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床前有孝媳

2015年09月06日 12:18作者:来源:大众网

朱娜,女,1983年4月出生,山东垦利人,群众,初中学历,垦利县永安镇十八村村民。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是儿媳,然而朱娜这位“80后”的媳妇,却无怨无悔悉心照料重病公婆,用执着与坚强、勤劳与智慧,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美德。

  朱娜,女,1983年4月出生,山东垦利人,群众,初中学历,垦利县永安镇十八村村民。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是儿媳,然而朱娜这位“80后”的媳妇,却无怨无悔悉心照料重病公婆,用执着与坚强、勤劳与智慧,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美德。

  2003年12月,21岁的朱娜经人介绍嫁给了永安镇十八村居民王振海。跟许多“80后”小家庭一样,双方父母正直壮年,丈夫又是家中独子,经济负担轻,生活压力小,生活十分幸福。两年后,朱娜生下了一个儿子,家中老人取名“作鑫”,意在“多金兴旺”,小生命的诞生,给这个幸福和睦的家庭带来了更多的欢乐。

  2013年10月,这个家庭的和谐、幸福、宁静被噩梦打破,一场猝不及防的意外致使婆婆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睡全都得用人伺候。由于王振海就兄弟姐妹一人,责任就落到了他和朱娜的身上。随之,村中一些好事之人,背后就议论开来,都说现在的小年轻,吃老人的饭、花老人的钱都是行家里手,老人真的生病了,怕就不中了!对于这些闲言碎语,朱娜并不理会,她说:“嘴长别人身上,他们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孝敬伺候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我该怎么做还是要怎么做。”

  从那以后,每天早晨,朱娜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婆婆穿鞋、洗脸。病后的婆婆胃口变得“矫情”起来,她就像对待孩子一样,为了让婆婆多吃点饭,保证充足的营养,她变着花样为婆婆准备各种吃的,一小勺、一小勺地喂到婆婆嘴里,一日三餐喂饭喂水。大便不能自理时她就抱上抱下,天天为老人洗脚、擦洗身子,定期拆洗床单和被褥。在阳光充足的时候,她总是把婆婆推到屋外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为了使老人尽快康复,她还学会了按摩,一有空儿,就给婆婆那不能动弹的腿按摩,使婆婆的病情逐渐好转。

  婆婆的脾气却越来越暴躁,一有不如意就会拿朱娜出气。虽然受了不少委屈,但是朱娜十分理解:婆婆突遭厄运,心里难以接受,发发牢骚对老人身心有好处。所以,每每遇到婆婆指责抱怨的时候,她都默默地听着,心平气和的与老人谈心,化解老人的不平和郁闷。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14年冬天,公公又因肺气肿入院治疗,在医生的全力治疗和小夫妻俩的悉心照顾下,公公的身体状况不断好转,但是出院后不能再从事重体力劳动。这样一来,落在小夫妻身上的重担不仅是照顾公婆起居这一项,还有养家糊口的经济负担。眼见家中几亩薄田已经无济于事,朱娜没有退缩。经过深思熟虑后,她让丈夫出门打工,自己则在家中承包了七十亩好地种植棉花。每天地里、家里忙完后,她就拖着劳累的身体跟公公婆婆拉家常,说开心事,聊成长的经历逗老人乐。邻里、亲朋好友有什么事,都要先听听公公的意见,让公婆感到在这个家还有地位、还有权、还受到尊重,心里就舒坦多了。丈夫王振海对有这样一位好妻子感到非常幸福:“她为这个家庭付出了那么多,心里感觉到很愧疚,也非常感谢,同时我也感觉到自己真的很幸福。”

  朱娜孝敬公婆的行为邻居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朱娜都是赞不绝口。“她对公婆照顾的十分周到,给我的感觉就像亲生女儿一样,有的亲生女儿都没这么好。”十八村支部书记王孟岭说:“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公婆,她主动放弃了生育二胎的指标。”朱娜的孝顺也给很多同龄人树立了榜样,同是“80后”媳妇的邻居表示:“我们也要像她那样,把公婆当作自己的父母一样来对待。”

  朱娜孝敬公婆的行为对年仅十岁的儿子小作鑫影响很大。小学三年级,本是爱玩的年纪,但是每当遇到父母农忙时节,他放学回家做完作业,就会主动做饭,给爷爷奶奶送饭,假期则帮奶奶揉腿,推奶奶出门晒太阳。有一次,朱娜搂着儿子轻声问是谁教他这样做的,他跟朱娜说,“你那么做,我就跟着学呗!”

  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朱娜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久病床前不但有孝顺的子女,而且这份对公婆的款款情谊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发珍贵,最终会化作传统美德、成为人间佳话,传唱在世间的每一个角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