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铸就品牌回报社会

2015年09月30日 17:33作者:来源:大众网

从下岗职工到着名企业家,从一个小企业发展为日照市唯一一家现代化乳制品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一件件鲜活的事例,诉说着一位传奇式的人物——徐进英。用她的执着、坚韧和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诚信铸就品牌 爱心回报社会

  从下岗职工到着名企业家,从一个小企业发展为日照市唯一一家现代化乳制品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一件件鲜活的事例,诉说着一位传奇式的人物——徐进英。用她的执着、坚韧和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她先后荣获了“日照市人大代表”、“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第七届全国创业之星”、“莒县人大常委”、 “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等一个又一个光荣称号,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下岗——下海,带着下岗姐妹创业

  1996年,随着企业效益滑坡及全面体制改革,莒县物资局金属公司大批职工纷纷下岗,徐进英也下岗了,“铁饭碗”一下子被打碎了。下岗后,徐进英逐步调整自己的心态,静下心来去留意各种商业信息,寻找重新上岗就业的机会。经过对市场的理性分析,她最后决定从自己熟悉且有一定营销经验的行当起步。她带领一同下岗的8名职工组建莒县钢材销售中心,进行经营自救。为了筹措流动资金,徐进英不仅拿出家里的全部积蓄,从银行贷了一部分款,还发动下岗职工们凑钱,东拼西凑之后还是缺2万多元。实在没办法了,她回到娘家,终于做通了父亲和弟弟的工作,把准备给弟弟结婚的钱全部拿了出来,才凑齐了第一笔启动资金。拿着职工的血汗钱,徐进英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和大伙无限的信赖。她用一个月的时间跑遍了全县所有企业和建筑单位,了解掌握了详细的市场行情之后,硬是凭着不怕跑腿、不怕磨嘴、不怕看冷脸的“三不怕”精神,像蚂蚁啃骨头一样联系下了第一笔业务。为了树立良好的企业信誉,进货时她坚持“三不进”原则,无合格证的货不进、小厂的货不进、质量低劣的货不进。一分汗水,一分收获。用材单位纷纷被徐进英的吃苦耐劳精神和优质服务感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她就同县内外二十余家单位建立了稳固的供销关系,牢固占领了市场,逐渐成为钢材销售大户。

  从创品牌到铸名牌

  从开设钢材销售中心开始,徐进英立誓:“以质量为本、以诚信立业”。转到乳制品企业后,这个誓言在她内心悄悄地又增添了一句话:“做食品就是做良心,我们生产的食品我们要先吃,我们不吃的食品不要给消费者吃,坚决不生产不安全不健康的食品”。她常说,无论是做人,办企业都要以诚相待,先学会先做人、后经商。

  2001年,依托当地广阔的商品市场、丰富的农业资源和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关注生活质量的有力契机,徐进英瞄准了乳品产业。为此她先后十几次去宁夏、内蒙、杭州、福建等地考察市场,历经无数次的谈判、洽谈,投资1200万元,与杭州有关方面合资成立了集奶牛饲养、科研开发、乳品加工为一体的百慧乳业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伊始,徐进英便将产品质量放在首位,她成立了专门的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质量管理制度。聘请专家进行业务培训,强化全员质量安全意识,提高职工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提出了“三情”管理法,即:“有情的领导、无情的管理、绝情的制度”,以制度规范操作、规范流程。从国内外购进了20多台先进的检测设备,对生产过程进行全面控制、监测,严把质量,实现了生产流程的无菌化操作,保证产品质量。建立了电子追溯制度,对乳制品从原料进厂验收、领用、生产等关键工序,产品检验出厂以及产品销售地点等详情,均由专人实时输入电子追溯系统,确保产品质量的可追溯性,为产品质量的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经过14年的蓬勃发展,公司现已成为以液体乳、蛋白饮料、八宝粥等产品生产为主,员工500余人,具有国内外一流的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拥有一流高学历的品管队伍,年灌装能力达到8.2万吨的现代化乳品企业,先后通过通过了 ISO9001:2008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 GB/T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山东省食品卫生A级单位”、“山东省食品安全诚信单位”、“山东省消费者满意单位”、“山东省文明诚信企业”、“山东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百慧系列产品以其优质的乳品品质和诚实守信的待客原则,广销山东、江苏、安徽、河南、四川、贵州、福建等十几个省市,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大大提升了公司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被评为“山东省十佳品牌”、“山东省着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并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评定为绿色食品。

  2011年,中国乳业重新认证审核,全国通过率不到55%,山东省86家企业中仅有44家通过认证审核,而百慧乳业成为日照市唯一一家首批重新获得新生产许可证的乳制品企业。

  用感恩的心回报社会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徐进英始终将代表责任牢记心头,将回报社会为己任,积极为群众谋福利。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她不忘关心、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真正做到了为政府分忧、为社会解困。为解决下岗职工的生活困难,她优先录用下岗职工,公司现有职工280余人,其中仅下岗工人就占60%。她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管理+服务”的管理模式,通过建基地搞示范、进行科学管理和技术跟踪服务等方式,带领农户发展规模畜牧养殖,引导农户发家致富。现已建成养殖基地5处,养奶牛近万头,为千余名下岗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特别是“4050”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实现了农民致富、企业发展双赢,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丰收。她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用自己的爱心积极回报父老乡亲,为四川、玉树抗震救灾累计捐款150余万元。她主动参与“春蕾计划”、困难大学生、残疾儿童救助已累计救助百余名。在第十五个世界助残日上,她代表全体职工向残疾人捐款2万元。每年老人节亲自给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我们自己生产的好牛奶,2011年去中楼镇敬老院慰问的时候看到老人们使用的电视非常破旧,立即给老人购买价值万余元55忖进口液晶电视机一台,让老人感受到了社会给他们带来的温暖。自2012年以来在高考期间,为全县参加高考的学子送去价值20万余元营养、安全、绿色自有牧场的好牛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