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苑芍药公益路上吐芬芳

2015年09月06日 18:19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是艺术家,在歌唱事业上辛勤耕耘近30年,在诸城几乎家喻户晓;她是开拓者,将文艺带入弱势群体的生活,为他们黯淡的世界平添色彩;她是实干家,走下舞台就铺下身子,走到哪里就把爱的种子在哪里播撒……她,就是日出东方慈善义工团的团长曹芍芬。

艺苑芍药再绽放 公益路上吐芬芳

 

 

  曹芍芬,女,1970年5月出生,诸城残联日出东方残疾人艺术团团长。

  她是艺术家,在歌唱事业上辛勤耕耘近30年,在诸城几乎家喻户晓;她是开拓者,将文艺带入弱势群体的生活,为他们黯淡的世界平添色彩;她是实干家,走下舞台就铺下身子,走到哪里就把爱的种子在哪里播撒……她,就是日出东方慈善义工团的团长曹芍芬。

  敬老之行 与公益结缘

  曹芍芬出生在诸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1986年考入诸城艺术团,一直从事文艺工作,主修声乐,也学过舞蹈、戏曲、茂腔等。事业发展顺利,家庭幸福美满,在掌声和鲜花的陪伴下,曹芍芬过着很多女人梦想中的生活。

  2006年,一次跟随民政部门到敬老院的慰问活动,开启了曹芍芬的公益之路。当时她作为诸城艺术团的副团长,带队参加活动。老人们看到表演,露出由衷的笑容时,这让曹芍芬有了一种不同以往的成就感。

  敬老院去得多了,曹芍芬便不再满足于单纯地完成表演任务。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不能到活动室观看演出,她就带着演员们把表演送到老人床头;看到有的老人身体瘦弱,她当场掏钱,请工作人员每天再为老人多加两个鸡蛋;看到老人的棉衣不够保暖,她和老公特意跑到龙城市场,为他们定做手工棉花棉袄……渐渐地,老人们成了曹芍芬心头一份又一份的牵挂,她在公益活动中的付出也越来越多。

  2010年,在曹芍芬的个人独唱会上,她利用换演出服的间隙播放了艺术团义工们走进敬老院的短片,让现场的观众为之动容。演出结束后,有朋友对曹芍芬说,敬老院的老人只是弱势群体的一部分,社会上还有很多人值得大家去关爱,诸城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就是其中之一。

  延续爱心 走上助残之路

  朋友的话,曹芍芬记在了心里。2012年“六一”儿童节,她走进诸城特殊教育学校,看望那里的孩子们。校长告诉她,孩子们有一个愿望:学习舞蹈。

  特校孩子们的生活较之于普通孩子单调很多,他们的愿望,曹芍芬不忍拒绝。于是,她多方奔走,联系到了舞蹈科班出身的志愿者王晓彬和李敏指导孩子们排练。特校的孩子都是聋哑儿童,交流起来很不方便,这给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阻力,曹芍芬有空就去跟孩子们交流,并出钱给他们买各种礼物。志愿者每天下午到特校义务授课,坚持了近两年之久,直到一个个舞蹈形成,曹芍芬觉得过意不去,也经常给义工老师特别的关爱。

  接触特校的孩子之前,曹芍芬也曾心存顾虑,但是跟他们相处久了,就觉得他们跟正常孩子一样。她一直坚信,爱不但可以超越语言,而且能够超越地域,走到哪里,便将爱带到哪里。去年夏天,曹芍芬陪儿子去青岛学英语,在海边遇到了卖唱的残疾小姑娘王亚楠,曹芍芬觉得王亚楠每天唱歌时间太长,担心她的嗓子会唱坏,于是收她为徒,经常将她接回家中教她科学的发声练习,还曾在海边陪王亚楠卖唱。后来王亚楠不慎摔倒骨折,曹芍芬又多方呼吁,为其筹集了2万多元善款,让王亚楠得到了及时的治疗。

  与爱同行 托起折翼天使

  为了让更多残疾人得到及时的救助和心灵的抚慰,曹芍芬组织成立了日出东方慈善义工团,成员80%都有文艺专业背景或文艺特长。曹芍芬带领志愿者们走进特殊教育学校,并长期教授社会上的残疾人学习艺术,包括声乐、舞蹈、器乐、书法、文学等,服务的残疾人达100多人。曹芍芬说,艺术作为一种素养,能够为残疾人单调的生活赋予色彩,将艺术与慈善相结合,是艺术生命力的一种延伸,也能帮助他们敞开心扉,感受到世间的温暖与关爱。

