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只为别人着想

2015年09月06日 16:17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心只为别人着想的“傻大姐”

  ——记临沂市兰陵县南桥镇程村村民任艳

  任艳,女,汉族,1970年2月出生,临沂市兰陵县南桥镇程村村民。十多年来,看到有人饿了,她会买来盒饭,看到有人没有衣服穿,她会买新衣送人,看到有学生交不上学费,她会为他垫付。这样的好事到底做了多少,任艳自己也记不清了。人们在敬佩她的同时,亲昵地称她为“傻大姐”。

  十一年前,任艳和丈夫、儿子一家四口从兰陵来到临沂市区。那时做生意赔了个底朝天,她只好走街串巷捡破烂赚点钱。任艳第一次助人,是她无意中从电视上看到,有个寒门学子因家庭发生变故,面临辍学。任艳想起自己当初上学时受的难为,当即带着1000元钱,四处打听找到当地民政部门,把钱捐给失学孩子。从那以后,她就一发不可收,只要看电视听广播,她就把从中获得的失学孩子的信息牢牢记住,抽空把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钱送去给那些孩子。

  任艳和丈夫每天早起晚睡、勤俭度日,日子过得很艰辛。尽管如此,任艳坚持用自己辛苦挣来的钱资助有困难的人。与自己仅一面之交的刘女士与丈夫离婚后生活拮据,任艳塞给她1400元钱;一个老乡母亲出了车祸,任艳把刚刚卖了两车废旧玻璃的600元钱拿了出来;得知平邑柏林小学贫困孩子的事情后,任艳捐了1000元;从电视上看到南方遭受了百年不遇的雪灾,任艳捐了1000元。她八年如一日为下肢瘫痪的乞丐老孙头洗头洗衣服,儿童节看望福利院的孩子,端午节、中秋节看望老年公寓的老人,也是任艳一成不变的主题。2014年8月,她又建起爱心茶屋,为人们免费提供茶水。

  就在任艳无私捐助别人的同时她自己却过着简朴至极的生活。废品回收站既是她的工作场所,又是她的生活场所,一间十多平方米的房子就是任艳的家。屋里破败凌乱的场景,让你实在无法想象,就是这位靠捡破烂为生的女人,在十年时间里,将她收破烂收入的十万余元钱,无偿捐助给别人。任艳平常忙得连吃饭都不坐下,但她觉得从早到晚忙着收废品其实很乏味,不忙的时候就想做点好事,给灾区捐款、义务献血、收养流浪猫狗……

  一般人都很难理解任艳的所作所为,但她有自己的一套人生观。有次在废品中发现4000元现金,寻找失主无果后,她拒绝大家将钱私分的请求,将钱全部捐给石埠小学。在周围人的眼中,任艳是个很难理解的人,作为女人大大咧咧,但她又是心地纯净的人,对谁都很诚心。2014年,因院墙倒塌砸死一位老人,经协调由居委会赔偿24万元,任艳赔16万元,她如实履约已赔6万元,今后每年赔偿2万元。让任艳痛心的是,因枣庄市一家纸业公司不景气,所欠53万多元货款一年多未要回,让她不能一次性支付赔偿款,同时无力救助更多的人。

  这就是“傻大姐”任艳的故事,虽不起伏跌宕、动人心弦,但点点滴滴的爱心,在似水流年的岁月中积淀升华,带给人们心灵的震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