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小之星传递正能量

2015年09月06日 12:26作者:来源:大众网

邱永平,男,56岁,中共党员,国网淄博供电公司高新客户服务分中心办公室主任,第五届全市道德模范提名奖、曾获“共青团山东省委最佳团支部书记”称号;2次被山东省电力公司评为“先进生产者”;多次被淄博供电公司评为“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过淄博市市政府颁发的“建设淄博”二等功。

  邱永平,男,56岁,中共党员,国网淄博供电公司高新客户服务分中心办公室主任,第五届全市道德模范提名奖、曾获“共青团山东省委最佳团支部书记”称号;2次被山东省电力公司评为“先进生产者”;多次被淄博供电公司评为“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过淄博市市政府颁发的“建设淄博”二等功。

  

  百善孝为先,这是一句古话,也是中国人根深蒂固的观念,深植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二十四孝”更是已经成为孝行的指南针。“孝老爱亲”,简简单单四个字,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难得是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高新客户服务分中心的邱永平,1978年参加工作至今,获得荣誉如数……每一项荣誉都分量十足,但最让人尊敬的是他的“孝老爱亲”的高尚道德。

  德,是中国人评价人的第一标准;孝老爱亲又是德行中的第一位。邱永平一家六口四代同堂,其乐融融,令人羡慕。作为一家之主,邱永平上养岳母下抚儿孙,一肩挑起了男人最大的责任,无愧于丈夫、女婿、父亲、爷爷这些神圣的称谓,也真正做到了“孝老爱亲”。

  对待岳母如亲娘

  邱永平的岳母谭玉梅老人现已88岁高龄,她能得以颐养天年,很大的功劳属于邱永平,提起自己的这位女婿,她除了感激还是感激。

  2005年,一次意外,时年78岁的谭玉梅老人摔倒在地导致尾骨骨折,无法站立。邱永平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她家中,背着老人家去了中医院。在老人住院的那段时间,邱永平几乎是每天都去看望,一周有三四天晚上还要陪护,悉心照料着老人,而且医药费全包了,没让老人花一分自己的退休金。起初医院里的护士看到邱永平跑前跑后,又是送饭又是护理又是交款,还以为他是老人的亲儿子。得知他是老人的女婿,纷纷对他竖起来大拇指,说道:“这个女婿比亲生儿子还孝顺!”

  老人病愈出院后,邱永平把她接到自己的家里,和妻子一起赡养老人,让老人安享晚年。至今老人仍然住在邱永平家里,已经有十年的时间。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对一个人来说,十年的时间很长,可邱永平却十年如一日的细心照顾疾病缠身的岳母,把她当做自己的亲娘来赡养。

  从那次骨折之后,谭玉梅老人落下了病根,一到换季或者阴雨天就会腰疼,一年四季有一半的时间需要贴膏药,邱永平是三天两头去药店买药,连药店的人都认识他了。每次的医药费都是全部自己掏,可他没有一句怨言,依然风雨无阻,按时把药买回来。老人的血管不好,每年需要打两次针冲血管,由于老人腿脚不便,无法去医院,每次都是邱永平把医生请到家里,打上针之后,他在一旁照料着。

  为让老人每周能呼吸到新鲜空气,感受一下外面的世界,放松心情,隔三差五邱永平会推着她去附近的公园转一转。如今谭玉梅老人已经88岁高龄,在邱永平夫妇的赡养下,身体还很硬朗,这对老人来说是福分,对我们来说则是榜样。

  十年间,邱永平悉心照料着老人,衣食住行全包,却没拿老人一分钱,试问又有几个亲儿子能做到这些呢!