  日出东方慈善义工团成立后,演出扶残助残专题晚会近20场,并组织策划了多场大型残疾人专场文艺晚会。2013世界残疾人日,日出东方慈善义工团和诸城残联共同举办了“爱在天地间”大型歌舞晚会,曹芍芬担任策划、导演;2014年雷锋日,日出东方慈善义工团为诸城无手农民画家张祖光举办了4场义演拍卖,为张祖光带来了一万多元的收入;2014年5月全国助残日期间,义工团又为诸城残疾人康复中心正在康复的孩子及家长们演出了“走进你心里”讲述残疾人楷模成长历程专场晚会,以榜样的力量影响孩子,希望他们身残志坚,活出残疾人楷模一样的精彩人生。

  在一次次的活动中,曹芍芬倾听着残疾人的心声,用行动诉说着对他们的关怀。同时,曹芍芬也注意到,很多残疾人的家人承受着一般人难以想像的压力和负担,所以“爱屋及乌”,在公益活动中,曹芍芬给予残疾人物质帮助的同时给以他们家人精神上的慰藉,鼓励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心与心的交流,让曹芍芬走进了救助对象及其家人的心中。

  因为真诚,所以懂得。曹芍芬说,做了七八年公益,越发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她所给予他们的,并不是他们所真正需要的:文艺只能作为一种素养,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但职业技能才更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帮助他们在社会立足,堂堂正正地行走在天地间。

  德艺双馨 绽放别样美丽

  长期奔走在扶残助残演出的第一线,曹芍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获得了很高的声誉。今年6月,她临危受命,受潍坊残联之邀策划导演了山东省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残疾人专场文艺晚会。而此时,曹芍芬正停薪请长假近两年时间,边做公益边照顾在青岛学习的儿子。想到这是一个展示残疾人风采的好机会,她丝毫没有犹豫就答应下来。

  初到潍坊,没有办公场地和设备,为了查阅资料,曹芍芬只能到商场的家电卖场向服务员借用电脑。为保证演出质量,曹芍芬在潍坊残联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诸城、青州、寿光和潍坊四地的特殊教育学校挑选演员。很多家长顾虑重重,担心孩子中途改变学习环境会不适应,曹芍芬就找家长挨个动员。那段时间曹芍芬简直磨破了嘴皮,即便在家休息的时候也能打到100多个电话,饭都吃不安稳。之后的节目排练,曹芍芬也操碎了心,本想高薪聘请社会上的培训老师,但因为聋哑孩子排练难度大,种种原因,都婉拒了。为此,曹芍芬只得回到诸城,又找到义工王晓彬、冯惠子等几位老师,让他们长期住到潍坊聋校,指导孩子们长期排练。从筹备之初的6月份到11月晚会公演,半年的时间里,曹芍芬来回奔波,跑破了3双鞋;没上过美容院和瑜伽课,没爬过一次山;经常忙到深夜独自回家却打不到车,最惨的一次拖着行李箱走了两里地;忙到“抛夫弃子”,没时间照顾家庭,没有时间练嗓子,有时甚至没有时间吃饭……这些,是之前的她都无法想象的,曹芍芬笑称自己这半年苍老了许多。

  舞蹈队的30个孩子,每一个于曹芍芬而言都是沉甸甸的责任。曹芍芬说父母放心把孩子交出来,是出于对她的信任,所以爱他们要具体到每一个细节。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干净的学习环境,她带头清扫卫生;为了让孩子们尽快融入新环境,她带他们逛超市,给他们买零食;孩子生病,她不管日夜,第一时间带他们去看病;为了让孩子有归属感,她放弃自己的午休,为的是让他们在醒来时就能看到自己的笑脸……嘘寒问暖、缝缝补补、悉心照料,她成了孩子们眼中的良师和慈母。

  克服了筹备前期和过程中的种种困难,晚会如期上演。演员们依次登台,展示了残疾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这场被外界称为迄今为止山东省地区级最好的残疾人专场晚会,不仅惊艳了观众,震撼了诸城,也让诸城之外的更多人认识了曹芍芬。

  国家二级演员、潍坊市政协委员、诸城市政协常委委员、诸城艺术团副团长、日出东方慈善义工团团长、山东省齐鲁之星、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助残先进个人、潍坊市和谐使者……诸多的头衔和荣誉中,曹芍芬最为看重的是“日出东方慈善义工团团长”的责任。曹芍芬不仅将对残疾人的关爱写进提案,挂在嘴边,更融入了自己的实践。她说做公益是一条“不归路”,会让人越陷越深,牵挂让她无法自拔。在公益路上,她一路泥泞,一路行走,在泥泞中越发坚强、吐露芬芳,在行走中绽放自我、温暖他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