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爱心和富裕带给群众

2015年09月30日 11:18作者:来源:大众网

宋忠法,男,1962年11月出生,荣成市虎山镇庵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宋忠法有的只是一颗爱民、为民、亲民之心,做的只是一些事关群众利益的小事,然而正是这些无数了不起的小事、实事、好事,绘就了庵里村和谐文明的新篇章。

  宋忠法,男,1962年11月出生,荣成市虎山镇庵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宋忠法有的只是一颗爱民、为民、亲民之心,做的只是一些事关群众利益的小事,然而正是这些无数了不起的小事、实事、好事,绘就了庵里村和谐文明的新篇章。

  奉献爱心,汇聚力量,牵头成立荣成市首家村级慈善机构

  “宋书记捐了40000元给爱心基金会,那可是他当村支部书记3年的工资。”宋忠法的这一善举,又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的聊天内容。

  原来宋忠法在外地创业期间,就一直想为村里办些事情,曾经连续3次为村里捐款12万元。2014年,庵里村换届,宋忠法当选为庵里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有了这个平台后他就更加想方设法地为村里谋发展、惠民生。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宋忠法发现村里的老人日子苦,因为怕花钱,得病也不愿意去医院,经常是吃点药抗一抗,结果小病拖成了大病,即便去城里看病,路费也舍不得花。上任后,他成立了荣成市首家村级慈善机构——虎山镇庵里村爱心基金会,自己带头捐款4万元,并发动全村党员、村民及在外经商、工作人员为基金会奉献爱心,累计募集捐款近十万元。

  为做好资金管理,确保资金流向,该基金会上报民政局慈善科备案,并由市慈善协会托管资金,监督会统一审核平时报销。爱心基金会组织“爱心专车”4辆,为村民的出外就医和大病急诊提供方便,现在庵里村村民到荣成、威海看病的车费都享受一定比例的报销。80岁以上老人到子女家里居住,还每年报销车费120元。每年免费为本村80岁以上老人订做一个生日蛋糕。

  自2015年6月28日爱心基金会挂牌以来,已进行了两次大的救助:村民宋建平,今年春天检查出患有鼻癌,为了治疗,东拼西凑的钱很快就花光了,全家人的日子举步维艰,宋忠法多方积极协调,拿出爱心基金帮助其家人度过难关。村民宋文训,今年夏天从平房掉下来,头部出血,庵里基金会“爱心专车”送去医院治疗,并拿出1000元爱心基金作为医疗费,后续医疗费用准备再筹时,老人在医院病逝。

  “宋书记真是贴心的好人,谁有病他都跑前跑后,把老年人当成自己的父母,把年轻人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提起宋忠法,村里的老百姓总是竖起大拇指这样说到。

  做全村孤贫老人的儿子

  曲文珍,85岁,儿子儿媳癌症去世,老伴走的早,只剩下了她一人。刘贵香,85岁,两个儿子去世,儿媳妇改嫁,老伴得了癌症去世,闺女在外村,女婿常年卧病在床,女儿对老人有心而无暇顾及。

  “我父母去世的早,当年在外地工作没能尽孝,就把两位老人当成我自己的妈一样好好孝敬吧。”宋忠法的父亲得病,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了癌症,2005年去世,这期间宋忠法一直未能好好尽孝,这是他心中是一道伤。

  现在他来到了自己家乡,当了村民的父母官,他要照顾好这些无依无靠的老人,让她们安享晚年。

  宋忠法工作之余来到曲文珍和刘贵香家中看望老人,一见到宋忠法,老人以“儿子”称呼宋忠法并连忙招呼他进屋。宋忠法询问老人缺不缺吃的和用的,老人关心宋忠法工作累不累……亲切的话语中透露出老人对眼前这个不是儿子胜似儿子的村干部的真挚感情。

  “就是亲儿也比不上宋书记孝顺,夏天来了,宋书记买来凉席,装上小风扇,冬天还没到,已经把烧炕的麦垛、木材拉到了老人家中,出去外地出差,也不忘给两位老人带点外地特产。平常提点蔬菜水果,放个一两百块钱在老人手里。”村民连福霞激动的说到。

  心系群众,为民谋福

  2013年,镇政府整修虎山中心大道,道路两旁的村民房屋就得拆迁。庵里村是虎山镇的东大门,拆迁工作首当其冲。了解庵里村情况的人都清楚,村里情况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实施改造难度非同一般,着实是块难啃的硬骨头。而这时镇政府找到了精明能干的宋忠法,在别人恨不能退避三舍之时,宋忠法竟接下了这个“硬骨头”。

  宋忠法说,拆迁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大事,在拆迁动员中拆迁户不理解政策,将过激情绪发泄到上门做思想工作的人身上。吃闭门羹,遭白眼是情理之中的事,给百姓讲拆迁改造的重大意义,在村民面前做到公平公正,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要致富,先修路,“东大门”修好了,庵里村村民还愁过不上好日子嘛。

  “去拆迁户家比去丈母娘家还费心,白天干一天活,晚上提着沙蛤、西瓜、牛奶就坐在拆迁户的村民家中,最多的一户去了6趟。”宋忠法每次自掏腰包买来礼品,挨户拜访看望拆迁钉子户,只字不提拆迁的事,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每次拜访,他都带着礼品,唠家常、说见闻。

  通过拆迁改造,村民们对他从疑惑到理解,从理解到信任,看到了发展的希望。2014年11月,在村民的拥护声中,宋忠法当选为庵里村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在正式上任村支部书记后,尽快改变村庄面貌,发展村集体经济成了他的心头事,经过多方筹谋,他引进日本种子,做高效农业来增加村集体经济,又协助镇政府成立了虎山镇食品产业园、针织创业园。

  每逢农历三大节日,宋忠法自掏腰包为老百姓发放鱼、肉、米、鸡蛋等食物。现在的庵里村还正在修建了水利设施,为的就是让老百姓喝上健康水。

  宋忠法做的件件实事温暖了村民的心,已经53岁的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村民们有了主心骨。

  农村工作琐碎事情多,棘手问题多,但群众无小事。为了把群众的大事小事解决好,宋忠法每天穿梭在田间地头、农家舍院里。面对群众诉求,能够解释和有能力解决的,他一定会在第一时间给予解决和答复,不能解决的,他会上报镇上或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尽快给群众满意答复。每一天,他用那执着的信念、朴实的情怀,为庵里村的村民奉献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