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拐行医乡间二十载

2015年10月08日 11:22作者:来源:大众网

  尹艳峰正在为病人量血压

  尹艳峰正在整理药品

  尹艳峰,男,汉族,198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高唐县尹集镇孔庄村乡村医生。一身白大褂,单肩挑医药箱,腋下夹拐杖,在乡间小路上孤独蹒跚前行……这不是电影中虚构的画面,而是高唐尹集镇孔张村拐杖医生尹艳峰的真实生活写照。自幼患小儿麻痹的尹艳峰身残志坚,凭借一股不服输的“任性”劲头,拄着双拐在乡间行医已超20个年头,累计出诊达20000余次,被当地乡亲誉为家门口的“健康使者”。 ? ? ??

  命运多舛,儿时患上小儿麻痹症

  1980年出生的尹艳峰可谓是命运多舛,在出生一岁半的时候不幸感染脊髓灰质炎病毒,患上了无法治愈的小儿麻痹症。这对于尹艳峰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讲,简直是惊天噩耗。

  为了给孩子治病,尹艳峰的父母不得不筹措资金四处求医。吃药针灸成了他的家常便饭,在济南、泰安等地的各专科医院之间往返奔波,成为他儿时最清晰的记忆。由于当时医疗条件限制,延误了治疗时间,最终双腿还是落下了残疾。由于自身疾病的折磨,他对疾病的痛苦深有了解,从小就立志学医解除病患者的痛苦。“俺不能让自己的不幸遭遇再次在乡亲中重演。”这一句誓言,成为他日后治病救人时一直坚守的信念。

  意外惊喜,老中医收他为徒传授技能

  老天在关闭一扇窗时,也给尹艳峰打开了另一扇窗。1993年,尹艳峰的父母实在无能力让他继续接受正规治疗,于是就近将他送到德州禹城一位老中医处保守诊治。“这孩子很懂事,意志力强,因此决定收他为徒,传授祖传中医诊疗技艺。”老中医的表态,送给尹艳峰一份意外的惊喜。面对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年仅13虽的尹艳峰付出百倍努力,克服身体缺陷所带来的困难,刻苦钻研,短短3年便顺利出徒。

  鉴于独立行医需要国家颁发的医师资格证,在师傅的建议下,尹艳峰毅然报考了高唐卫生学校,开始接受正规的医学教育。尹艳峰居住地与学校之间往返有25公里的路程,由于行动不便,他每天必须摸黑起床,独自骑着自制的手摇车赶路。为掌握好这些纷繁复杂的医学基础知识,他付出了比正常人多几倍、几十倍的努力,每天班上第一个早来的是他,最后晚走的也是他。虽然辛苦,但一想到学到本领后不必再给父母和社会添麻烦,他咬牙坚持了下来,最终他以优秀的成绩从卫校毕业,并考取了行医证。

  开办门诊,他成为乡亲们的“健康使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6年,在社会大家庭的帮助下,尹艳峰的社区门诊终于在家乡尹集镇孔张村挂牌。“俺对疾病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有切身感受,绝对不能让居民再受病痛折磨。”从踏入医生行业那天起,尹艳峰就励志做一名百姓身边的好大夫。而这句承诺,他已坚守了20年。

  2006年深秋,孔张村郝发尧老人突发脑梗塞,尹艳峰第一时间赶到,通过科学的药物及心理治疗,半个月后老人身体便恢复正常。由于治疗及时,方法科学,老人未留下任何后遗症,今年虽已90岁高龄,身体依然硬朗。2009年夏天,前业村李淑琴的丈夫突然昏迷,尹艳峰赶到现场发现病人已测量不到血压,凭借经验他断定病人为缺血性休克,通过口服速效救心丸,并配以针灸针刺,成功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如今,附近村庄1000多位村民的健康状况全都装在尹艳峰的脑袋里,无论遇到什么突发情况,他都能根据病人的日常健康档案进行针对性治疗,成为名副其实的家庭医生。

  20年来,凭借一流的中西医诊疗技艺和优质的服务,尹艳峰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乡村名医,找他看病的村民越来越多。不少大医院主动发来邀请函,请他高薪坐诊,但都被婉言谢绝,“俺的根就长在农村,乡亲们也需要俺,实在无法离开。只要身体允许,乡村医生这条道路,俺还会拄着双拐继续走下去。”

  在他心目中,为百姓诊疗是医生这份崇高职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