  兄弟团结令人羡慕

  兄弟如手足,兄弟,不仅能共享福,更要共患难。亲生兄弟,从小到大,不仅仅是一种陪伴,更是相扶相携相互支持的血缘关系。俗话说,兄弟一心其利断金,不过社会上兄弟反目的案例也不少。兄弟之间不可能没有分歧,兄弟间的团结是相互付出相互包容换来的,靠的真心。

  邱永平家有兄弟四个,他排行老三,虽然父母已去世多年,兄弟四人也各自有了自己的家庭,可兄弟四人并没有因此而疏远。还是有事大家一起商量,有困难大家一起解决,有喜悦大家一起分享。虽然是四个家庭,却是同一个家。

  一年之中,有不少节假日,每一个节假日,无论有多忙,邱永平都会抽出空闲组织一次家庭大聚会,基本上每次都是由他来张罗,十五六口人在一起其乐融融,十分热闹。家是什么,家就是把兄弟姊妹们融合到一起的地方,正因为邱永平心中有家的观念,感恩家的存在,才做着一份又一份的努力。

  当然,维持兄弟们之间情谊的,不是聚会,而是一颗真心。聚会只是为了更好的沟通,真心才是兄弟情深的法宝。兄弟四人的感情之深,令人羡慕,这是他们一起走过无数风风雨雨换来的。如今邱永平四兄弟的年龄越来越大,时间的沉淀更让他们懂得兄弟感情的可贵。只要一家遇到了难题,其他三人第一时间赶到,各种帮忙,因为他们懂得:兄弟一心,其利断金。

  邱永平是一个大气的人,是一个很看重感情的人。有时候侄子侄女们遇到什么了问题,需要什么帮助,只要他知道了,必然会尽最大可能的帮助他们。他经常说,作为长辈,多给孩子们讲讲自己的经历,这些比给他们金钱之类的帮助更大。

  几十年间,兄弟四人都很感恩,感恩他们的父母,每一年父母的忌日,兄弟四人都会一起回老家给父母上坟,从来没有间断过,也从来没有哪个兄弟缺席过。他们父母的在天之灵看到兄弟如此团结,一定非常欣慰。

  这么多年过来,邱永平四兄弟经历了很多很多,他们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越来越团结,别人提起时,总会竖起大拇指称赞,羡慕之情溢于言表。

  抢着和他做邻居

  一个人的道德,不仅仅体现在与家属亲戚之间,也体现在与周围邻里之中。城市的高楼里,上下左右的邻居来自五湖四海,各有各地个性各有各地习惯,搞好邻里关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的关系更能表现出一个人人品的高低、人缘的好坏。

  邻居们说起邱永平,都是一口的称赞,没有背后说他不好的。很早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淄博供电公司职工分房子的时候,职工自己选择楼层楼号,先到先得。可有一位退休老人一直在观望,迟迟不选。邱永平选完之后,那位老人随后就选了,跟邱永平正好是对门,他说:“咱就和小邱住对门。”可见邱永平的人缘有多好。

  1978年,邱永平自参加工作以后,换过不少住的地方,令他自豪的是,他从来没有和左邻右舍发生过任何的纠纷,邻里之间相处的非常和睦,很多邻居已经和他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因为大家都愿意和他交朋友。

  现在很多住户连左邻右舍都不认识,只是见过但从来不打招呼,大家只不过是住得很近的陌生人。可邱永平的左邻右舍都认识他,见了他都会很热情的打招呼,因为邱永平热心,谁家有什么需要,都一般都会热心肠的搭把手,虽然只是举手之劳,可真正去做的少之又少。

  小家好了,大家才会好,邱永平家里的和睦带来了邻里的和睦,这是一股正能量,当今社会正需要他这种“孝老爱亲”的人传递正能量,感染大家一起像他一样,践行孝和爱。

  今年,邱永平刚刚被评为淄博供电公司一季度“善小”道德之星。“善小”,是淄博供电公司的公益品牌,“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善小而效大,“善小”不一定是舍命相救,也不一定是倾囊相助,它需要的也许只是一双温暖的手,一句关心的话,这便是“善小”的魅力,它承载着一份社会责任,它等于爱心加行动。邱永平的事迹很好的阐述了“善小”的意义。

  邱永平参加工作已经有三十八年的时间,近四十年里,他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默默奉献,感染着身边的人。现在他任淄博供电公司高新客户服务分中心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虽然不参与系统内部的各项对标,但作为后勤服务部门,需要为其他部门提供各类保障,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高新客户服务分中心的班组建设、班组对标等工作能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与邱永平在背后默默的付出也有很多关系,他说,虽然我们不参与对标,但作为后勤保障部门,我们要为其他部门保驾护航,做好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