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的老人

2015年10月08日 11:09作者:来源:大众网

  高松兰,女,1945年3月14日出生,老僧堂镇大靳村村民。提起高松兰老人来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人们都说她有情有义,是个可敬可佩的老人。

  高松兰的老伴靳庆喜今年74岁,患有老年痴呆很多年了,平时生活不能自理。都是她一个人端茶倒水的伺候,从来不厌其烦。老人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因为从小娇生惯养,儿子特别不争气,好吃懒做,欠了很多债,最后竟然一走了之,带着老婆孩子远走他乡躲债去了,儿子走后,很多讨债的上门催债,高松兰老人郑重地对大伙说:放心,大伙儿的钱不会白瞎了,我老太婆一定会还给你们的。从那之后,高松兰老人省吃俭用,捡废品换钱,四处打零工,日子一天天的熬,终于快把欠款还清了。

  本来命运多舛的高松兰老人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可天有不测风云,老人的儿子在2000年4月被诊断出患上了肝癌,为了给儿子看病,老人四处借钱,希望能保住儿子的一条命,但最后还是未能如愿,料理完儿子的后事,人们都以为这个饱经磨难的老人一定会垮掉,欠下的钱也别指望要回来了,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老人非但没有赖账,反而给大家写下了欠条,承诺一定会还给大家的。从此,人们在村里总会看到一个苍老的身影,拿着锄具从地里干完农活回来后,又骑着三轮车到处捡废品。

  期间,有一次,高松兰从后靳村捡完废品回家,在家里整理废品时,从一堆方便袋里面掉出一个废旧钱包,老人打开一看里面有个身份证和几张银行卡。高松兰老人意识到,这可能是哪户人家不小心丢失的,不认字的高松兰老人立即到村干部家里,请求帮助,最后将身份证和银行卡还给了失主。并且也明白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是失主的母亲见儿子换了新钱包,认为旧钱包用不到了,也没仔细检查就随手丢了,这几天准备外出务工的儿子正在到处找呢,幸亏高松兰老人捡到了,不然就耽误儿子大事了。

  高松兰老人不仅捡废品,绣活做的也很好,每逢大靳集的时候,人们就看到她摆小摊卖绣品,买绣品的人络绎不绝。她为了尽快还钱,不顾自己眼神不好,晚上经常熬到半夜。有一次,有个其他村的人向高松兰老人订了10件绣品,付了定金并承诺半个月后赶集时来拿。高松兰老人用了两周时间如期做好,可直到大靳集散了也没有见买主来拿。之后连续三次大集老人都带着绣品,中间也有多人购买此绣品,但高松兰老人都已有人预定为由拒绝了,知道事由的人都劝高松兰老人,“你就卖了吧,预定的人不会来了,要来早来了。”可高松兰老人一直坚持等着,在第六次赶集时终于等到了那个买主。原来买主在约定那天家里有丧事,没来赶集,后来就把这事忘了。

  朴实的高松兰老人的一颗质朴善良的心,把欠下的钱一分不少的还清,就是她生活的坚持,尽管老人活得很平凡,但她有一颗善良而真淳的灵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