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年如一日照顾公公

2015年09月06日 15:05作者:来源:大众网

  十四年如一日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公

  唐翠萍,女,1969年出生,滨州市滨城区滨北街道前郭村村民。她14年如一日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公,用真情凝成厚爱,用善良之心营造一个家庭的幸福,受到了全村人的尊敬。

  不到6点起床精心照料老人起居

  在前郭村提起唐翠萍时,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小萍可是我们村的好榜样,你看这四德榜上还有她的名字呢。”72岁的李宝荣亲切地夸赞,“她今年才46岁,但照顾卧病在床的公公14年了,她尊老敬老的事迹已经传遍了十里八乡。”  

  唐翠萍的公公已90岁高龄,虽然因年纪大手脚不便、生活不能自理,但是面色红润,精神矍铄。唐翠萍的丈夫说:“老爷子精神这么好,多亏了俺媳妇精心照料,娶了她,真是俺家的福气。”原来他常年在外地打工,一个月只回家呆一两天,老人还有三个儿子,虽儿子媳妇都很孝顺,但是老人多年由唐翠萍照顾,不仅唐翠萍认为这是自己的责任,就连老人也成了习惯。  

  这些年里,唐翠萍几乎没睡过一个好觉,因为还担任了村里的妇女主任和报账工作,老人又经常在被窝里大小便,唐翠萍就利用晚上给他洗衣服和拆洗被褥。老人生病,她就请假陪在身边伺候。为了按时上班和照顾好老人,每天早上她不到6点就要起床,生火、烧水、做饭……把老人平时爱吃的食品放他旁边,将一切打点好,唐翠萍才离开家。  

  “因为家中有老人,我特别留心看养生类的节目和书籍,了解一些长寿的秘诀,所以俺爸每天的饭菜都是搭配饮食,水果、鱼肉、蔬菜都是换了样的给他做着吃。”唐翠萍说,“这么大一家人,有老人才像一个家样,我非常希望他能长命百岁。”

  隔三五天给公公洗一次澡

  照顾好老人不仅仅是给老人吃好喝好,还要打理好老人的卫生,让老人保持愉悦的心情。“人老了就像小孩要哄,而不是斥责。”唐翠萍说,每次老人吵着要什么东西,她都会耐心给他讲解,“上次俺爸觉得买的蜂蜜很好,喝水的时候非要多加一些,我就耐心劝导他,蜂蜜有一定的缓泻效果,喝多了可能导致腹泻,甚至出现胃酸,腹胀等不适的现象,最后他也理解了,也就不要了。”  

  说到老人平时的卫生,唐翠萍显得有些不好意思。随后,她想了想又说:“其实也没啥,俺爸每次洗澡都是我帮忙洗,给他洗脸、洗头、搓背。夏天隔三五天给老人洗一次,冬天时间会长一点。”不仅这样,唐翠萍每天都要给老人洗脚。

  自学理发打理好老人仪容

  由于平日唐翠萍丈夫不在家,若是需要外出,唐翠萍需将老人抬到三轮车上,特别是理发的时候。因为老人小便频繁,脸上皱纹较多,理发师给老人刮脸时需格外小心,所以多数理发师不愿给老人理发。  

  “每次扶俺爸上三轮车的时候很费劲,我就萌生了要学习理发的想法,于是利用空闲时间去理发店学习理发和刮脸,不到一个月就学会了,后来买了理发用的工具,这样在家里随时都能给老人理发了。他自己行动不便,我们做子女的就要给老人收拾得干净利索点。”唐翠萍说。  

  老人逢人就说:“孩子照顾得我很好,这是天上掉下的好儿媳呀,就跟自己的亲闺女一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