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邮递员风雨27载

2015年09月30日 17:03作者:来源:大众网

27年来,作为一名乡村邮递员,刘军的身影遍布下村乡的角角落落,风雨无阻,无怨无悔。下村乡上至花甲老人,下至稚气孩童,几乎没有人不认识他。

乡村邮递员风雨27载不言悔

  刘军,男,汉族,1972年8月出生,临沂市兰陵县下村乡邮政支局投递员。27年来,作为一名乡村邮递员,刘军的身影遍布下村乡的角角落落,风雨无阻,无怨无悔。下村乡上至花甲老人,下至稚气孩童,几乎没有人不认识他。

  16岁那年踏上山间投递路

  16岁的少年,还在父母膝下撒娇的年纪,刘军却背起了沉重的邮包。“小时候,看到邮递员送报纸,送信给人家,都是觉得,邮递员叔叔来了!当一个邮递员很高兴,很光荣的。”刘军说,刚开始第一天就有老邮递员劝他,吃这样的苦,你做得下去啊?他回答:“这是我从小的心愿,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我就会一直做下去,就怕自己做不好呢。”憨厚的刘军用朴实的话语,许下了自己对事业的坚定承诺,27年来,他用他的双脚,一个陈旧的邮布包,一辆辆破旧的摩托车,履行着自己当初的承诺。

  下村乡,是一个版图面积130平方千米的纯山区乡,境内拥有大小山峰170余座,村民就象繁星一样点缀在大山深处的沟壑之中,这就意味着在崇山峻岭的环绕里,每天要把邮件及时送到村民手中是何等的紧张和繁忙。他每天就翻山越岭奔波于峡谷小道之间,常常完成投递任务回来时已是万家灯火、满天星斗。如果遇到雨雪天气,道路泥泞不堪,稍不小心,就会滑入谷中;有好多地方自行车都没法过,只能靠步行,摔跤跌伤、扛自行车过河更是常事。“邮件来了就要马上送到人家手里,哪怕只有一件也要去,不能耽误别人的事。”在刘军的心里,当邮递员就得这个样。

  少顾家未尽责

  风风雨雨27载,43岁的刘军已对下村乡的每条山路熟透了。不但路熟了,人也熟了,每到一地,都会有人跟他招呼。“一开始从事这份工作只是为了生存,但是这么多年后,慢慢地就喜欢上这份工作了。”累吗?“都习惯了!”轻描淡写之余,刘军认为,这就是自己的工作,既然是工作,就无可抱怨与挑剔。他说,自己最高兴的片刻,是别人收到邮件后,对他道出的那声“谢谢”。

  27年来,刘军除了结婚、妻子生病手术请过三两天的假,从未耽误过工作。“老乡们需要我,我也离不开他们。”刘军说,做了这么多年,跟乡亲们也有感情了,不舍得不做。

  家,对于刘军来说,有太多的牵挂,有太多的愧疚。自己常年奔波在邮路上,妻子一人照顾一家老小,还有3个蔬菜大棚,积劳成疾,2010年查出患有胃癌,刘军懊恼自己没有照顾好她,特地请了1天假带妻子到临沂看病。如今夫妻二人已阴阳两隔,读小学的儿子时间长见不到爸爸就特别想念,打着电话就哭出声来,“儿子不理解我,总是说见不到爸爸。”刘军说妻子的离去让儿子情感变得脆弱,他在想方设法多陪陪他。

  最大的心愿是坐着火车去旅行

  每天装载着四五十斤重的邮包,当中除了需要投递的邮件外,还有很多帮农户捎带的如种子、化肥之类的东西。刘军把为乡亲们多做事当作是自己的分内工作。在同事的眼里,刘军是个乐天派,下村乡邮政支局卢丛丛说:“从没听到老刘有过抱怨,也从未向邮局提过任何个人要求,天天都是笑嘻嘻的,即使是妻子住院治疗,也没耽误送邮件。”

  在乡亲们的眼里,这位不善言辞的“绿色信使”,始终面带微笑。有次坐车去县城开会,车上有位说,自己还是小姑娘时,就见到刘军给他们家送报,现在她都成了孩子他妈了,可刘军依然默默地走在这条山路上。乡亲们都说,“这样的人太难得,再也找不到了。”曾经有人劝他,随便出去打份工也要比现在赚得多,但憨厚的刘军不为所动。看到乡亲们对他露出真诚的微笑时,满足感和自豪感立即写在了他的脸上。他表示,还要继续用脚丈量着一条条蜿蜒的山路,为乡亲们传递信息。

  每天奔波在邮路上,刘军最大的遗憾是活了40多年还没坐过火车,他憧憬着退休后坐上火车去旅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