书记宋合法说:“7月14日下午一点左右,气温高达35℃,候士芳、杨明芳、宋士水、陈光柱四家的孩子,相约去村西北岭水库洗澡,其中一个孩子不慎滑倒深水区,其他孩子相继去救,依次进入了深水区,不但没有救上落水的孩子,而其还被落水的孩子拉下了深水区,四个孩子无论怎么挣扎都无济于事。”

  在事发现场,我们看到,水库储满水可达8米深,今年天气干旱,储水较少。陪同采访的夏庄镇窝疃社区副书记马德锋拿起一根长约2米的树杆去测量深水区,发现根本够不着底。马德锋说:“这个水库是五十年代修建的,去年进行了清淤加固,现在水深也得接近3米。”

  穿着衣服跳入水库,不到十分钟就将四个落水儿童救起

  在南京军区某部服役的宋玉瑞,那几天正在家探亲。水库就离他家的养猪场仅600米。吃过午饭,他带着13岁的外甥毛东成到水库边玩。当时,只看到一个孩子在水面上乱扑通,一会就刚剩下两只手漂在水面上了。“不好!有人落水。”宋玉瑞边喊边向事发地点跑去。

  目击了整个抢救过程的毛东成说:“当时舅舅没脱衣服就跳进了水里,他先是救上了在水面挣扎的孩子,惊慌失措的孩子说,水里还有人。”宋玉瑞二次跳入水中,用脚打探到孩子后,一头扎入水中捞起另一个孩子,在往岸上拖时,发现还有一个孩子牢牢抓住被拖孩子的腿,宋玉瑞顺势将两个孩子全部拖上岸边,进行简单的抢救后,发现无大碍,他再次跳入水中打捞第四个孩子。

  在10多分钟的时间里,第四个沉入水底的孩子也被打捞上岸,最后被救的孩子因为呛水太多,脸色发紫,陷入了昏迷。宋玉瑞在部队学过紧急救援知识,随即对落水孩子进行了腹部按压,还对孩子进行了人工呼吸抢救,落水儿童渐渐有了一丝呼吸的迹象。当四个孩子转危为安后,宋玉瑞一掏口袋,才发现自己的手机已经进水了。

  落水儿童中最大的12岁,最小的仅9岁

  在夏庄镇芳湖村我们见到了被救孩子中的两位妈妈候士芳和杨明芳。杨明芳女士说:“被救的四个孩子中,最大的12岁,最小的只有9岁,都是独生子。一旦那天出现意外,对任何一个家庭都是致命打击。我们从心里感激部队培养了这么一个优秀战士。”

  候士芳女士说:“孩子年龄小,回家怕挨家长揍,都没敢吱声。战士宋玉瑞救人后,第二天就返回部队了,也没有吱声这件事,致使这起见义勇为的事迹一直不为人知。后来,是从在事发现场的宋玉瑞的小外甥毛东成嘴里传了出来,回家一核对孩子,才知道孩子溺水被救这件事。”

  随后我们又电话联系到战士宋玉瑞,他告诉我们:“这件事不值得一起,救死扶伤就是换了谁都会做。再说,我毕竟受到党和部队培养了8年,又是一名党员,危急时刻更应该冲锋在前。”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宋玉瑞所在部队每年都海训,每次组织万米游泳,他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正是在部队练就了一身水上功夫,所以在这次抢救四名落水儿童中,宋玉瑞沉着勇敢,科学施救,果断处置,在10多分钟内就顺利完成任务。

  家庭熏陶和部队教育,使他快速成长

  宋玉瑞的母亲主秀香今年67岁,是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老党员。谈起儿子,主秀香自豪地说:“这孩子从小就受革命熏陶。他的外祖父叫主运廷,是一名老红军。他的父亲宋士亮今年64岁,是1970年12月入伍的老兵。从小我们就教育他踏实做人、老实做事、敢于担当,上中学时就救过落水的同学小龙和佳涛。”

  宋玉瑞的的父亲宋士亮告诉记者:“宋玉瑞是2007年12月参军入伍,目前是二期士官,服役期间受到过部队连级嘉奖2次、营级嘉奖3次,师级嘉奖1次。今年养猪行情好,家里3亩多的养猪场闲置着,想让他退伍回家搞养殖业。他把这个想法汇报给部队首长后,部队首长不放,说部队建设也需要他,他什么也没说就留队了,我们当父母的得支持孩子的工作。”

  夏庄镇武装部部长于国志说:“宋玉瑞见义勇为的壮举发生后,很快在夏庄镇成为美谈。当前,正值新兵征集期间,我们迅速在应征青年中掀起了向他学习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宋玉瑞为榜样,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争当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