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遍17村落的山区信使

2015年09月30日 14:10作者:来源:大众网

路云海,男,1957年2月出生,汉族,群众,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济南市历城区分公司西营邮电支局投递员。

  路云海,男,1957年2月出生,汉族,群众,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济南市历城区分公司西营邮电支局投递员。

  路云海年过半百,肤色黝黑,有一种村民特有的朴实,用户和群众都被他憨厚的笑容深深感染。从事投递工作15年来,他的足迹踏遍数十个山头,无论晴雨寒暑,他都坚持为17个村落送去报纸、信件和包裹,从未间断。

  15年骑坏三辆摩托车

  2000年,路云海当投递员伊始,就负责两个段道的投递工作,这是一条艰难而漫长的邮路。他几乎天天奔波在投递路上,至今已数不清翻过多少个山头,拐过多少个弯道,大山的角角落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每天早晨八点开始上班,晚上下班时间不确定。信件、包裹少时,最早也得五六点,赶上雨雪天气就难说了。现在的山路比以前好多了,开始是土路,现在大都是水泥路。”路云海谈起这些过往时,脸上一直带着轻松的笑容。

  每逢雨雪天气,山路又滑又泥泞,摩托车在山里几乎寸步难行,只能步行前进。即使是晴好天气,山里的冬天也格外冷,投递员身穿再厚的棉袄棉靴也难挡寒风往身体里灌。“摩托车为投递立下汗马功劳,骑车送信节省不少时间和精力。”路云海说到自己的“座驾”时,眼里流露出丝丝温情。15年下来,他骑坏了三辆摩托车。他,日行80公里山路,踏遍17个村落,拜访各家各户,投递行程计算下来能绕地球12圈。

  工作尽职尽责赢得信任

  15年的投递生涯,路云海没请过一天假,没动过一丝调换岗位的念头,这份坚守体现出他对投递工作的热爱和执着。“村民们对我的信任,我觉得比什么都重要。”路云海从事投递工作以来,没有因个人私事请过一天假。2008年,他因高血压连续5天打吊瓶,医生再三叮嘱一定要好好休息,即便如此,他仍白天坚持上班,完成当天的投递任务后再去医院治疗。

  当天任务当天完成,成了他给自己定下的原则,这份原则来自他对工作尽职尽责的态度,也源自他内心对投递工作的热爱。“投递员工作并不是简单地给村民带去信件、报纸、包裹,同时也带去了寄托和快乐,我感觉我的工作很有成就感。”路云海的眼中充满了笃信和坚定。

  最近几年邮政物流产品销售紧俏,集市上我们会在门口摆摊,很多客户买东西其实看的就是路老师的脸,觉得路老师热心肠,做人做事尽职尽责。

  爱心洒满长长邮路

  路云海送邮件的路途中,村民都热情地向他打招呼,如同看到家人般亲切。热心肠的他,在长长的邮路上洒满爱心,帮老扶幼成了他的家常便饭。“村里很多六七十岁老人由于住的离镇比较远,办理业务不方便。我每月帮他们存话费,有的老人甚至让我代取工资。”路云海笔记本上记着十几个电话号码,他已经帮这些老年人代充七八年的话费了。2009年夏日的一天,路云海记忆犹新。在投递工作结束的返程途中,他看到有个孩子从树上掉下来,头上鲜血直流,他抱起孩子匆忙赶往附近的卫生室,等孩子家长赶到后,路云海选择了悄然离开。

  西营云梯山下有一个上降甘村,距离西营村有20多里路,那里交通非常不便利,很多年轻人选择了出去打工,有很多留守老人。其中,吕安富、吕安庆两对老人都七十五六岁了,身体也不好,孩子一直在外打工,有时候一年到头都回不了一趟家,路云海早上上班前只要有空都会去给他们劈柴,干点能干的活。平时送邮件送到这里,总是看看老人的生活用品、柴米油盐还够用吗,要是发现不多了,第二天就会给他们从西营捎过来。吕安富、吕安庆四位老人也把他当作自己的儿子一般,孩子寄来钱,取不了,没话费了都会找他,用他们的话说,亲儿子也做不到这么贴心啊!

  当路云海把报纸、包裹、快递等物品送达,村民回以微笑时,对他而言这就是莫大的鼓励和肯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路云海始终如一地坚持自己的信念,及时为村民送去“绿色的温情”。

  西营有个驻守深山沟的小部队,这个部队有十几个人,由于地处偏僻,通讯非常不便利,路云海就成了他们与外界沟通的眼睛和耳朵。平时送邮件到这里,总会跟他们聊几句,他们有包裹和信件,路云海也坚决不耽误,总会在第一时间给他们送去。他说,这些年轻人愿意放弃外面的精彩世界来为我们守卫家园,不容易,我们要为他们提供我们能提供的服务,让他们也感受到我们的温暖。

  不论酷暑、不计严寒,和路云海一样的行色匆匆的绿衣使者们每天驮着沉重的邮包,顶风、日晒、雨淋,不辞辛苦地奔波在自己段道内的单位、居民楼、乡镇甚至山区。投递员身上背负的不仅仅是一封信件、一张汇款单、一份报纸,同时也是对亲人的牵挂,对心灵的慰藉,对知识的渴望。敬爱的投递员用责任和良知架起一座“桥梁”,温润了人们心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